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至24歲失業率13.41%》勞動部「下猛藥」每月給1萬尋職津貼 讓職場新鮮人積極找工作

勞工

受到疫情影響,根據主計總處統計,6月失業率高達4.80%,創下近10年新高,其中20至24歲失業率高達13.41%,較去年的12.01%還要高出不少。

為了協助應屆畢業生就業,行政院院會12日拍板6項應屆畢業青年就業促進方案,預計投入62億元,其中「青年尋職津貼」預計投入32億元最多,協助青年3個月內積極尋職,每月提供1萬元尋職津貼,於16日上路。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形容,此舉就是「下猛藥」,希望刺激青年人積極投入找工作,但若要搶救失業率的話,還是要等疫情趨緩後,工作機會回升。

勞動部推6項措經費約62億,協助青年就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指出,27萬名大專應屆畢業青年中,扣除服役、繼續升學、準備考試等約有18萬初次尋職的青年,勞動部推動6項措施給予協助。

這6項措施包括:

1.青年尋職津貼計畫:經費32億元,每月提供1萬元尋職津貼,以減輕青年經濟壓力、支持積極尋職,最多3個月,另外只要登錄報名成功就可領取2千元,即該計畫第一個月就可領取1.2萬元。

2.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經費14.3億元,鼓勵青年在9月底前就業,穩定就業滿3個月給2萬元,滿6個月再給1萬元,合計3萬元。

3.安穩雇用計畫2.0:經費4.25億元,若青年透過就業輔導機構推推介在9月以前成功就業,穩定就業2個月給1萬元,滿4個月再給1萬元,合計2萬元;參與此計畫的雇主最高可得3萬元獎勵。

4.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經費3億元,若青年失業滿6個月以上仍未就業,提供3次就業諮詢,穩定就業3個月也有3萬元獎勵。

5.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經費3億元,鼓勵青年投入5+2產業,青年參加相關訓練課程提供學費補助最高10萬,學習獎勵金每月8千,最長12個月。

6.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經費5億元,鼓勵雇主提供青年做中學的機會,若雇主給薪2.8萬以下,補助1.2萬、3個月;給薪2.8萬到3萬元之間,補助1.2萬、6個月;給薪3萬元以上,補助1.2萬、9個月。

要注意的是,這6項措施的實施對象為,20到29歲應屆畢業生或去年應屆畢業役男,只要申請計畫期間沒有提保勞健保、公保、農保等就保紀錄,或投保勞保但投保薪資在2萬3100元以下就可以申請。

措施獎勵可以不只領一項,尋職津貼下周上路

勞動部次長王安邦表示,尋職津貼從下周(16日)開始上路,而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因為條件是畢業6個月後仍無法找到合適的職缺,所以約在年底才會啟動,其他的4項措施則都已經上路。

至於6大措施的津貼與獎勵是否可以重複領取?施貞仰表示,尋職時可領取尋職津貼,如果畢業生在9月底前就順利找到工作並穩定就業滿6個月,即可領到4.2萬元;若畢業6個月仍無法找到工作,同樣可以在前三個月領取尋職津貼後,之後再參加青年職得好評計畫。

青年尋職津貼計畫被認為是一大亮點,楊宗斌表示,相較於去年的這次的青年尋職津貼算是比較「下猛藥」。他不諱言,現在畢業生其實沒有很積極找工作,因為大家都還在觀望,此方案看的出來就是要去刺激畢業生比較積極、主動去找工作,因為領取津貼的條件其實也很寬鬆。

年輕人偏好行業職缺數從谷底慢慢爬升中

楊宗斌認為,有尋職的津貼幫忙,至少可以讓畢業生比較無後顧之憂去找工作,特別是那些離鄉求職的人,暫時不用太擔心經濟壓力。不過,他也說,最務實的還是要等疫情趨緩後,工作機會回升,才是真正解決失業問題的根本之道。

楊宗斌指出,相較5月份,畢業生偏好的行業,如「旅遊/休閒/運動」、「餐飲/住宿服務」、「金融投顧/保險業」,及「大眾傳播相關 」6月份的職缺數減幅約2到3成,而降回二級後,最高谷底彈升20%左右,因此政策的推出是否能讓畢業生在9月底前找到工作,他認為還需要再加把勁。

他建議政府,應該努力透過政策讓年輕人從原本喜愛的服務業轉而投入製造業或科技業,且除了給予穩定就業獎勵外,應該還要去追蹤之後有沒有繼續待在公司,畢竟要穩定工作滿一年以上,對履歷表才會有加分作用。

最後,楊宗斌鼓勵先新鮮人,所謂「先求有、再求好」,應該是:先求「有」興趣、「有」前景的工作,再求薪資「好」或福利「好」,掌握自己是網軍世代的優勢,投入企業「數位轉型」相關領域工作;此外,比起內需服務業,外銷導向的科技或製造業,工作機會持續維持在高檔,對文組的畢業生來說,這些行業仍有內勤或業務類型的職務,不要都偏重在找「薪較低、機會疫外變少」的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