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便當會》選對會不能變「選錯會」將改名「工作小組」 下週中常會內成立

政治

為2022年地方選戰,民進黨今(12)召集黨內派系代表到黨中央開會,會中達二共識。第一、下週中常會通過成立「全代會工作小組」,討論2022選舉提名條例及全代會細節;第二、全代會延期與否授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成立工作小組盤點。

2022就是選舉年,按慣例前一年民進黨會在7月中召開全代會通過選舉提名條例,劃分艱困選區、連任選區等,不過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代會無法如期召開,預計延到9月25日召開。

不過,全代會動輒400~500人一起開會,若按照現在二級防疫規定,將無法順利召開,也不可能用視訊會議取代,今林錫耀召集各派系代表討論細節。

「工作小組」取代「選對會」,遭虧選爛就是「選錯會」

據轉述,林錫耀在會中表示,希望以後黨內不要再用「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名稱,而用「2021全代會工作小組」;至於全代會原訂9月25日召開,考量疫情與疫苗施打率,也有可能延到10月底或11月初召開。

現場與會派系代表包括有,新系中常委梁文傑、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湧言會中常委王定宇、綠色友誼連線中常委何志偉、英系中常委黃承國,與蘇系中常委吳秉叡。

當下與會者開玩笑表示,2014年選得很好叫「選對會」、2018年選成很淒慘叫「選錯會」。據轉述,陳茂松在會中表示,選對會不管叫什麼名字或工作小組都好,但現在要先成立工作小組再說。至於外界關注的提名辦法,派系也先說好,不談細節,先講原則,等工作小組成立後再說。

現任優先?王定宇:沒大差錯應維持傳統

據透露,林錫耀也在會中拿出2014、2018年的提名條例討論,強調這兩次選戰的文字相當雷同,因此他主張,等工作小組成立,再來討論提名條例。全代會開會前也會有黨員提案修黨綱、黨章,今林錫耀也在會上互相約束各派系,不要在全代會中擅自提黨綱、黨章修正案,應該事先透過系統溝通。

外界關注是否黨內訂定現任者優先條款?王定宇說,目前民進黨現任者要連任的只有3個地方,高雄市陳其邁、台南市黃偉哲及嘉義縣翁章梁。

他說,不該因人設事,民進黨過去處理縣市首長都有現任者優先的決定。過去決定有其基礎,所以,他認為:「現任者沒有什麼大的差錯的話,還是秉持過去的傳統,現任者優先是可以討論的方向。」

至於議員與縣市長提名,按照黨中央規劃,連任縣市,不需要黨內初選的地方,像是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會優先處理議員提名;至於已經兩任屆滿的縣市,將會先舉行縣市長黨內初選,待人選決定後,再由地方黨部舉行黨內議員初選,原則上是先提名縣市長人選,再佈局議員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