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疫、經濟與生活之間找平衡...Covid19韌性國家 新加坡路徑圖

新冠疫情

新加坡以mRNA疫苗(BNT 和Moderna) 為主的國家新冠肺炎接種計劃,至今已超過三分之二成人完成接種疫苗,八成以上的人完成至少一劑的接種。

這一個獨步亞洲、世界領先的新冠疫苗接種成效,讓新加坡即使是在delta變異株引發的本土疫情延燒之中,仍然規劃一個以新冠肺炎流感化處理的防疫前景,稱之「新冠肺炎韌性國家」(a Covid-19 resilient nation)的一個新常態(a new normal)。

四階段新常態社會的路徑圖

新加坡政府在該國國慶日之前,發佈了一條從現在到年底步向這個新常態社會的路徑圖,這一個過程總共有四個階段:準備階段、過渡階段 A、過渡階段 B、COVID-19 韌性國家階段。

這一條過渡路線將非常謹慎地平衡新加坡人生活和生計,除了將繼續推動疫苗接種持續推高疫苗覆蓋率之外,對未接種疫苗的社會活動也將實施差異化規範,而人和環境的新冠病毒篩檢檢驗將作為控制疫情方一個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來搭配繼續實施的防疫安全管理措施,以保護民眾健康。

新加坡在2021年8月10日這一個國慶長周末之後,將進入一個稱為「準備階段」的新冠肺炎防疫的新階段。

在這一個階段新加坡為了過渡到「新冠肺炎韌性國家」,將針對新冠肺炎的醫療照顧的方式、社交活動規則和旅行禁令進行重要調整。準備階段至九月初應該持續大約一個月左右。

到那時新加坡預計超過80% 的人口可以接受完整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如果到那時新加坡可以繼續控制重症病例和疾病的數量,並且維持醫療保健能量不會因為需要照顧新冠肺炎病患而過度緊張,新加坡將能夠進入下一階段稱為「過渡階段 A」。

擴大廢水篩檢及早發現可能的群聚感染點

到時候新加坡將進一步開放經濟、社會活動和旅遊,新加坡人的生活會更正常、健康也可能會得到更好的保護。但是當新加坡這樣做時,他們預期感染人數會上升,因此他們會繼續為盡可能多的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目標是讓新加坡的疫苗覆蓋率在70歲以上的人群高於85%以上、在65歲以上的人群高於80%以上。到時後對於那些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新加坡將不得不通過差異化的安全管理規則來保護這群人。

新加坡還會對旅客、被隔離者或有急性症狀的人維持一個強大的新冠病毒篩檢監測系統,在邊境、宿舍、社區進行持續且規律的PCR篩檢,提供商家、居家、大型活動抗原快篩……等等所有這些對人的篩檢都可能會繼續下去。新加坡也會擴大廢水篩檢(預計擴增到400個檢測點)來早發現可能的群聚感染地點、宿舍或住宅。新加坡透過例行性的常規檢測讓檢測呈陽性的人可以自我隔離或被隔離以減緩病毒的傳播。

新加坡的防疫規劃以疫苗和篩檢為兩條交互支撐的軸線

如果採取所有這些措施的大流行情況在過渡階段 A 保持穩定,那麼新加坡就會考慮進一步向「過渡階段 B 」開放,並最終進入一個新常態成為一個具有 COVID-19韌性的國家。

我們可以發現新加坡的國家防疫規劃是以疫苗和篩檢為兩個交互支撐的兩條軸線,在疫苗覆蓋率大於80%和足夠的廣篩量能的前題下,開始建構該國成為Covid-19韌性國家。全球疫情發展至今,國際上已逐漸浮現以韌性世界做為疫情防制和社會復興的方向。

「韌性社會再造委員會亞太中心」設址台北,透過中心的研究報告和國際顧問的專業諮商,我們高度關注全球各地的韌性社會再造過程,特別是亞太地區各國。新加坡能否走向Covid-19韌性國家,攸關該國、亞太、全球人民的福祉和社會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