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鼓吹「戰鬥藍」要全黨勇於得罪人 林姿妙卻揮出「太極拳」

政治人物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率先發起「戰鬥藍」,從高雄到台北全黨響應,他昨天更在國民黨網紅訓練營強調:「不要害怕爭議,我主張打。得罪越多人,支持者越多」。

反觀宜蘭縣長林姿妙,她的打法卻不是一味攻擊,也沒有想要得罪民進黨政府的意思。一般認為,主因在於宜蘭財政困窘,許多建設必須要靠中央資助,因此必須與民進黨好言溝通,盡量避免拉高衝突。

趙少康主張「打」,林姿妙打出「太極拳」

林姿妙近日在面對高鐵宜蘭站議題時,先是說:「只要高鐵能延伸到宜蘭縣,高鐵宜蘭站要設在哪裡都表示歡迎,也會尊重中央的專業考量」。後來聽聞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往會勘卻未通知縣府時,她才擺出攻擊姿態:「縣民都很著急,希望今後交通部重大建設通知縣政府共同到場討論,不要跳過地方政府。」

在林姿妙的軟硬兼施之下,王國材趕緊解釋,稱本次會勘是交通部內部行程,單純是內部工程技術討論,所以才沒通知外界,他並承諾,等方案更明確之後,一定會拜會縣府。顯然,林姿妙的打法不是一味攻擊,用意也不是要得罪人,但也能收到效果,獲得王國材承諾日後拜會。

事後,林姿妙重申自己真正矚意的高鐵站地點,強調縣府立場依舊堅持設在「縣政中心」,如此才能兼顧宜蘭縣東、西、南與北的發展。儘管如此,她收尾時又還是打出一記「太極拳」,稱自己尊重中央的專業評估,只要能盡速定案,縣府都很歡迎。

為何不敢得罪中央?財政困窘是主因

相較於趙少康「不怕得罪人」,林姿妙的態度顯然委婉很多。一般認為,因為宜蘭縣財政困難,幾乎所有重大建設都要全額仰賴中央資助,自然態度要委婉一點;反觀其他縣市能跟中央各出一部分錢,講話就比較大聲,亦能提出自己的規劃意見。在此情況下,對於地方上建設的呼聲,林姿妙往往只用一句「中央出錢就做」來無奈回應。

據財政部國庫署最新統計,截至今年6月為止,宜蘭縣1年以上非自償債務高達113億元,占前3年度名目GDP平均數比率達40.74%,已經超過舉債上限;而這個表現是僅次於苗栗縣的全國第二差。

儘管較欠缺具有前瞻性的大建設,但林姿妙仍用僅有的資源來照顧縣民,包括一上任就推動「普發營養午餐」,只要設籍宜蘭縣、免排富,公立學校一律免費,私立學校亦享有補助,每年預算約2、3億元。最近她也搭上奧運熱潮,只要在宜蘭縣出生且曾經就讀過宜蘭縣政府所屬學校的得獎奧運國手,就算現在已經搬離宜蘭,都可獲得最高150萬元的加碼獎金。

搭上奧運熱潮,就算得獎國手不住在宜蘭、戶籍也不在宜蘭,林姿妙仍提供最高150萬元加碼獎金。(圖片來源/林姿妙臉書)

昔「妳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今妙妙姐大有長進

林姿妙1952年出生,現年69歲,曾任縣議員、羅東鎮長。2018年宜蘭縣長選舉時,網路流傳她講話支支吾吾的畫面,網友攻擊她「不識字」、「不會看公文」,但事後她拍影片澄清,卻又把公文拿顛倒,當媒體追問時,又只一再重複跳針,因此許多人對她的印象,就像天后蔡依林的成名曲「妳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但總之林姿妙最後還是以12萬高票順利當選縣長,如今2年多過去,從一次次防疫記者會來看,她的口條已大有長進,背後顯然下了一番功夫。據了解,幕僚會將要向縣民報告的疫情資訊、防疫措施進行彙整,然後紀錄在稿紙上,再把稿紙放在桌上以及圖卡的背後,讓林姿妙能夠完整向縣民報告。

一位林姿妙支持者表示,疫情資訊非常重要,為了正確傳達、避免口誤,做好事前準備其實才是正確的。同時,也可觀察到林姿妙絕非只是低頭念稿,她的態度從容不迫,眼神也會看向攝影機,彷彿就跟縣民面對面聊天一樣。同時,既然會念稿,那麼先前外傳她「不識字」的謠言也不攻自破。至於面對其他議題,就如前述高鐵宜蘭站,她也懂得打出「太極拳」,說起話來有攻有守、軟硬兼施。

為了提供最正確防疫資訊給縣民,林姿妙都照稿演出,務求零失誤。(圖片來源/林姿妙臉書)

面對進化版林姿妙,2022民進黨有硬仗要打

2018年面對講話還不輪轉的林姿妙,民進黨都已經慘敗;明年2022更要面對進化版的林姿妙,到底該如何是好?出身宜蘭的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指出,林姿妙2018年拿到12萬票勝選縣長,現任立委陳歐珀則在2020年拿到12萬票勝選立委,藍綠之間的差別在於,誰能把自己支持者給催出來。

吳濬彥分析,宜蘭近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隨著雪隧通車而遠走他鄉,對地方較不了解,且林姿妙積極塑造自己「歐巴桑」的親民形象,紅白帖等地方聚會跑得極為勤快,議會、媒體的監督力道卻很薄弱,在此執政優勢下,2022民進黨沒有樂觀的本錢。

吳濬彥也說,目前地方上較看好與林姿妙一搏的人選,是宜蘭市長江聰淵,他是很優秀的人才,但關鍵還是民進黨要團結,提出好的建設政策與市政願景,引發迴響才能把支持者的票催出來;同時黨中央現正召開選舉工作小組,收復宜蘭「民主聖地」是很重要的目標,他希望在輔選布局上更重視宜蘭,也呼籲青年返鄉了解故鄉真正的問題所在,一起讓宜蘭更好、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