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家族特權風波接二連三 點燃蘇治芬想再戰2022雄心?

地方政治

繼哥哥張榮味爆出特權疫苗風波之後,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弟弟張啟盟亦爆出特權土地疑雲,涉及未做好水土保持且侵占國有地,農委會林務局已函送檢方偵辦。

踢爆這起事件的立委蘇治芬,曾是雲林縣2屆縣長,外傳有意於2022再次角逐縣長大位,而她也在臉書不斷標註「治芬一直都在」,出馬之意不言可喻,恐對張麗善連任之路造成威脅。

雲林張家特權風波連環爆

張麗善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妹妹,從政前曾在多間醫院診所擔任護理師。由於具有護理背景,在這波疫情之中,外界本來看好她能帶領雲林縣,未料卻爆發全國矚目的特權疫苗事件。

如今距離特權疫苗風波才隔沒多久,卻又爆出胞弟張啟盟特權土地疑雲。張啟盟以開發咖啡園為由,開挖斗六市咬狗段林地,疑因未依政府核定計畫完整施作水土保持工程,近期大雨過後導致樹木根部裸露,連帶引發土石崩落。同時更被踢爆,本起開發涉及侵占國有土地,經林務局鑑界,初估侵占範圍達378坪,現已函請檢方偵辦。

因水土保持未完善施做,原本林地變成一片砂石,沙包也被水沖破,植被根部亦裸露在外。(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家族是張麗善心頭最軟的一塊?

對於短時間內接連爆出家族特權風波,由於涉及兄弟至親,張麗善的立場顯然相當尷尬。她的胞兄張榮味,因林內焚化爐弊案,被判刑8年,入監服刑2年10個月後,於今年5月31日假釋出獄,張麗善隨即把他接回家同住,還稱讚他是「防疫好國民、防疫好公民」,親愛之情溢於言表。未料才稱讚哥哥「防疫好國民」沒多久,張榮味就被爆出特權疫苗風波。

事後,張麗善趕緊讓自己的衛生局長曾春美出面鞠躬道歉,而她本人卻仍為胞兄辯解,稱兄妹兩人分別住前後院,所以符合施打規定。如今又換成弟弟張啟盟爆出特權土地疑雲,張麗善同樣先讓自己的縣府單位出面回應,坦承確有未依核定計畫施作的問題,但也稱現在是處於「改善階段」,所以會「滾動式檢討」。

對於上述說法,地方人士指出,縣府原先要求該片林地於2月28日前完成改善,但到期後僅開罰幾萬元,隨後卻允許延期到9月30日,顯然是不斷延後改善期限來拖延時間,質疑「這不是特權什麼才是特權?」

蘇治芬「一直都在」,張麗善避無可避

踢爆本起事件者為現任立委蘇治芬,她曾是雲林縣2屆縣長,在位期間從2005年至2014年,這段時間張麗善所屬的雲林張家都選擇避其鋒芒,導致國民黨在2009年大輸民進黨近11萬票,蘇治芬更創下民進黨在雲林得票率新高紀錄(65.36%)。

直到蘇治芬2屆任滿,張麗善才在2018年放棄只做短短1年多的不分區立委,投入縣長選舉並獲得勝利。如今蘇治芬來勢洶洶,不僅強力監督張麗善家族的特權疑雲,更在臉書貼文底下不斷標註「治芬一直都在」,大有捲土重來之勢,且張麗善必須爭取連任,因此張蘇兩家的對決已然無可避免。

蘇治芬曾任2任雲林縣長,如今身為立委仍經常返鄉關心,並在臉書底下標註「治芬一直都在」。(圖片來源/蘇治芬臉書)

張麗善掌握農業優勢,民進黨無分裂本錢

儘管張麗善有「家族特權」的標籤亟待撕去,但她要連任也不是沒有優勢,她的哥哥張榮味掌握全國農會體系,夫婿張永成是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本次涉及特權土地風波的弟弟張啟盟,也是台灣區農業合作社全國聯合社理事主席,張家在選舉時甚至有辦法叫來掌握農產價格的合作社、拍賣員前來站台。

另外一個優勢,就是對手民進黨可能有分裂危機,因為除了蘇治芬這位潛在候選人之外,現任立委劉建國也準備許久。地方人士表示,蘇治芬有過往當縣長的實績,現在當立委的問政表現也相當出色,是攻擊國民黨雲林張家的「發球手」;而劉建國則是年輕有為,也在地方上深耕多年,儘管在美豬案跑票,但因雲林是豬農大縣所以情有可原,且只有停權1年,不影響2022縣長初選。

地方人士說,蘇劉兩人各有優點,一個有經驗、一個較年輕,若都有意參選,就按照黨內初選規則來決定;不管誰出線,總之一定要團結。他並強調,就算劉建國出線,但若失去蘇治芬的積極輔選,光靠劉建國也難以贏過雲林張家,而如今蘇治芬打出「張家特權牌」,其實劉建國之後也能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