1500人提前打第2劑莫德納》罕病、重大傷病竟有300多萬人?醫揭疫苗歸類「2大錯誤」

新冠疫苗

國內已有約330萬人接種過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但莫德納疫苗供貨吃緊,傳出第五輪打完,莫德納疫苗就存量無多,民眾擔心9月可能無法如期接種第二劑。

第五輪施打對象,除了第1-3類及孕婦打第二劑,還將提供第9類罕病、重大傷病等對象施打第一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0)日記者會中指出,國內疫苗涵蓋率約為37.11%,而莫德納疫苗預計於11日開打。

不過,日前有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民眾,並非第1-3類或孕婦,卻被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通知可以預約施打,甚至打到第二劑,陳時中也坦言,在這波第二劑莫德納因為資料誤植,導致1,500人意外預約成功,但陳時中仍表示已預約還是會照常接種。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9日也在臉書貼出公費疫苗第二類的接種數,赫然發現從一開始6月初預估的9萬,一路到現在的19.7萬,甚至過程中還以備註方式追加了「疫苗生產和倉儲人員」也可以列入施打。

究竟為何會有這些歸類錯誤的問題?

罕見疾病跟重大傷病者有300多萬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考量預約作業結束,有預約成功者都會一併接種。他指出,接種完第1劑後,部分接種單位將對象身分別誤植,「像是75歲以上長者和孕婦是同類別,系統中以A、B代碼區隔,可能勾選錯誤;另外醫院歸類1-3類對象時,也可能把第6、8類長者身分誤植。」

莊人祥表示,最近有醫療院所發現身分別錯誤,但是更正前系統就已篩出個案,導致這些人仍能收到預約簡訊。初步掌握錯誤個案約1,500人左右,考量預約作業已經結束,對於已經預約者,仍然會一併來接種。

台北秀傳醫院執行院長鄭丞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質疑,「我們之前一直納悶為何第九類會有300多萬人,當初大家都認為是重大傷病,但我心想重大傷病會有300多萬人嗎?罕見疾病跟重大傷病怎麼會有300多萬人?2千多萬台灣人中,重大傷病、罕見疾病佔了15%以上,這有可能嗎?」

莊人祥表示,對於1500位已經預約莫德納疫苗者,仍會一併接種。(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30歲男僅些微高血壓,也被歸類「高風險」

「結果答案出來了!好幾個病人只是拿慢性病的藥,但他們跟我說有重大傷病的證明,可以優先打疫苗。」鄭丞傑指出。

鄭丞傑表示非常納悶,「在臨床遇到幾個病人都這樣跟我反應,原來很多領慢籤的人通通被歸類到第九類,這些人恐怕就有百萬人了!有一個病人跟我說他哥哥才30歲,要去登記疫苗發現自己屬於第九類,但他哥哥只有一點高血壓,大概也才140幾,醫師把他加入這個碼就是高風險族群、屬於第九類了,他說原本自己也不知道,結果試試看(預約登記)竟然發現可以(打疫苗)。」

目前指揮中心定義第九類族群包括「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及「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鄭丞傑驚呼,「照這樣規類的話,台灣可能有500萬、1000萬人屬於第九類!」

鄭丞傑認為,當初設計分類應該要分是屬於重大傷病裡面的癌症,或是無法治癒的風濕免疫疾病等等,「結果現在這樣,連我們醫師都很納悶怎麼會有300多萬人。」

醫揭疫苗歸類「2大錯誤」

鄭丞傑認為,1500人歸類錯誤的最根本出現兩大問題。

第一,第九類高風險族群涵蓋範圍太大。

「你把慢性病通通放進去,而不是真正的重大傷病,很多慢性病族群只是還沒去預約登記,去key的話都會發現自己也被歸類在第九類,可能多囊性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症也都會有,又會再增加幾十萬甚至百萬人,這些人已經不是等候高端疫苗的低端人口了。」鄭丞傑指出。

他進一步提到,疫苗一開始分類是優先給醫療人員施打,「我覺得當初疫苗分類上,有對邊境嚴防,卻沒有把這些機組員匡列進來,這是第一個大問題。」

鄭丞傑表示,若要嚴守邊境,為何飛行人員、機組人員不是第一批?「應該規定有飛行任務的組員就要先施打疫苗,沒有打的就不能飛,各國都是這樣規範,為什麼我們歸類不參考各國的?我認為飛行機組員跟醫療人員一樣應該排在第一類,除非他沒有在飛就不急,就像那些防疫人員如果只是坐辦公室不是在第一線,其實也不急。」

醫師表示當初對邊境嚴防,在疫苗分類上卻沒有把機組員匡列進來,是第一個大問題。(攝影/趙世勳)

第二是分類,Social care應該包括照顧幼童的褓姆、托嬰中心、幼稚園、國小老師都算進去。

鄭丞傑提到,國外有文獻指出優先施打族群中有一類是Social care,「比如說照顧幼童的幼稚園老師、小學老師,還有照顧長者的,我們台灣有把照顧長者的放進來,但幼稚園老師擺在很後面,可是幼稚園老師、小學老師其實風險也很高,因為小朋友是沒有疫苗可以打的,目前全球疫苗輝瑞和莫德納有做到12歲以下,但真正開放可以打的只有輝瑞針對12歲以上。」

陳時中強調增第一劑涵蓋率...醫:高齡第二劑沒著落風險更高

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強調,目前還是優先以讓更多人能及時打到第一劑為首要目標,強調一直以來的策略都是希望增加第一劑施打數量,然後才會保障第二劑應施打者的接種,「量的部分會予以保留」。

但鄭丞傑仍質疑,「就像沈采穎藥師說的,原本說增加第一劑覆蓋率,為何現在又全面給第二劑?而且最近也有聲音說莫德納第二劑已經不夠了,怎麼會繼續開放施打第一劑?這些當初第一劑打莫德納都是高齡65歲以上,他們現在第二劑沒有著落的時候,風險怎麼會低於那些低齡的?

鄭丞傑認為,較低年齡族群的,繼續開放AZ施打就好,不需要跟高齡族群搶莫德納施打,形成排擠效應,「我們也搞不懂這個狀況。」

問現在還能改嗎?「當然可以改,我認為慢性病的比較容易改,但其實那些慢性病者很多也不知道。」鄭丞傑指出,也是因臨床上有幾個病人跟他提到這樣的狀況,他才發現很多不是重大傷病、罕見疾病者也都歸類在第九類。

至於誤植是發生在特定醫療院所或是普遍狀況?未來如何避免不公平事件再發生?陳時中僅表示,這不是單獨醫療院所導致,是普遍散發的情況,會委託負責的單位公司再去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