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後勢買100萬桶石油?台塑化董座:第三季為傳統旺季但油價被疫情暫時壓抑

產業動態

8月11日《彭博社》報導,擔心油價推升通膨,美國拜登政府呼籲產油國輸出組織 (OPEC)國家與美國監管機構採取措施,以確保能源穩定供應,無獨有偶,《路透社》報導,台塑化罕見的標購100萬桶美國石油,不過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回應,該案為台塑化對外公開招買石油,最後這家美國公司沒有得標。

美國白宮從6月以來不斷敦促產油國家輸出組織 (OPEC)談判增產計畫,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更表明,在全球經濟復甦的關鍵時刻,OPEC的增產(可防油價大漲)計畫不夠用,一般經濟學家認為白宮是為防止油價推升美國的通貨膨脹,因為聯準會還不打算升息,反過來說,最近油價漲勢也令人擔憂。

油價跌多反彈,美國公司要賣100萬桶原油給台塑化

尤其美元走弱,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的西德州中級原油上漲96美分,來到每桶69.25美元,倫敦10月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揚81美分,來到每桶71.44美元,漲幅都超過1%,油價看似蠢蠢欲動,《路透社》也在11日報導,台塑化尋求向美國採購含硫原油(sour crude),據悉台塑石化已參與投標,是近年來罕見之舉。

《路透社》指出,而台塑石化投標的時機,適逢美國原油出口至亞洲的套利窗口在上周短暫開啟。他們透露,南韓和印度煉油公司已買進Mars級的含硫原油,預定10月和11月交貨。而台塑石化尋求買進100萬桶在10月20日至11月20日交貨的美國含硫原油。

但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對《信傳媒》回應,那是台塑化公開對外招買石油,美國公司來投標,但因為運費過高而墊高成本,因此未得標。

關鍵在疫苗生產進度,經濟恢復正常油價就正常

陳寶郎表示,台塑化7成石油採購採長期合約,3成向公開市場採購,對外舉行標購,這次來參與的美國公司由於運費的因素,並沒有得標。一位法人表示,台塑化一天煉製設計能力是50萬桶,中油是60萬桶,因此台塑化對外標購100萬桶,應該只是拿來試煉。

至於油價走勢,陳寶郎指出,雖然最近都有美國伊朗談判、疫情惡化將導致封城等消息面來干擾,油價從75美元一桶跌回70元一桶附近,受到國際炒家的影響比較大,尤其美國要求產油國家組織增產,但美國本身卻是減產,整個油價行情被零星的消息、事件干擾,基本面沒有太大改變。

「真正影響供需的是肺炎疫情,第三季為傳統油品需求旺季,但因為莫德納疫苗的生產受挫、延遲等影響,拖延疫情恢復的速度,使得油價受到壓抑。」他認為不會發生大崩跌、大回檔的情況,而是等到疫苗恢復供應,各國疫情按照節奏逐漸恢復正常經濟活動,那麼油價就會回到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