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江啟臣「合體」的幕後推手 他們三人有段共同的故事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選舉「朱江相爭」打得火熱,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忽然宣布參加「飛虎八十暨中美合作紀念展揭幕儀式」與現任主席江啟臣合體,挺江之意不言而喻。外界猜測,這與朱立倫「刺江」出招不斷,馬英九終於看不下去有關。對於這種說法,說對也對,說不對也不對...真正關鍵其實是現任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

中山獎學金串起老中青三代情

國民黨於10日下午發出採訪通知,宣布舉辦「飛虎八十暨中美合作紀念展揭幕儀式」,但並未提及前總統馬英九將到場參加。不過,馬英九辦公室卻在隔天上午10點多,在活動開始的前幾個小時突然宣布與會,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尤其目前國民黨主席之爭如火如荼開打,朱立倫陣營與江啟臣陣營都積極爭取馬英九的支持,而馬英九到場與會,必定與江啟臣同台,背後挺江的政治意涵不言而喻。外界揣測,若馬英九單純只是喜歡飛虎隊,其實可以挑其他時間到場,未必非得跟江同台。

事實上,馬英九之所以出席,跟本次活動擔任幕後策劃以及現場主持的何志勇有關。何志勇是目前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他跟江啟臣、馬英九都是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得主,是國民黨刻意栽培的國際事務人才。

由於中山獎學金只頒給黨內菁英,每年只有區區幾個名額,馬英九是在1974年獲得中山獎學金,江啟臣則是2001年獎學金得主,何志勇則是2010年的得主,但隨著黨產被查封,中山獎學金在2014年便嘎然中止,這也讓歷屆得主們更加珍惜彼此相同的機緣。而在昨天的會場上,何志勇擔任主持人,顯然跟馬、江都有默契,循序安排馬、江上台致詞,一切都已安排妥當。

何志勇主持「飛虎八十暨中美合作紀念展揭幕儀式」。(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馬英九不爽朱立倫「刺江」?算答對一半

對於馬英九的出席,外界猜測,這與朱立倫「刺江」出招不斷,馬英九終於看不下去有關。這種說法,其實只能算是對了一半,因為馬英九身為藍營精神領袖,不可能明確表態支持誰或看不下去誰;但若回到關鍵人物何志勇身上,卻是有幾分道理。

何志勇自美歸國之後,便與馬英九往來密切,長年擔任馬英九舉辦的「大九學堂」幹部,幫忙培育人才。而江啟臣上任黨主席之後,何亦獲江的青睞,出任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是唯一跨足國際事務與發言體系的黨務幹部,重要性可見一斑。

因此,朱陣營近期不斷攻訐江陣營,尤其瞄準國際事務放冷箭,稱幕僚能力不足云云,其實傷害的不只是江,更傷害到何志勇等幕僚。

只是,朱陣營沒料到的是,這些受到中傷的幕僚之中,不只是何志勇跟馬英九交好,其實自從何接任黨務幹部以來,便積極串連馬江雙方,提攜許多進入黨部任職的「大九學堂」學員,因此朱陣營在罵江幕僚能力不足的同時,其實也傷到「大九學堂」學員。

所以當朱陣營矛頭指向這些幕僚時,江啟臣便公開向朱陣營喊話:「你們要罵我可以,就衝著我來,不要傷及幕僚」,但其實朱立倫的核心幕僚凌濤,也是中山獎學金得主,但何志勇是始終跟著馬英九,而凌濤則是跟著朱立倫,這是兩人最大差別。

何志勇積極參與馬英九的「大九學堂」,也提攜學員進入江啟臣的黨中央任職,成為串起馬江雙方的關鍵人物。(圖片來源/翻拍何志勇臉書)

何志勇謙稱:徐宗懋、黃奎博、蕭旭岑才是關鍵人物

對於自己被稱作促成「馬江同台」的關鍵人物,何志勇向《信傳媒》表示,其實自己就只是把主辦飛虎隊紀念展的工作做好,他特別感謝國內知名圖像大師徐宗懋協助展出老照片,並稱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跟馬前總統感情更好,也說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幫了很多忙,強調這3人才是真正的關鍵人物。

此外,何志勇身為國際部副主任,言談間也忍不住提及當今國際情勢,他對立陶宛欲設立「台灣代表處」一事表達關心,認為此事有助促進台灣與立陶宛的雙邊關係,樂見雙方增進交流;但中共卻因此嗆聲召回大使,何志勇則呼籲對岸展現風度,並反問:「中華民國在美國、在全世界也設有很多代表處,難道你中共要對這些國家都召回大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