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存量告急》台灣即使疫苗充足...仍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專家這樣看

新冠疫苗

台灣疫苗持續短缺,本周也將要讓3.3萬名專責醫院醫護人員混打莫德納,但預計本週打完後,只剩日前自購9.9萬劑莫德納庫存,AZ疫苗也只有7萬多劑可規劃施打。

莫德納疫苗供貨吃緊,傳出第五輪打完,莫德納疫苗就存量無多,民眾擔心9月可能無法如期接種第二劑,關於是否延長施打第二劑莫德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根據進貨情形,但目前莫德納2劑都會準備,不會先把它用掉,除非未來有相關混打情況。

陳時中11日在疫情記者會被問及第三劑疫苗追加意願,他表示明年已訂2千萬劑莫德納疫苗,基本上還是會針對次世代疫苗做採購。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也強調,目前還是優先讓更多人能打到第一劑、增加覆蓋率為首要目標,不過即便台灣疫苗充足,真的能達到群體免疫?面對疫苗供貨量不穩、是否要混打,專家又有何建議?

台灣有辦法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嗎?

針對實現群體免疫,「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在臉書發文指出,截至7月底,台灣已累計施打約600萬劑,其中高達97%為第一劑,打完至少一劑的涵蓋率約是25%。「從7/11-20之間所公布的數據來看,台灣每日疫苗施打量大約介於18-31萬劑之間,平均每日可施打23萬劑,也就是每天增加1%的涵蓋率。」

台灣有辦法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嗎?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表示,「先說結論:非常困難。先談第一劑9成的目標,由於台灣12歲以下的人口則占了近11%。換句話說,政府必須要申請擴大使用對象,讓青少年接種BNT疫苗,還得強制12歲以上民眾全面接種,才能達成9成涵蓋率。」但數感實驗室認為不太可能。⠀⠀

若是2劑74%的疫苗涵蓋率呢?⠀⠀

數感實驗室指出,台灣18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85%,「看起來是有機會,但現實中存在著『疫苗猶豫』的族群,以接種相當普及的英國為例,它們花了近9個月的時間,約有73%的成年人接種疫苗,接種速率逐漸下滑,主要就是因為有一部份的民眾不願意施打疫苗。」

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也以哈佛公共衛生學院一篇研究分析推估,若台灣要有2劑74%的涵蓋率,表示成年人口裡至少得有:⠀74% / 85% = 87%的人願意接種疫苗。⠀⠀

「如果疫苗充裕,民眾接種意願高、行政流程等一切都順利的話,依照目前的接種速率1%推估,大約再4個月,也就是年底左右可以實現。」但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表示,只要超過13%的台灣成年民眾不願意接種,就無法達成群體免疫。⠀⠀

對此,台北榮總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心臟科主治醫師陳肇文,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表示,台灣應無法達到群體免疫,且這也是目前絕大多數國家的難題。

陳肇文認為,台灣的政策不能靠打疫苗來追求群體免疫,而是要重點加強防護,以減低病毒暴露的量及濃度,「如保持手部清潔、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密閉空間停留時間、公共設施特別是公用廁所、車把、門把等,經常性清潔消毒等來改變生活措施及習慣。」他表示,這就像當年推動公筷母匙及個人餐具、盥洗用具等個人生活習慣,來減少B型肝炎的傳播一樣。

榮總醫:混打第二劑疫苗並非目前首要議題

陳肇文也提到,目前重點不是在疫苗種類,而是病毒變異速度及個人免疫不同,以致於要隔多久打第3劑甚至第4劑,及那些人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再打一次的問題。

他表示,針對疫苗混打的議題,他認為病毒變異太快,「現實數據沒有辦法及時回答何種打法較好,只能思考疫苗要打幾次、隔多久要打一次,以及是不是以後每年都要打新疫苗以對付新病毒,如同流感疫苗一樣。」

「以此而言,混打第二劑疫苗並非目前首要議題。」陳肇文指出,根據新加坡及英國政府等的公開說法,新冠肺炎病毒多變勢必流感化,「事實上也是有了新冠肺炎,流感病例便大幅減少,也就是說以後每年甚至每半年就可能要打一次新的新冠肺炎疫苗,就如同以往每年打一次新的流感疫苗一樣。」

他認為,現在重點是要視病毒變異的速度及程度來決定,「間隔多久就需要打一次『新』的新冠疫苗?既然是針對新變異病毒的新疫苗,每一次打的都不會是原本的疫苗,任何一種疫苗只要單劑有效,就可施打。」

陳肇文表示,理論上未來都將是混打,「所謂混打或重複打何種較好,只有在可完全消滅新冠肺炎及確定不同族群的反應都一致之前提下,才有討論的必要。如果未來新冠肺炎真的取代了流感,那就是每年要打不同的新疫苗了。」他也強調,由於病毒變異太快,目前即使有人體試驗在進行,其數據量及族群抽樣也不足,時間上也來不及去回答何種舊搭配可對付不斷新出現的變異。

醫師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多變,未來勢必流感化,每年甚至每半年就可能打一次新的新冠肺炎疫苗。(圖片來源/fernandozhiminaicela@pixabay)

疫苗供貨量不穩怎麼辦?

針對僅施打一劑新冠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有多少?

根據英國與加拿大研究,2劑間隔拉長是可行的,部分疫苗甚至抗體效果更佳;至於針對有症狀感染,只打1劑莫德納對Delta的保護力是72%、BNT56%、AZ則67%,至於國產疫苗,陳肇文表示因目前尚無數據,無法討論。

陳肇文表示,「看來和新冠病毒和平共存,不論輕症或無症狀,會是人類及病毒雙贏的方式,也是未來最可能的結果。」他認為流感少了,新冠會取而代之,「未來會不會有另一個新病毒?人類和新病毒的對抗可能永遠不會終止,雖然真希望不是這樣。」

面對疫苗供貨量不穩有何建議?

陳肇文表示,「看來現有疫苗第一劑之保護力都在5-6成以上,已達WHO最低有效保護標準(大於5成),所以可以儘量先打第一劑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