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水工程「治水防災」預算不到一半 高虹安質疑親水工程浮濫

政治

盧碧颱風與西南氣流導致中南部連日豪雨,中央前瞻計畫8年8800億元遭到質疑,光是「水環境建設」就編列了2508億元、佔計畫經費28.5%,為何許多地方仍是災情慘重?

「前瞻計畫中的水環境預算有不少工程根本與治水無關」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0)日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蘇院長說我『外行』,這不是傲慢,什麼才是傲慢?」

高虹安日前質疑治水費用花去做親水、景觀工程,遭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外行」並指「能做到親水反而是一種成功」,水環境建設的預算是否花在刀口上,中央與在野黨出現言語交鋒。

治水防災僅佔前瞻「水環境」計畫一半

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的第一個爭議在於,預算分配是否合理?

根據「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該計畫分為三大類,防洪治水的「水與安全」、穩定供水的「水與發展」,以及營造親水環境、改善水質的「水與環境」。

經濟部2017年表示「水與安全」佔1151億元,而從網站公開資訊計算,「水與發展」16個核定計畫共758.44億、「水與環境」5個批次核定案為183.7億,分別佔總額2508億的46%、30%、7%。

用於治水防災的計畫佔預算46%,這樣是否算是合理分配?這個問題有點像是水杯是半滿還是半空,不過高虹安認為這樣的規劃「等於僅有不到一半的預算,用在強化台灣的防洪能力」。

「面對極端氣候威脅,台灣近年屢屢遭遇突破百年防洪標準的超大豪雨襲擊,不然就是像今年上半年發生的缺水旱象,導致分區限水的民眾苦不堪言」,高虹安不禁懷疑蔡英文曾說的「治水決心」。

自行車道算不算親水設施?

高虹安直言自行車道、堤防彩繪、建築拉皮幾乎與治水工程無關,列入「水環境建設」並不妥當。

不過,它們是否屬於「水與環境」項目下親水設施的一部分,這點見仁見智,或許每人解讀不同,甚至就連中央的解讀也不太一致。

例如新店碧潭、桃園南崁溪、桃園平鎮、苗栗西湖溪的自行車道,中央核定給過,新北雙溪、嘉義縣白水湖和新埤的自行車道卻遭「打槍」。

新店碧潭的自行車道(左)獲得核定,雙溪、白水湖和新埤(右)卻遭否決。(圖片來源/截圖自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再者,假設這些工程確實都符合「水與環境」項目,就算僅佔7%預算,該項目仍是一個近200億的計畫,支出較低也不能合理化浪費民眾稅金、各種親水設施淪為「蚊子館」。

親水工程「掛羊頭賣狗肉」、淪為蚊子館

高虹安引述《蘋果新聞網》去年7月報導,發現28個相關工程中至少有6億因使用率不高、環境並未顯著改善而形同扔進水裡。

這些遭疑「掛羊頭賣狗肉」的計畫,高虹安指出,包括全長1.8公里、每100公尺要價610萬元的「鍍金鐵馬道」碧潭自行車道(執行預算1.1億);新竹縣坡頭漁港保安林綠美化(5420萬)僅綠化草皮、翻修原設備、鋪設人行道地磚、設置新入口招牌;高雄市前鎮截流站景觀工程(1326萬)僅做外牆拉皮;屏東林邊溪及保力溪水岸環境改善(各900萬)僅彩繪堤防牆面、更新階梯地磚。

高虹安點名數個工程的內容與治水並無直接關聯。(圖片來源/截圖自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前瞻淨化的水環境工程有不少與治水無直接關聯,甚至與親水的關係都只是擦邊球,高虹安憂心中央高額撥款「恐淪為畫大餅式的縣市資源分配與綁樁款」。

高虹安表示自己認同蘇貞昌所言「人都要謙卑一點,不能老是跟環境作對」,但也呼籲執政黨將心比心、苦民所苦,否則「未來如何面對台灣水情非旱即澇情形愈來愈頻繁的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