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大賣元大金? 業內人士直指:真正的兇手可能是「它」!

資本市場

金控公司獲利超級亮眼,國內15家上市櫃金控,累計前7月獲利近4000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所賺的3809億元,在昨(11)日大盤下殺中,金融股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撐盤要角。

不過,萬紅之中也有一點綠,那就是元大金帶量重挫,昨日盤中一度下跌至23.8元,尾盤回神收在24.25元,下跌1.35元、跌幅超過5%,成交量19.9萬張,成交量創下5年多來新高,今天股價則是小漲0.15元,股價收在24.4元。

網友熱議:「難道金融股後面有事? 」

元大金前7月大賺200億元,EPS達1.84元,是近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但是,盤後資料顯示,券商進出中在元大證券就賣出了超過8萬張元大金,而三大法人中外資則買了21243張元大金。這也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問,「元大大賣元大金怎麼回事? 」「難道金融股後面有事? 」也有網友認為,「是不是要彌補陽明虧損的?」更有網友戲稱是「阿明a復仇」、「海運仔的逆襲」。

日前元大金旗下元大證券承銷陽明現增案,由於陽明股價重挫,承受不少損失,元大金也在公告7月獲利時,特別註明包銷「陽明海運現增認購股票部位已全數出售」。市場推估,元大證券1-7月獲利超過150億元,若扣除7月13.07億元,前6個月每個月平均都賺23億元,而7月掉到剩13億元,承銷陽明現增案約造成10億元虧損。

元大證今年賺翻,包銷陽明賠10億元影響不大

因此不少市場傳言,認為大賣元大金是為了彌補虧損。不過,實際上詢問投資業高層,大多認為這個可能性相當低。因為隨著成交量放大,元大證獲利根本就賺翻了,包銷陽明賠了10多億元,其實對整體獲利影響並不大。

一位高層則表示,券商收入有兩個來源,一是靠成交量的手續費收入,一是自營部盈虧。台股近日成交均量已大降至3千多億,對比之前6千多億少了一半,元大經紀市占率第一,成交量降溫勢必受影響。

而台股近日下跌近千點,自營部位大的券商難免受傷,且昨日元大金股價一舉跌破月、季線重要支撐,都有可能是元大金遭獲利了結的原因。

當沖稅率減半措施會不會喊停?動見觀瞻

多位業內人士直指元大金遭大賣的真正原因,同時也對大盤影響甚鉅的關鍵,就是當沖稅率減半措施,可能在今年年底到期後即將取消的傳言。

一位投資業高層表示,「稅」不是開玩笑的事,雖然只是把原本的減半措施喊停,但對市場來說,實際上就是「加稅」的感受,只要談到稅的問題,自然引發以往幾次台股因為稅的相關爭議而重挫的聯想。

以目前大盤當沖率動輒近50%,如果當沖稅率減半取消,當沖交易成本大幅增加,成交量勢必大幅萎縮,市場信心也會動搖,近期不少股票都出現下殺走勢,不少主力退場觀望。以元大金身為經紀業務市佔龍頭,成交量一萎縮,勢必首當其衝,自然成為獲利了結的目標,這只是在提前反應。

那麼,到底是誰在賣出元大金?這大概就是一個謎了。是元大自己?或是在分點下單的機構法人、甚至壽險公司出脫部位,都不無可能,也無從考究。但是這件事某種程度反映了對未來股市的看法與臆測,當沖稅率減半措施會不會喊停?動見觀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