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月總稅收及證交稅都創新高 應普發現金5千元振興經濟

政府政策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從2020年1月武漢爆發疫情擴散至全球到今天,時間超過1年8個月,病毒也從武漢株、英國株演變成目前讓全球疫情再度升溫的印度株病毒。

在這長達1年8個月的時間裡,有兩個時間點是台灣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階段,這分別是去年1月底武漢疫情剛爆發時到去年6月間,以及今年4月底5月初3+11、桃園諾富特事件之後,從萬華點燃雙北的嚴重疫情,只是這兩次的疫情對一般民眾的衝擊及影響,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去年防疫成功,經濟受創不太深

去年1月COVID-19肺炎來襲,當時行政院火速開設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合各部會資料建立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機制。政府還組織多家企業廠商,提升口罩、醫護衣等相關醫療物資產量,並協助研發快篩試劑、藥物及疫苗;在去年3月指揮中心甚至下重手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並加強入境檢疫措施。

去年這一波疫情,台灣在官民團結合作下成功阻擋病毒入侵,所以從2020年4月至12月連續維持8個月的本土感染零確診記錄,因此在6月開始解封。

當時社經活動大部分照常進行,受衝擊的產業主要為受邊境管制衝擊的旅行和航空業、內需消費性服務業和傳統製造業。政府當時除了對受損業者及個人給予現金補助紓困外,也透過發行三倍劵振興經濟,成效頗佳(尤其是國民旅遊) 。

尤其當時台灣因為「加零」解封,但國外疫情依舊嚴峻,民眾出不了國,只能在國內旅遊及消費,去年解封後的民眾在國內出現報復性消費的相關訊息,相信大家應該印象深刻。

但是,今年防疫強度現在雖然已經從三級降到二級,但與去年相較,對於內需產業的影響卻是不可同日而語。

今年三級警解對內需經濟造成重擊

今年4月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出現群聚感染,其後宜蘭縣羅東鎮、新北市蘆洲區以及臺北市萬華區先後出現群聚感染,本土感染情況快速擴大。

5月19日政府乃宣布全面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截至2021年8月11日,累計確診個案15,814人(含14,458例本土案例),累計死亡個案816人。雖然近期疫情逐漸緩解,在近三個月的「三級警戒」到最近的放寬政策,就算是放寬了,大多數民眾仍不敢上餐廳內用吃飯,商場、餐廳門可羅雀,民生經濟已遭受重擊,特別是內需消費性服務業包括餐飲、零售、休閒娛樂、觀展觀賽、教育學習、運輸、旅行、住宿等。

就在內需產業一片死寂當下,因為全球景氣復甦(對原物料需求)、新興科技應用蓬勃發展,尤其是遠距相關的軟硬體和生技醫材產品等,以及全球低利率貨幣寬鬆讓金融市場交易熱絡等因素影響,資通訊產業、生技醫材業、傳統製造業和金融證劵業的獲利及成長性反而屢創新高。

由此可見,今年這一波疫情對於內需產業及一般市井小民所受到的影響較去年嚴峻許多,受影響的產業更深且廣,紓困受損者和振興經濟的方法自應不同!

紓困需快而準,且需持續動態評估和加碼

因應此波疫情行政院已透過紓困補助4.0方案直接撥現金1500億元給受損的業者和個人共900多萬人,包括家有國小以下孩童、國高中、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 中低收入戶兒少、弱勢(兒童、老人、身障); 農漁民; 無一定雇主、自營工作者(如小攤販、小店家、接案工作者); 有工作、無勞保及非農漁民身分者(如臨時工、小攤販);無一定雇主之藝文工作者、計程車、遊覽車司機、租賃車代僱駕駛,或無雇主導遊領隊、國旅領團人員; ;視障按摩師及其他受紓困者(打工族、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短期代課老師和鐘點人員等) 。

此外,內政部營建署最近還開辦年度租金補貼等,並持續就部分被遺漏的受害者給予現金補助。因此,平心而論執政團隊頗用心在做精準的現金紓困。

短期:因稅收增加,普發現金五千元

過去三個月的「三級警戒」期間民生經濟遭受重擊,幸運的是主要核心資通訊產業、傳統製造業和金融業仍欣欣向榮,因此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7月實徵總稅收1兆8036億元,年增3630億元或25.2%。

除了總稅收與證交稅創新高外,包含營所稅、遺產稅、貨物稅、營業稅、房屋稅與牌照稅等,皆創歷年同期新高,只有受疫情影響的娛樂稅與菸酒稅等出現明顯減幅。

因此我建議在總稅收增加下,除了現金紓困受害者外,可再盡速普發每人現金五千元,以振興經濟。富人拿回他們所繳的一點稅金,中下階級民眾將歡喜拿到紅包,去做額外消費,雖此法之乘數效果恐比消費劵低,不過可省下20幾億紙本消費劵製作成本並爭取到盡速振興經濟的時效。

長期:中秋節到春節發行五倍數位券

長期而言,我建議在中秋節到春節期間直接發給民眾五倍數位券(五千元),一來可達到在特定使用期限和範圍內的循環消費、加碼誘因和全民參與,創造較佳乘數效果的振興經濟效益,二來可以減少製作紙本消費券的成本。

總之,台灣幅員不大,在此呼籲執政團隊持續動態精準抒困現金給真正需要者外,也宜善用手上新增稅收資源,以短期普發每人五千元現金和長期普發數位消費券的方式來提振經濟,減少貧富差距帶來的社會和經濟問題。

我相信官民再次攜手合作,我們的抒困及振興政策一定做得比外國好。我也呼籲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主事者不宜完全照抄國外的唯一招數(普發現金)啊!

本文作者鄭秀玲為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