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拚經濟」之名 南韓政府提前讓三星電子少主李在鎔假釋出獄

國際

南韓最大財閥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先前因腐敗行賄被判入獄30個月以上,本週五(8月13日)獲假釋,提早出獄,這引發外界質疑南韓法律規定的平等原則,在南韓,財閥巨頭即使被定罪入獄,但往往被從輕處理,可以交保假釋提早出獄。

53歲的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是三星電子的關鍵人物,他周五早上走出首爾南邊義王市的首爾看守所。

李在鎔:讓大家擔心,感到非常抱歉

「讓大家擔心,我感到非常抱歉,我知道大家擔心我、批評我,也對我有很大的期望,我會盡力而為。」戴著口罩的李在鎔鞠躬致歉後告訴記者,然後他上了一輛轎車離開。

許多人聚集在看守所外,一些人支持釋放李在鎔,另一些人反對釋放,表明民眾對這個問題的不同意見。

李在鎔被列入預定在「自由日」(8月15日)獲得釋放的810名囚犯名單。司法部次長Kang Sung-kook擔任主席的9人假釋審查委員會在週一會議上決定釋放李在鎔,希望他回到自己的辦公室,能夠想出辦法提振韓國經濟。

李在鎔只服6成刑期

南韓司法部的一份聲明說:「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我們考量國民經濟和全球經濟形勢,決定將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被列入假釋名單。我們還考慮了各種因素,包括民眾觀感和他在服刑時態度。」

李在鎔因行賄和貪腐已服刑18個月,將兩年半刑期服完60%。首爾高等法院裁定,李在鎔2015年挪用87億韓元(740萬美元)的公司資金,賄賂前總統朴槿惠,該審判是2017 年造成朴槿惠下臺的腐敗醜聞一部分。

這位大亨獲釋時,三星正面對來自台積電、英特爾和其他晶片業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半導體在美中貿易和科技衝突的背景下變得更為重要,這三家公司渴望引領市場。

三星遭遇小米、台積電夾擊

作為記憶體晶片龍頭的三星電子也誓言在2030年成為頂級邏輯晶片製造商,計劃斥資171兆韓元(4.12兆元台幣),加快尖端半導體工藝技術的研究和新晶片工廠的建設。

與此同時,中國的小米虎視眈眈,準備搶走三星為全球智慧手機龍頭寶座。小米最近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商。

「我們目前任務是鞏固全球市場第二的位置。」小米創始人兼執行長雷軍週二在慶祝公司首款智慧手機發布10周年的線上活動中表示。 「我們的目標是在三年內成為全球第一。」

小米11高階手機頻傳災情

不過,中國有多位小米手機用戶近期指控,自己買的小米11系列高階手機,用不到半年就傳出各種災情,包括主機板燒壞,螢幕黑掉,資料全沒,喇叭無聲音,手機發燙。

有分析師認為,小米近6個月內就發布多款高端旗艦手機,其中存在一定風險。小米去年12月28日發表小米11,小米11搭載高通 Snapdragon888 處理器,售價在3,999元人民幣(約台幣17,000元)至5,999元人民幣(約台幣25,000元)之間。

李健熙曾獲得兩次總統特赦

另一方面,三星週三公佈新的可折疊智慧手機系列,使這一類別更具吸引力且價格實惠。該公司表示,三星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減至6000 萬支,而第一季出貨量超過7000 萬支。出貨量下降,歸咎新冠肺炎肆虐的越南工廠曾暫時停產,越南是三星的主要生產基地。

李在鎔不是第一個觸犯法律然後獲得寬大處理的南韓財閥高管。

他的父親、已故三星董事長李健熙,獲得兩次總統特赦。第二次特赦發生在2009年,此前他因貪汙和逃稅被判處3年緩刑。當時總統李明博隨後責成李健熙幫助南韓成功申辦2018年冬季奧運會。

在此之前,李在鎔因行賄前總統盧泰愚而被定罪,而後於1997年獲得時任金泳三總統的赦免,兩年有期徒刑獲得緩刑。

4任總統卸任後坐牢

2018年,李明博因貪汙等罪名,被南韓法院判處15年徒刑,成為第4位卸任後被判刑坐牢的南韓總統。在此之前,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判刑坐牢後,獲得特赦,金泳三、金大中的兒子貪汙,都被判刑入獄。盧武鉉在審判中就以自我了結;朴僅惠因閨蜜干政還有收賄等醜聞纏身,被彈劾入獄,被判20年。

不只李在鎔被寬大處理,現代汽車榮譽董事長鄭夢九於2007年因貪汙和背信罪被判刑3年,但上訴法院法官收回3年徒刑判決,改判緩刑,舉出的理由是鄭夢九對國民經濟太重要,無法服刑。

2013年,SK(鮮京集團)董事長崔泰源因挪用公款和行賄罪名被判刑4年,在2015 年「自由日」他被朴槿惠赦免,原因是為了刺激該集團的投資。

鄭夢九的3年徒刑被改判緩刑

南韓總統經常從寬對待有影響力的財閥或家族企業集團的創辦人和其子女。高級政界人士認為,讓頂級企業高管出獄更好,這樣他們才能為經濟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週一,文在寅領導的民主黨國民議會議員、計畫明年參選總統大選的樸用鎮表示反對假釋李在鎔,因為這是對法治的侮辱,以及凸顯有錢有勢的人總有投機取巧的捷徑。

樸用鎮引用司法部的數據指出,在過去10年裡,李在鎔假釋出獄以前,只有0.3%的囚犯在完成80%的刑期之前獲得假釋。

7月份,南韓進步正義黨(Progressive Justice Party)的國會議員鄭慧英曾表示,若假釋李在鎔,等於否認法律的平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