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 尋職津貼、國營事業徵人雙管齊下 暫解新鮮人求職荒

新冠疫情

最近兩年受疫情影響,連帶許多行業遭遇嚴重衝擊,導致剛從校園踏入職場的新鮮人想順利找到理想工作,比過去更加困難。

勞動部統計,109年的畢業生就業率,比108和107年減少一成,立委也曾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要正視現況,提供配套措施。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高達94%的新鮮人,對於求職感到恐慌,預估待業期長達96天,今年求職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行政院也就6項應屆畢業青年就業促進方案,總計投入約新台幣62億元,其中尋職津貼於今(16)日上路,協助青年3個月內積極尋職,找到工作前,每月提供1萬元尋職津貼。

行政院推出尋職津貼今(16)日開放申請,協助新鮮人在3個月內積極尋職,每月提供新台幣1萬元尋職津貼。(攝影/趙世勳)

倒閉潮與失業率居高不下,畢業生降低求職標準

實際探勘就業服務站,每日不少民眾前來探聽就業資訊。因為疫情的影響,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6成7的新鮮人選擇改變生涯規劃,其中等疫情過後再找工作19.5%佔比最高,另外還有不少畢業生降低求職標準,像是改找短期打工兼職14.8%、改變從業選擇14.7%,或是選擇第二屬意的工作10.8%,另外還有畢業生改變心意改考公職6%。

財政部也傳出,所屬國營事業將釋出鐵飯碗機會,包括輸出入銀行、台灣銀行、台酒等紛紛大舉徵才,職缺逾500個,其中台銀開出前往南非據點工作的薪資最高、逾63K,輸銀起薪50K也十分吸引人,其中又以台酒需求人數最多,起薪在32K至38K間。

國營事業則希望年輕新血加入,並且需要多元人才,以台酒為例,由於拓展國際市場的需求,所以另開徵求化學、藥學、語文等人才。

疫情衝擊產業,由於租金壓力,不少商圈店面被迫結束營業。(攝影/趙世勳)

疫情未來變化不可預測,立委:應擴大適用範圍

據統計,疫情下的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3.41%,創下近10年新高。勞動部再推出尋職津貼試圖挽救疫情下的新鮮人求職荒,最高可提領3萬2000元補助,希望挽救失業率,另外雇主若聘請畢業生,做滿4個月雇主也可領3萬元的獎勵金。

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去年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至今就業保險未滿1年,一旦因疫情失業,因保險年資不足,領不到失業補助,面對生活各層面壓力越來越大,青年尋職津貼應擴大適用範圍。

千萬勞工在這次新冠疫情下,多少有受到不同程度的生活衝擊,尤其是遭遇裁員、減薪、無薪假的勞工,生活最直接受到影響。(攝影/趙世勳)

依照《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保險年資至少要累積滿1年才能請領「失業給付」;但去年起就因疫情而造成就業困難,若投保年資未滿1年就失業,即使畢業1年也領不到失業給付,則既不是「中高齡就業促進」的協助對象,更被排除在今年的「初次尋職津貼」之外。

賴香伶表示,既然政府都已經體認到是疫情造成了就業困境,也口口聲聲說要喚起青年求職熱血,希望陪伴青年走過不同求職就業階段,紓緩青年經濟壓力,激勵青年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