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賣台股!外資在南韓也殺很大 單周拋售三星、海力士65億美元

資本市場

半導體股弱勢、航運股殺尾盤,使得台灣股市無力反彈,周五大跌237點連7黑,跌破1萬7千點,收16982.11點,回測半年16950點。

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股價大跌,打壓台灣電子股跌1.47%,以及當沖降稅可能不再降的利空傳言衝擊市場。外資當天賣超236.82億台股,使台幣兌美元跌至一周新低。(更多內幕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社團「信傳媒財神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16130431865311)

周五台股與韓股均為連7黑

《彭博》報導,在南韓下周一放假前,韓股Kospi指數8月13日也是連7黑,結束艱難的一周。外資賣超三星電子跟海力士半導體的金額創新高,以及本周每天新冠肺炎確診創新高突破2千人,引發恐慌賣壓。

Kospi 指數周五收盤下跌1.16%或37.09點至3171.29點,周線下挫3%,創下半年來最差單周表現,7天累計跌幅為3.3%。

韓元/美元匯率觸及 10 個月新低,本週下跌超過 2%,至每美元約 1,169,最大利空因素是國際基金大量拋售三星電子等關鍵半導體股票,促使韓股跟韓元雙殺,領跌其他亞洲股市跟貨幣。

「由於韓國市場失去投資吸引力,韓元、債券和股票價格全部向下沉淪,」「亞洲新興貨幣當中,韓元/美元更加脆弱,隨時可能跌至1,190 的低位。」新韓銀行經濟學家 So Jaeyong 表示。

三星跟海力士周線分別大跌9%和14%

國際資金減碼韓股獲利了結出場,加速外流,突顯出南韓過度依賴科技公司推動增長的弱點。與此同時,南韓delta變種病例的激增、疫苗覆蓋率偏低,正在破壞首爾遏制病毒擴散的努力。

全球半導體股近日承受巨大壓力,外資大量拋售全球兩大記憶體晶片商三星跟海力股票。本周,外資總共賣超7.6 兆韓元(65 億美元或1808億台幣)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股票,其中包括8月12 日外資賣超金額創單日新高。自 8 月 6 日以來,這兩家公司的市值本周累計蒸發超過550 億美元。

三星電子股價本周大跌約9%,這是自去年3月大流行爆發以來最大的單周跌幅;SK海力士更慘,股價本周暴跌14%,相比之下,台積電同期僅小跌1.7%。

Eugene投資證券的策略師 Huh Jae-Hwan 表示,「外國投資人瘋狂拋售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股票,記憶體晶片市場的痛苦還沒有結束。」

大摩看衰2023年DRAM晶片價格展望

南韓半導體股周五跌更慘,源於摩根士丹利(大摩)周四發布報告,看衰2023年DRAM晶片價格展望,並將美光的投資評級下調至「表現平平」。

同時,由於消費者大多已經購買新機,現在和未來數月筆電、Chromebook和桌上型電腦賣不動,TrendForce(集邦科技)認為今年第四季PC DRAM價格將轉跌,也打擊半導體類股行情。

記憶體晶片價格一路上漲的狂歡派對可能即將結束,引發美光股價周四重挫6.4%收70.25美元,逼近9個月新低,連續4天收黑累計暴跌12.4%。

摩根士丹利Shawn Kim 為首的分析師團隊發布報告,警告DRAM需求即將降溫,可能導致DRAM 價格下跌。「DRAM 景氣周期恐開始逆轉。儘管今年第一、二季,DRAM需求相對強勁,但現在他們擔心,過去幾周,需求轉為惡化,可能導致報價下調。」

美光股價下探9個月新低

他們寫道,第三季經過漫長協商,導致價格持續上漲,但初期指標顯示,第四季報價環境更具挑戰性,這可能將DRAM類股的題材從獲利潛力轉移到報價可能下跌上。」

至於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分析師指出,他們對該公司的「結構改進,印象深刻」,但他們仍然擔心報價趨勢。儘管 DRAM 價格在今年前2季共上漲35%,預計到今年年底有可能進一步溫和上漲,但他們認為,因為有些市場的客戶庫存明顯增加,明年DRAM報價將有更大幅度下跌的風險。他們將美光股票的目標價從 105 美元大砍29%,至 75 美元。

今年到目前為止,美光股價累計下跌 7.8%,但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來上漲 18.4%,美股標普500 指數同期上漲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