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必比登》從飄香80年到創立近3年 入選91家一次看

飲食生活

米其林11日公布台北台中必比登推介名單,台北共有58家、台中有33家,共計91家入圍,其中19家是新入選的店家,6家位於台北,台中則有13家。

很多人都認識胖嘟嘟的米其林寶寶,卻不知道他的本名叫「必比登」,《米其林指南》中的其中一個類別「必比登推介」主要推薦物超所值的美食,這代表消費者能用1000元以下的價位,吃到有水準的三道菜(不含飲料)。

台北餐廳2019年創立就入選,巷子龍家常菜趙少康也愛

2018年台北成為全球第30個米其林美食只能城市,2020年米其林指南前進台中。

這次台北新入選的餐有3間台菜餐廳,包括隱身於台北中山區巷弄中,2019年才創立的「隱食家」、「金賞軒」也僅創立3年,提供各式精典台菜,也有如佐以蒜酥和香菜末的香根牛肉、烹調費時的三杯燜雞等私房料理,以及位於陽明山的30年老店松竹園,以自家飼養的土雞料理聞名。

松竹園以自家飼養的土雞料理聞名,招牌白斬古早雞、檳榔花、川七、紅菜等野菜料理等,都廣受喜愛。(圖片來源/FB@松竹園土雞城

另外,台北還有由印尼華僑創立的印尼餐廳「磐石坊」,因為搬家而改名的「巷子龍家常菜」(原談話頭餐廳)經營34年已久不少固定老饕,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於疫情還外帶支持,而位於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湘帝御膳食堂」也在這次入圍,以藥膳入菜,在Google上有4.7顆星的高評價,但顯示暫停營業中,具體原因為何並不清楚。

(圖片來源/FB@Michelin Guide

台中一口氣新入圍13家,醉月樓民眾品嘗美味要再等等

台中新入選的13間店家更是多樣,有由排灣族老闆經營,提供炭烤菜色,食材多來自部落耕種或親採野菜的「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專門提供各式麻油料理的「羅家古早味」、位於香菇盛產地新社的「菇神」,以各式菇類入菜。

羅家古早味位於南屯區提供各式麻油料理,招牌菜是湯底以雞骨與特級胡麻油熬製一天的麻油土雞腿湯。(圖片來源/FB@羅家古早味

當地人相當熟悉,創立80餘年的老店「台中肉員」、經營超過半世紀的「陳明統爌肉飯」,與30年的「鮮魚鱻」,則以小吃入選。

可口牛肉麵、木公麥面和饕之鄉以麵食新入選必比登推介,還有提供素食料理的「曙光居」、台菜為主,融合也有融合南洋咖喱、味噌等南洋與和風的菜色的「好菜」,與經營61年以牛肉為主、客家菜為輔的「牛稼莊」。

要注意的是,位於台中知名景點宮原眼科的「醉月樓」,提供各式道地台菜,但在7月底時公告暫時營業,據《自由時報》報導可能要等到10月民眾才能嘗到好味道。

(圖片來源/FB@Michelin Guide

與業者一起撐下去,盧秀燕想推米其林經濟

米其林國際總監普勒內克(Gwendal Poullennec )表示,今年,儘管面臨困難與挑戰,必比登推介店家仍再次讓我們的評審團隊驚喜,涵蓋了至少 17 種料理種類。

疫情期間今年再度獲必比登推介的「昶鴻麵點」以老闆有「預定醫療療程」為由,已暫時歇業約3個月,2018年獲必比登推介西門町「建宏牛肉麵」也疑似因為私人因素收攤,令饕客惋惜不已。

在疫情衝擊下,餐飲業身受其害,相信必比登的公布,加上內用禁令解除,可以為台灣餐廳注入一劑強心針,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想藉此推動米其林美食經濟,不過,同樣被問到此問題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因為現在餐廳內用還是需要隔板、梅花座,時機點還沒到。

包括星級餐廳的完整「台北台中指南2021」名單將於25日公布,請民眾做好防疫,支持喜愛的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