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提中國?富士康計畫2022年將在美國及泰國興建電動車工廠

產業動態

《日經新聞》周五報導,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商富士康周四(8月12日)宣布,明年將在美國和泰國興建電動汽車製造工廠,因為富士康加快努力趕上電動汽車浪潮,期望藉此抵消智慧手機銷售放緩的影響。

「我們計劃在2023 年分別在美國和泰國開始量產電動汽車。」富士康董事長林揚偉在電話財報法說會上告訴投資人。 「按照我們電動汽車布局全球的戰略,除了美國和泰國,我們也針對歐洲潛在的設廠地點進行談判。」

富士康泰國電動車廠年產能最多為20萬輛

富士康的大客戶包括蘋果、谷歌、臉書、微軟、亞馬遜、惠普和小米,該集團目前積極拓展汽車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先進的駕駛相關軟體和電動汽車組裝,來擴大公司在電動汽車產業的影響力。

富士康還建立了一個軟體和硬體開放平台,即MIH EV開放平台包括汽車底盤、電子架構和支援自動駕駛,以縮短汽車製造商生產電動車的時程,特別有助於減少電動汽車新手的開發時間。

劉揚偉說,富士康與泰國石油和天然氣集團PTT合資企業將合建電動汽車廠,以開發電動汽車和零部件生產平台為主,並且表示,該工廠將首先針對泰國市場,並逐步出口到其他東南亞國協國家;泰國廠規劃的電動汽車年產能將達到15萬至20萬輛電動汽車。

與此同時,劉揚偉指出,美國工廠將為美國電動汽車初創公司 Fisker等客戶提供服務,台灣富士康美國廠將從2023 年底開始生產電動汽車。

富士康收購旺宏一座晶圓廠

《日經新聞》獲悉,富士康已經排除墨西哥設廠的可能性,但目前與美國的三個州政府進行談判,將在北美興建第一家電動汽車廠。

其中包括威斯康辛州,威州剛與富士康達成新的投資協議,修改2017年富士康承諾在威州投資 100 億美元的投資計畫。

上周,富士康宣布計劃以25.2億新台幣(9,000 萬美元)跟旺宏收購位在新竹的6吋晶圓廠,正當全球汽車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晶片荒,這座晶圓廠將供應車用半導體給鴻海電動汽車廠。

另外,富士康預定本月稍晚開始在中國量產即將推出的 iPhone 13系列智慧手機,其競爭對手和碩和中國立訊精密期待有朝一日挑戰富士康的霸主地位。

富士康幫Fisker代工生產電動汽車

據日經新聞早些時候報導,這家台灣公司仍然是最大的iPhone 組裝商,但蘋果公司為今年新款iPhone委託更多中國供應商。

「我們不對個別客戶或產品發表評論。但我必須說,我們對與客戶的關係仍然充滿信心。此外,我們在面對競爭時不會原地不動。我們對成長、實力和靈活性的渴望讓我們公司從同業當中脫穎而出,這也是客戶重視我們的主因。」劉揚偉表示。

富士康(鴻海)周四還表示,其 4 月至 6 月當季的淨利年比增長 30%至新台幣298 億元,創下史上同期新高紀錄。

同一天,富士康合作夥伴Fisker宣布發行 6 億美元綠色可轉換優先債券,用於資助「符合條件的綠能項目」,包括其「PEAR」計劃開發、電池組組裝、新模型開發和其他創新項目。 

Fisker和富士康簽屬MOU

今年2 月,Fisker和蘋果的代工廠商富士康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MOU),共同開發代號為「Project PEAR」(Personal Electric Automotive Revolution)的「劃時代電動汽車」。

這款電動汽車將由富士康製造,並以Fisker品牌在北美、中國和歐洲銷售,預計投產時間為2023年第四季。

PEAR項目將成為 Fisker 在 2022 年第四季推出 Fisker Ocean休旅車(SUV)之後的第二款車型。

全電動車款Ocean SUV內部材質全部採用回收塑膠,大多數內部材料是從海洋回收的塑膠垃圾製成的,這些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污染和危害。

Fisker標榜自己為「世界上第一家數位汽車公司」。

Fisker於2020 年 10 月通過與Spartan Energy Acquisition公司合併,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Fisker 的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碼為「FSR」。

Fisker股價周四(8月12日)收盤大跌17.2%至15.15美元。但是特斯拉當天股價上漲2%至722.2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