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五倍券遭翻案 英系進官邸溝通 蘇貞昌事後才被財經首長告知

政治

為振興疫情後經濟,行政院日前推出振興五倍券規劃,歷經波折,今(16)早行政院拍板,全民免付1000元就能拿5000元振興券。今早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開會將近2小時,會中超過30位立委發表意見,最後達成共識。

不過,五倍券拍板前歷經黨內派系、黨政各種角力,起初是正國會立委多次集體發聲明、開記者會要求免拿錢買券,之後英系也一起呼應,黨內不同意見激盪,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語重心長對行政院表示,拍板前一定要跟立法院溝通,就是不希望讓振興方案演變成茶壺內風暴。

上週總統同意精進版,黨內各自疏通卻引爆更多不滿

據指出,上週三(11)例行的總統蔡英文、閣揆蘇貞昌初步討論同意振興改良方案,多900萬申請紓困民眾納入免付1000元領券門檻。中午黨政平台會議中,包括行政、立法院長、民進黨秘書長等都在場,同意各自回去繼續疏通。

週四(12)一早蘇貞昌就前一日提出的改良版方案,找來民進黨團七長、立委鄭運鵬、陳亭妃等進行政院協調。據指出,會上蘇貞昌多次說明不能免費發券的原因,甚至提到,五倍券版型已經訂好、券開始試印等等。付1000元的原意是想讓有能力的民眾一起參與振興經濟,在這場艱困疫情後對台灣做出貢獻,也能凸顯出蔡英文政府與馬英九政府的不同。蘇還提到,若最後全民都不用付錢,和之前馬英九消費券政策不就都一樣。

蘇貞昌「溝通」的方式,讓原本對振興券有疑義的綠委更加不滿,據指出,不只是正國會與英系立委,一向友好「新蘇連」綠委對於拿錢買券也不贊成,綠色友誼連線綠委何志偉也直接主張免付1000元。

和新潮流、蘇系長期結盟關係的綠色友誼連線,稱為「新蘇連」,其中綠色友誼連線立委何志偉也對拿1000元出來換五倍券有疑慮。(攝影/趙世勳)

英系進官邸溝通振興券,蘇揆事後才被王美花、龔明鑫告知

行政院溝通綠委未果,反倒引發更大反彈。週五(13)一早英系立委集結發文,要求免付1000元主張,振興券這把火繼續延燒,最後只好蔡英文親自出面解決。

13日晚間,行政院宣布將進一步評估1000元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妥慎規劃,待週一上午聽取黨團成員意見後,再做最後定案消息後,媒體陸續報導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等人進官邸「面聖」。

此時,外界耳語不斷稱蔡英文一方面同意蘇貞昌改良版振興方案,另一方面又暗許英系立委抗議。據了解,蔡英文也是看到英系立委集體主張,主動通知他們,包括立委陳明文、羅致政及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到官邸溝通。當時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在官邸報告國內經濟成長率等事宜,因此有了這場三方對談。

知情人士表示,英系當時提出三種版本給蔡英文裁決,其中一版是傾向全民免費版本。同時間行政院也傳來開會討論振興券的消息,如何鋪陳開放成全民免費,行政院幕僚傷透腦筋,有趣的是,蘇貞昌當時並不知道英系已經在官邸與總統開會,是到後來王美花、龔明鑫從官邸離開回到行政院後,才向蘇貞昌說明剛剛在官邸的事。

這次蘇貞昌為推五倍券,卻被派系集結推翻,未來派系這樣的運作將成為常態,更是蘇貞昌行政權的最大挑戰。(來源/行政院提供)

最後行政院在週五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因為經濟成長率上修創11年新高、行政作業成本及避免相對剝奪感後決定由政府吸收1000元,讓全民免付費拿五倍券。同時也強調最後仍待今日與民進黨立委溝通後再做最後決定。

今天的溝通果然和樂融融,全部達成共識,蘇貞昌明確拍板該方案。蔡英文隨後也發出新聞稿,強調「支持行政院長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團隊,進行充分社會溝通,共同將振興工作做得更好。」

派系發動挑戰蘇揆領導,未來將成常態

這場由派系策動的五倍券翻案戲碼,不只是挑戰了蘇貞昌的領導威信,固若金湯的蔡蘇體制,也產生微妙變化。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前閣揆賴清德下台,蘇貞昌上任後,蔡蘇體制一直是黨內最高領導政權。蘇貞昌一撇過去與蔡英文在黨主席競爭的心結,走言必稱「蔡總統指示」的尊蔡路線。

蔡英文也樂得拿蘇貞昌作為派系防火牆,曾有派系大老要位置要到蔡英文面前,都被蔡一句「這個你要去問蘇院長。」打回票。蘇本身個性使然,又有蔡英文放權,大事小事一手抓的蘇貞昌這幾年來在黨內派系樹敵不少,這次五倍券反彈這麼大,不少也是反作用力使然,最後才被派系聯合推翻行政院決策。

蔡蘇體制是否出現裂縫?民進黨人士分析,蔡英文現階段找不到比蘇貞昌更「好用」的閣揆,蔡英文個性保守,連出缺半年的總統府發言人、府副秘書長,都遇缺不補,期間並非無人推薦,也不是沒有可用之人,但總統遲遲不願點頭,黨內多猜測,與蔡英文不願用「不熟悉」的人有關,因此更不可能因為此事換閣揆。

總統府今(16)也在事後發出新聞稿,強調支持蘇貞昌與行政團隊,算是安撫行政團隊之意,但經此一役,不止蔡蘇體制恐已經產生變化,派系這次成功運作推翻既有政策,未來必會延續這個模式,牽動的不只是年底的四項公投宣傳,恐怕已經連動2022年選戰佈局、甚至2024年民進黨總統接班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