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delta變異株入侵!紐西蘭「兩島同一命、一人先一劑」的疫苗接種新計劃

新冠疫情

我曾經呼籲政府採取「同島一命、一人一劑」的國家接種政策來因應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很高興政府有接納這一個想法來讓更多國人有機會打到第一劑,沒想到最新出爐的紐西蘭接種計劃也採取加快一劑的方案來因應delta變異株的新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項新政策是在紐西蘭成人接種覆蓋率一劑達34%、完成兩劑達20%的時刻開始,台灣目前雖然接種覆蓋率第一劑接近四成、但是完成兩劑不到3%,未來可能要朝一、二劑同步進行才能達到最大的群體防疫力。

紐西蘭國家接種計劃只使用BNT疫苗

紐西蘭採取「同島一命、一人一劑」來讓更多人受到部分保護,這是該國對抗delta 的策略之一。紐西蘭有三支緊急授權的Covid-19疫苗:Pfizer/BNT(輝瑞), AZ, J&J, 但是目前紐西蘭的國家接種計劃只使用Pfizer/BNT。

紐西蘭的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免費疫苗,紐西蘭政府已經為紐西蘭16歲及以上的每個人提供了足夠的輝瑞疫苗 (Comirnaty),以獲得他們對抗 COVID-19 所需的兩劑疫苗。他們還為庫克群島、紐埃、托克勞、薩摩亞、湯加和圖瓦盧的人們購買疫苗。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打疫苗不會是強制性的,人民您可以選擇是否接種疫苗。打疫苗的順序只分成四組,紐西蘭16歲及以上的每個人都屬於4組中的1組進行 COVID-19 疫苗接種。

紐西蘭衛生部2021年8月12日發佈「延長 COVID-19 疫苗接種間隔時間」的新聞稿,詳細說明加快打第一劑政策的科學理由、具體作法和防疫目的:

兩劑疫苗施打間隔時間:六週

衛生總幹事阿什利·布盧姆菲爾德 (Ashley Bloomfield) 說:兩次接種 COVID-19 疫苗的間隔時間要增加。

「從今天開始,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之間的標準時間將變為六週。」

「更長的間隔使我們能夠更快地向更多人提供第一劑疫苗,這意味著更快地為更多人提供部分保護。這是我們為可能爆發的更具傳染性的病毒 Delta 變體做好準備的重要部分。」

「根據一些精心設計的研究的早期發現發現,延長輝瑞疫苗兩劑接種之間的間隔會和原現兩劑的間隔產生同樣強大的免疫反應,而沒有額外的安全問題。

「這個使用輝瑞疫苗的新指引其他國際趨勢一致。例如,丹麥和挪威的兩劑間隔在6到12週之間,而美國採用三週的兩劑間隔但,允許最多6週的間隔。

施打兩劑疫苗才算完全接種

「更大的間隔也符合紐西蘭 COVID 技術諮詢小組 (CVTAG) 的建議,即延長劑量之間的間隔以減少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炎副作用的可能性。」

「我確實想向人們保證,如果您已經像我們一直在做的那樣,在間隔不到6週的時間內接種了兩劑疫苗,那麼您將獲得非常強大的病毒保護,無需懷疑這一點。」

「已經預約了不到6週的疫苗接種的人可以保留第二次預約或選擇更改。無論哪種方式,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需要接種兩劑疫苗才能完全接種。」

「如果您已經預訂了,您可以選擇在BookMyVaccine.nz重新安排或致電 COVID 疫苗接種健康熱線0800 28 29 26(上午 8 點至晚上 8 點,7 天)。如果您的預訂是通過您的全科醫生、藥房或其他初級醫療保健提供者進行的,您應該在希望更改預訂時聯繫他們。」

「這個新的時間表可能並不適合所有人——可能有些人面臨更高的風險,比如免疫抑制的人或在高風險環境中工作的人,比如邊境工人,他們可能會被建議間隔三週注射一次。」

「也有一些情況下,劑量之間的時間範圍會與建議不同——例如,出國旅行的人。」

年底前向16歲以上的所有人提供疫苗

「當我們完成疫苗接種活動時,這一變化不會產生影響,但它將確保更多紐西蘭人至少更快地接種部分疫苗,從而更好地保護我們的整個人口免受未來爆發的影響。」

隨著計劃的擴大,其餘年齡組的資格日期也已提前。如前所述,50歲以上年齡段將從8月13日星期五開始開放。

其他年齡段的時間現已確定,40歲以上年齡段的開放時間為8月18日星期三,30歲以上年齡段的開放時間為 8月25日星期三。從 9月1日起,所有符合條件的年齡段都可以免費預約接種疫苗。

布盧姆菲爾德說:「我們的推廣計劃進展順利,並有望在年底前向紐西蘭16歲以上的所有人提供疫苗。」

「地區衛生委員會繼續增加其疫苗接種計劃的能力,由於人們的高度關注和系統容量的增加,我們比預期更早地開放了年齡範圍。」

「從今天開始,前往BookMyVaccine.nz 註冊的人,預訂第二劑疫苗的日期將會是第一劑施打後的第六週。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