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洋配」紀念卡 意外曝光一卡通、悠遊卡隱藏的綠白分手心結

政治

2020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男子羽球雙打「麟洋配」拿下金牌,國內兩大票證公司不約而同推出相關紀念卡。一卡通公司搶在奧運閉幕前、8月6日推「Team Taiwan IN」,以「麟洋配」奪金最後一球判定界內球概念的卡片,簡約設計引起網友好評,這款一卡通雖然售價200元,但其中100元給重點培訓運動選手的學校,作為訓練經費使用,博得網友讚賞。

「麟洋配」設計被罵醜,悠遊卡緊急改版

悠遊卡8月11日推出全台唯一獲得選手王齊麟、李洋肖像權的卡面「麟洋配TaiwanIN」,一張是王齊麟、李洋搭配Q版招牌「聖筊」及金牌戰中「Taiwan in」決勝點搭配兩人Q版人像,還有兩人簽名。不過卡片設計引來網友負評,認為設計過時、質感不佳,罵聲不斷讓選手本人留言緩頰。

悠遊卡公司12日緊急更換卡面設計,並強調第一版只送不賣,緊急公關危機處理。悠遊卡儘管被罵翻,姑且不論美感,套卡走的路線是與兩人經紀公司簽約、取得肖像權方式。悠遊卡強調照片與卡面是由經紀公司跟兩位球員決定,是挑選最具代表性的兩個合照搭配簽名。

悠遊卡第一版「麟洋配」設計被網友罵翻,後來緊急改版。(來源/悠遊卡公司臉書)

一卡通強調挺台灣元素,遭質疑避開版權

這波罵悠遊卡設計意外帶動一卡通「Team Taiwan IN」預購銷售,現在出貨時間已經排到明年2月。不過,一卡通設計也有被質疑避開版權商標,「麟洋配」兩人未實質受益。

據了解,當初一卡通推出想法不希望過度消費「麟洋配」,且當時壓線球相關圖案的創作者、二次創作非常多,一方面要避免版權爭議,又需保留部分元素,決定設計卡面以挺台灣為概念的紀念卡片。一卡通公司有公股在其中,也有社會責任考量,據透露,因此制定價格時也有公益性質,決定捐出一半回饋體育培訓學校,一卡通強調捐款對象正在洽談,談好後會公佈。

這次奧運相關票卡銷售,一時之間成了南北兩大票券之爭,但其實高雄一卡通與台北悠遊卡,互相競逐事件不止這一樁。雙方從電子支付、發行量比到連YouBike自行車系統邀請名單都曾引發風波。

今年5月台北市政府舉辦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2.0正式營運記者會,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李懷仁突然在臉書透露,原本準備出席YouBike2.0記者會,突然被告知不要出席,認為是主辦單位受到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示與壓力。

悠遊付剛推出時,柯文哲曾揚言要殲滅敵軍,他的心腹邱昱凱上任後被要求簽軍令狀,趕上一卡通,但最後仍因錯失先機,反被海放。(攝影/趙世勳)

南北兩大票券公司,市場競爭也藏白綠心結

去年底上任的李懷仁,長期是閣揆蘇貞昌團隊文宣、政策幕僚,曾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辦公室主任,陳其邁補選上高雄市長後不久,他接任一卡通董事長。

而今年4月上任的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邱昱凱,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心腹、有「網軍頭」稱號。2018年白綠分手,柯文哲苦拚連任後,民眾黨與民進黨關係更加微妙,台北市推出電子支付系統、悠遊付時,柯文哲更誇下海口要6個月內殲滅敵軍。

邱昱凱一上任更被議員要求簽下「軍令狀」保證悠遊付在半年內超越一卡通的LINE Pay Money,不過遭到邱拒絕。

發卡量悠遊卡佔上風,電子支付一卡通領先

知情業界人士表示,悠遊卡公司一直將一卡通視為最大對手,儘管發卡量上悠遊卡佔上風,但在電子支付系統方面,一卡通2018年與擁有1800萬使用戶的LINE Pay合作,推出LINE Pay Money。

執照與電子支付服務一卡通做,LINE Pay負責APP前台跟信用卡行動支付,兩者合作推出的LINE Pay Money到今年6月底統計以381萬戶位居亞軍,僅次於街口支付的464萬用戶。

同樣也在力拚電子支付市占率的悠遊付,金管會資料顯示,6月底使用人數115萬人。

悠遊付與Line pay money在電子支付市場相互競爭。(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電子支付一卡通搶先機,悠遊付明顯落後

至於在電子票證部分,5月到7月因為新冠疫情再起,電子票證都受到影響,但受傷最重的是悠遊卡。其中悠遊卡實動卡數(798萬卡)重跌186萬卡,消費金額(37.43億元)大減12.58億元;而一卡通實動卡數減近47萬卡來到約154萬卡,消費金額少了1.5億元至4.9億元,顯示民眾防疫在家不搭車,對於悠遊卡、一卡通等交通票證公司衝擊最大。

不過在電子支付上卻是相反,因為疫情影響,民眾外出採購多用電子支付。金管會統計5月底,街口支付代收付金額約25.99億元最強;而Line Pay Money超前項目為轉帳金額25.22億元,支付款項餘額21.77億元;但悠遊付反而在代收付、轉帳、儲值全都衰退,恐殲滅不成敵人反被海放。

交通票券龍頭悠遊卡推的悠遊付,為何被發行量較低的一卡通Line Pay Money海放?業界人士表示,前董事長林向愷錯失電子支付核准上線先機,讓悠遊付失去搶攻電子支付市占率的最佳時機。加上悠遊付上線後,系統相互支援與穩定度尚未完善,至今使用率難以提升。這南北兩大電子票券系統在市場已經打得難分難解,現在又多了一樁2020東奧紀念卡的南北之爭,心結只會繼續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