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暴雨蔬果泡水 青蔥價格翻倍每公斤飆到120元 民眾大喊吃不消

民生消費

氣象局發布16縣市豪大雨特報,連日大雨農損嚴重,其中青蔥產地價一天內已翻倍漲,中南部蔬菜水傷嚴重,中上貨已供應北部,但接下來供貨量將後繼無力,高菜價恐維持一到兩個月。

日前盧碧颱風擦邊過,西南氣流影響,近半個月來間歇性豪大雨不斷。中南部農損持續擴大,導致許多農田泡水。

台北市永春市場,民眾於下雨天採買食材。(攝影/趙世勳)

事實上7月初的颱風,也讓香菜災損嚴重,當時價格也曾飆到每公斤400元,好不容8月初才回檔,又遇到豪雨。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則指出,整體蔬菜交易均價創下今年新高,他表示,中南部產區還在下雨,近日這波大雨,短期葉菜的主產區雲林也受損,可能影響採收、供應量。

永春市場內,民眾趕在雨勢緩和的時候採買水果。(攝影/趙世勳)
下午北部市區下豪大雨,外送員依舊在雨中奔波。(攝影/趙世勳)

廣大農民忙著收拾慘局,根本還無法復耕,造成產地各類蔬菜供應提前浮現大斷層,量縮7成以上,帶動各類高檔蔬菜持續飆漲創新高。據了解,昨日農產市場青蔥產地每公斤批發均價66元,今日翻倍來到每公斤均價120元,民眾大喊快吃不消。

菜販則表示,此次水傷菜要復耕原至少要2周以上,苦瓜、絲瓜這類要等開花也要十幾天,最近可能要靠一些溫室蔬菜上場頂著,菜價才有可能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