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蔡英文昨拍板多900萬人免付一千領五倍券 蘇貞昌急找綠委進政院溝通

政治

行政院、立法院為了振興五倍券,爭議不斷。今(12)早行政院長蘇貞昌緊急找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黨團7長進行政院開會溝通,據了解,蘇貞昌將拿出昨(11)日與總統蔡英文拍板五倍券改良版與綠委協調。

行政院原本預計本週一(9)要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和綠委溝通,結果因為南部大雨取消。今行政院急忙通知民進黨黨團幹部7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羅致政、書記長劉世芳,副幹事長林俊憲、黃世杰、副書記長莊競程、范雲,早上10點進行政院,蘇貞昌親自當面溝通說明。

行政院今早10點急忙找黨團幹部溝通

據透露,昨(11)天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週三例行會面討論政局時,會中提出的五倍券精進方案,目前蘇揆正與民進黨黨團幹部溝通協調中。

蘇揆昨天與總統會面後提出的精進方案,讓免付一千元的方案人數增加,除了原有的弱勢、低收入家庭由政府直接入帳戶一千元,補助他們買五倍券;預計還會加上本期申請紓困方案的900多萬人,都能進入免付一千元現金就能領取五倍券門檻。

行政院預計在9~10月期間發行振興五倍券,實際發行時間仍要是視疫情狀況而定。不過,早在5月立院不同派系立委就不斷聯合開記者會,一開始力爭普發現金,後來經過協調,目前他們主軸希望能直接給五倍券,而不是要民眾再拿一千元出來買券。

新方案:有900萬人免付千元就能領五倍券

不過,五倍券發放預算,是以紓困特別預算4.0的剩餘的1600億元預算額度內發放,若再多900萬曾申請紓困補貼的人,預計多花90億元,目前評估不會超過1600億元預算額度。立法院修法將紓困特別預算上限提高至8400億元。

據估算,紓困1.0、2.0、3.0已用掉4,200億元,紓困4.0也用掉近2600億元,目前僅剩約1600億元額度,行政院規劃用來發放金額。

今年5月到7月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如今疫情趨勢趨緩,各界將焦點重回產業振興。行政院比照去年振興模式,發行加碼的五倍券,刺激消費,活絡市場經濟。

不過,許多立委認為,今年情形與去年不同,三級警戒時間很長,現在降級,民眾需要的恐不是消費,由於反彈聲音過大,昨天蔡英文與蘇貞昌會面後提出精進方案,今(12)天蘇貞昌也就此方案,知會黨團。

與會立委也透露,蔡英文昨天初步同意,受疫情衝擊,今年領有現金紓困的900萬人,包含農漁民、計程車司機、12歲以下孩童、自營工作者、無保勞工等等,都會由政院匯入一千元購買五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