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石垣島部署飛彈部隊 也擬在距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設電子作戰部隊

國防軍事

面對中國強大軍事威脅、頻繁的軍機和軍艦演習、大量海警船在釣魚台附近挑釁,日本正加強沿海和領土的國防安全。

2020年,日本當局發現一名中資買家在距離北海道最北端稚內市的航空自衛隊雷達站約1公里處購買土地並建造風力渦輪機。

「這可能會影響我們對俄羅斯戰機的預警能力。」官員警告。因此,日本政府將開始限制外國買家的土地交易,這項新規定將涵蓋600個軍事設施、核電站、雷達站和其他重要基礎設施周邊土地。

沖繩縣石垣島將部署飛彈部隊,劍指中共解放軍

更重要的是,日本防衛省計劃2022年在距離台灣桃園機場306公里的沖繩縣石垣島上部署飛彈部隊,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不斷擴大的海軍部隊,並抵禦中國潛在的攻擊。

美國《新聞周刊》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確認,會增派「500至600名」飛彈防禦人員,此舉將增強盟國在第一島鏈對抗中國區域反介入戰術(ADT)的能力。

岸信夫8月3日告訴記者,政府希望在石垣島部署防空和反艦飛彈部隊,石垣島隸屬於沖繩縣的,位於南西島鏈的盡頭,距台灣僅 185英哩(300公里),距離有爭議的尖閣諸島(釣魚台)更近。

日本當務之急就是在石垣島部署飛彈部隊。上周,岸信夫表示,部署飛彈部隊的時間表尚未定案,但據《讀賣新聞》報導,知情官員透露,防衛省的目標是2022年底完成部署。

官員還表示,根據2023年國防預算,防衛省也在研究在日本最西端有人居住的與那國島設立電子作戰部隊的可行性。

與那國島將設立電子作戰部隊

今年4月,岸信夫登上與那國島視察日本軍隊時表示,他幾乎可以隱約看到約70英哩(112.6公里)之外的台灣海岸。

如果該計劃得以實現,日本將在西太平洋的4個沖繩島嶼上加強第一島鏈的飛彈防禦,包括宮古島和大部分美軍前沿部署所在的沖繩主島。

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增派地面部隊,應該是直接針對中國不斷擴大的海軍部隊,解放軍海軍近幾個月屢次在宮古海峽之間航行,並在太平洋進行演習。

該報稱,一個新單位將操作「地對艦和地對空飛彈」,而另一個新單位「將在發生重大災難或武裝襲擊初期階段做出快速反應」。

美軍和日軍最有可能干預台海軍事衝突

分析人士說,中國正在第一島鏈咽喉附近發展所謂的反介入和區域反介入(A2/AD)能力,以防止美軍干預地區衝突,美軍和日軍最有可能干預台海軍事衝突。

然而,戰略家預測中國航母和軍艦將在衝突期間部署到台灣東部海域,而不是駛入狹窄的台灣海峽,日本自己的A2/AD 能力可以在阻止敵艦進入太平洋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7月13 日,日本的年度國防白皮書報告對中國海警船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周圍的活動提出嚴重關切,該報告還史上首次提及台灣安全的重要性。

最近幾周,東京發出正式和非正式的信號,表明台灣民主的延續與其自身的國家安全密切相關。中國外交部抗議日本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中共試圖「把台灣包圍起來」

8月2日,岸信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中國採取許多行動,試圖「把台灣包圍起來」。他呼籲國際社會成員要求台海和平。「相較於台海直接爆發軍事衝突,國際社會需要更為關注台灣生存問題。」岸信夫強調。

自從2020年以來,解放軍軍機不斷侵入台灣西南方的防空識別區,中共軍機和軍艦也對日本採取騷擾動作,導致日本自衛隊近年緊急升空次數大幅增加。

本周四(8月12日),澳洲媒體《雪梨晨驅報》刊登岸信夫的專訪,文中他強調,台灣的安全情勢攸關日本及世界局勢穩定。他呼籲澳洲在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扮演領導角色,帶頭抵抗中國支配。

岸信夫指中國「試圖以武力和脅迫片面改變現狀」,並「正試圖製造既成事實」。他也說,為了應付當前國家安全挑戰,日本必須加強自我防衛。

日本境內首要任務是保護雷達站安全

另一方面,日本也在防堵中資滲透軍事基地,當局將從2022年秋季開始,指定日本境內600個軍事與核電設施周圍土地為國安重鎮,禁止外資購買。

日本首要任務是保護偵測天空安全的雷達站,這些雷達可以預先偵測來襲的中國或俄羅斯戰機、或北韓彈道飛彈。除防衛設施外,現役核電站附近地區也將限制外國投資。

除北海道稚內市設有雷達站,接近台灣的日本西南邊宮古島和面對日韓海峽的對馬島也有設置軍事雷達站,

用於攔截彈道飛彈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設置於北部城市津輕市和東京東北部的土浦市。

宮古島和對馬島均設有雷達站

600 個防禦站都有自衛隊指揮控制中心,包括札幌、仙台、東京練馬區、伊丹和熊本的日本五區防衛軍總部。海上自衛隊的艦隊總部設在橫須賀,美國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軍基地就在橫須賀,而日本的防空司令部設在東京郊區的福生市,這是美軍橫田空軍基地的所在地。

日本對土地交易進行更嚴格的監管,原因是近幾年有幾項土地交易使外資買方過於靠近軍事重地,引起重大國安的疑慮。

例如,2013年,一家南韓企業在對馬島的海上自衛隊基地附近收購土地。第二年,一位中國買家在千歲空軍基地附近的北海道苫小牧購買大片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