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迅猛佔領阿富汗一半領土 中俄聯合反恐演習、保護中亞經濟利益

國際軍事

本周,北京和莫斯科在中國西北地區舉行一個大型的聯合反恐演習,凸顯中俄共同關注中亞門戶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推進的軍事攻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俄此次聯合軍演週一在寧夏拉開序幕,除檢驗中共解放軍一些最新武器外,還展示兩國在阿富汗等共同關切的安全問題的團結。

塔利班虎視眈眈盤踞在中俄的家門口

根據兩國國防部的聲明,此次演習側重於反恐及聯合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中國官方媒體周三(8月11日)表示,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首次在中國境內舉行的大規模中外聯演聯訓活動。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通常外界認為,中俄在中亞地區的經濟利益相互衝突,但專家分析,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極端組織塔利班就虎視眈眈盤踞在中俄的家門口,因而拉進中國和俄羅斯的距離。

有些人預期,中亞地區安全危機未來可能引發聯合軍事干預,但另外一派認為,這種短暫合作關係可能會很快重回到競賽關係。

來自中、俄超過1萬名士兵目前部署在中國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配備有大量的火砲,飛機和裝甲車,在8月上、中旬舉行反恐演習。

塔利班1周內攻下9個省會城市

反恐演習顯示,中國和俄羅斯士兵向假想敵目標發射數千枚炮彈,並遵循聯合轟炸任務,派遣一個戰機中隊,向地面敵軍發動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的聲明強調,這次演習「展現中俄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和能力,以共同維護中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俄聯合演習之際,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發動猛烈攻勢,過去一周,塔利班已經攻下9個省會城市。自從美國5月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軍隊開始攻城掠地,現在佔領阿富汗400個區的一半,比他們幾個月前佔據的領土多出一倍。

現在北京和莫斯科的擔心是,阿富汗暴力活動會很快擴散其他中亞國家。本周另一個警報是,俄羅斯也和烏茲別克和塔吉克在阿富汗邊境附近舉行聯合演習。

中俄阻止阿富汗暴力活動蔓延

從過往歷史來看,俄羅斯在確保中亞地區穩定方面發揮著較大作用,而中國政府近期還與塔利班舉行一次公開會談,試圖阻止暴力活動蔓延,並保護中國自身利益。

據《路透》報導,俄羅斯媒體周三援引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話說,塔利班武裝分子已經控制阿富汗與這兩個中亞國家的邊界地區。

不過,中國和俄羅斯在中亞的經濟利益顯然有別:俄羅斯積極招募中亞各國加入俄國的歐亞經濟聯盟貿易集團,而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投入巨資建設中亞基礎設施。

俄羅斯科學院的遠東研究所研究員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雖然中俄都想要稱霸中亞,但阿富汗危機成為中俄暫時合作的契機。

7月28日,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塔吉克會見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討論阿富汗和中亞局勢變化。兩位國防部長誓言要協調努力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中俄9月中旬在俄羅將舉行另一場演習

本周演習之後,莫斯科和北京將於9月中旬在俄羅斯奧倫堡地區舉行另一場反恐演習,下一輪將有超過4,000 名士兵參加中俄聯合演習。

然而,如果阿富汗局勢繼續惡化,卡申說北京和莫斯科可能會開始探索更激烈的行動。他說,如果阿富汗成為進攻其他中亞國家的跳板,那麼,中俄很可能會發起聯合軍事干預,以消除塔利班這一威脅。

卡申認為,一旦發生中亞危機,中國和俄羅斯將別無選擇,只能相互依賴。一方面,俄羅斯武裝力量可以幫助彌補中共解放軍近年戰場經驗的不足。與此同時,中國可以幫助俄羅斯支付一次重大軍事行動的財務費用。

自2005年以來,中俄定期舉行陸海空聯合演習

美國官員已將中國與俄羅斯日益增強的軍事聯繫和地區雄心視為安全威脅。

但在以前,中俄兩軍已有合作經驗。自2005年以來,中俄定期舉行陸海空聯合演習。其中許多演習都圍繞中俄軍隊對恐怖分子佔領的領土進行模擬入侵的情景展開。

2018年,中國獲邀參加俄羅斯在遠東地區舉行的最大規模的年度演習,表明中俄雙方正在協調武器系統和指揮結構,而不只是象徵性地展示武力。

2019年兩國轟炸機首次在朝鮮半島和日本附近聯合巡邏,招致韓國飛行員的警告性射擊,首爾方面稱,這是對其領空遭入侵的防禦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