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滴滴、滿幫、阿里慘跌拖累軟銀 日本首富孫正義宣布削減中國投資

國際

中國監管機關「不計後果不計代價」整頓互聯網、科技、叫車服務龍頭滴滴、補教業等產業巨頭,導致在美上市中概股血流成河,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這不只讓華爾街投資人慘賠,也使得日本電信公司軟銀投資滴滴股票出現40億美元(1113億台幣)的帳面虧損。 

軟銀暫停對中國初創企業的投資

就在投資中概股慘賠之際,日本投資集團軟銀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表示,軟銀將削減對中國新創企業的投資,直至北京對科技產業的監管範圍變得明確為止。他說,希望該局面在1年或兩年內明朗,在此之前,軟銀將採取「觀望立場」。

孫正義也表示,「我對中國仍然抱有很高的期望,軟銀在中國的整體投資組合仍有產生獲利,但我們將保持謹慎,直到我們能夠判斷法規的深度和程度。」

先前,軟銀的願景基金已經投資中國叫車公司滴滴打車、貨運業APP滿幫集團、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這些公司已經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ADS,軟銀持有滴滴打車21.5%股份,為最大股東。

滿幫ADS自6月22上市以來不到2個月暴跌34.8%;滴滴打車自6月30日上市以來1個多月重挫35.15%,8月10日收9.17美元;阿里巴巴今年來下跌15.8%,10日收191.6美元,創16個月新低。

滴滴和滿幫6月在美上市後慘跌35%

中國嚴厲打擊科技公司,嚴重打壓中概股的市值,從而凸顯軟銀投資中國的風險,因此,軟銀計劃減少對中國資產的依賴,中概股占軟銀願景基金持股的四分之一。

軟銀對中國的曝險很大,阿里巴巴持股佔其投資組合的39%,按公允價值計算,中國初創企業佔願景基金投資組合的23%。但自4月以來,孫正義表示,願景基金新投資只有11%是投向中國的。

願景基金財務長Navneet Govil 表示,雖然打擊行動影響了預估報酬,但「我們對中國的整體觀點沒有改變:它仍然是一個巨大、不斷增長且引人注目的經濟機會。」

中概股殺低,給軟銀集團的前景蒙上陰影,即使完成創紀錄的2.5兆日圓回購庫藏股,軟銀集團的股價仍從3月份的兩年高點大跌三分之一。

軟銀股價從3月高峰大跌1/3

「擁有龐大的上市公司投資組合,會帶來波動,但同時它使我們能夠繼續以非常有紀律的方式進行貨幣化。」Govil 說。

募資1000 億美元的願景基金 1投資的初創公司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已上市股票或退出。自成立以來,軟銀已向有限合夥人分配270 億美元。

Govil 表示,印度支付公司Paytm 和保險代理商 Policybazaar、東南亞網約車 Grab股票可望上市,將帶來進一步收益。

軟銀旗下Vision Fund 2募資400 億美元,加大投資力度,僅在4月至6月當季,該基金對47 家初創企業投入142 億美元,包括投資滴滴打車、滿幫等7家中國公司,這些中企上市後最多帶來58億美元未實現收益,但自從中企陷入監管風暴,這些收益化為烏有。

軟銀投資7家中企的收益化為烏有

願景暫停中企投資,軟銀旗下資產管理部門SB Northstar也減碼微軟、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美國科技巨頭持股。

截至 6 月底,軟銀集團持有的上市股票的規模從3月底的 200 億美元降至136 億美元,但軟銀從出售部分上市公司持股,認列2100 億日圓的收益。

同時,願景基金周二公佈第一季度(4-6月)淨利為 2360 億日圓(21.4 億美元),電子零售商 Coupang等持有上市公司股價下跌,吃掉該基金部分收益。

願景基金出售投資股份,獲得3100 億日圓(28 億美元)收益,其中包括快遞公司DoorDash和叫車服務 Uber Technologies。然而,軟銀集團第一季度淨利下降39%,至 7620 億日元(69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