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藍營青年組「台北戰鬥藍」叫陣蘇貞昌發現金 黨內智庫卻未給子彈

國民黨

繼高雄市多位年輕議員組成「高雄戰鬥藍」連線,台北市也有3位藍營青年,張煥霖、田方倫、楊植斗,組成「台北戰鬥藍」,呼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所吹響的戰鬥號角,在今(12)日上午赴行政院向院長蘇貞昌叫陣,呼籲政府順應民意普發現金。

蘇貞昌是台灣政黨輪替以來職掌行政院最久的院長,施政風格「衝衝衝」,雖然劍及履及,但難免引起欠缺溝通的非議,像近期火速推動「振興5倍券」,就連黨內立委也有不同看法。相較現年已74歲的蘇貞昌,張煥霖、田方倫、楊植斗平均年齡還不到30歲,今天便在趙少康「戰鬥藍」的鼓勵之下,前往行政院發起挑戰。

連高嘉瑜都呼籲發現金

3人中年紀較長的張煥霖,1990年出生,今年才31歲。他表示自己住在內湖、南港,受到疫情的影響,地方上許多店家都關門大吉,因此就連區域內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都呼籲發現金。張煥霖向蘇貞昌嗆聲:「你到底有多久沒有下來凡間走走?之前有3倍券之亂,現在又來5倍券之亂,直接發現金有這麼難嗎?」

年紀比張煥霖稍小的田方倫,1992年出生,今年剛滿29歲。他指出各家媒體民調都顯示多數民眾希望拿到現金,但蘇貞昌卻一意孤行發5倍券。其實早在今天之前,田方倫就來過行政院溝通與場勘,希望院方能夠傾聽民意,但院方卻要他們不要來抗議,說會造成群聚,讓他氣得直呼:「抱歉!如果今天我們再不站出來,再不幫人民講話,就沒有人幫人民講話。」

楊植斗則是3人中年紀最輕的,1993年出生,今年才28歲。他質疑為何要花超過20億元的行政成本來印製及發放5倍券,他認為如果要發券,請民進黨自行吸收這些成本,他同時也向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們喊話,希望大家都能響應「戰鬥藍」計畫,團結為人民發聲。

3人表達完訴求之後,現場還表演政府亂發5倍券的行動劇,同時遞交陳情書給行政院所派出的代表,事後亦妥善清理場地,展現新一代藍營青年的理性問政態度。

現場表演行動劇,象徵政府濫發振興券、浪費行政成本。(攝影/趙世勳)

幕僚世代崛起,有志挑戰2022

張煥霖、田方倫、楊植斗都是國民黨的幕僚世代,張煥霖是台北市議員陳義洲辦公室主任,田方倫是台北市議員李柏毅辦公室主任,楊植斗則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辦公室主任。幾年歷練下來,3人都對議員工作、地方事務相當嫻熟,也能獨當一面跟市政府周旋交涉。如今3人組成「台北戰鬥藍」連線,即有聯合競選的意味,張煥霖深耕內湖南港區,田方倫松山信義區,楊植斗則是大安文山區。

地方人士分析,3人若能順利贏得黨內初選獲國民黨提名,將有機會替國民黨在台北市多爭取3席議員,但關鍵就是到底能否通過黨內初選,而決定性因素就是下屆黨主席,也因此今天楊植斗才向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們喊話。

以目前國民黨主席朱江相爭的格局而言,江啟臣已明確表態支持「N+1」及「新人加權」,有利初次參選的新人出頭;而朱立倫則「原則上」支持,並認為要考量選區不同狀況,再評估最適當的提名空間,但也因為朱陣營的語帶保留,所以黨內青年有所謂「投江自盡」的說法,認為再怎麼樣也要支持江啟臣。

發現金訴諸民意,黨內智庫未提供子彈

關於發現金的訴求,根據3人今天提出的陳情書,他們首先按照中研院的推估,指去年3倍券對GDP的貢獻僅有0.08%,因此認為發振興券不好;不過,他們並未指出發現金是否更能做出貢獻?因此,他們的主要論述其實是放在民意支持,引用《蘋果》民調有82%民眾支持發現金,亦引用《TVBS》網路投票有93%網友希望發現金。

據側面了解,國民黨雖然設有智庫,並有民生經濟相關研究部門,但對於本次發現金的訴求,並未提供具體推估,研究改發現金會有哪些更大的效益?因此很容易被政府各個擊破。像前述中研院的推估,國發會便做出澄清,指這是去年3倍券剛推出時的期初估計,並非最後驗證,也沒有把農遊券、藝Fun券、動滋券、安心國旅補助等多項措施帶動刺激經濟的綜效納入考量。至於民調部份,民進黨也自行辦理調查,發現有6成民眾支持發放5倍券。

一位國民黨關心人士表示,其實這段期間歐美各國都有發現金的措施,若智庫有人才與心力,應能以外國數據來推估發現金的效益,可更增加「戰鬥藍」的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