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球一姐」東奧參賽權疑似被「卡」掉 謝淑薇父再度把砲口對準網協

運動

謝淑薇的父親謝子龍,16日在接受《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公開喊話,希望體育署的對於選手出賽資格的遴選辦法,以及經費分配方式,都應該秉持公道且公開透明;培育制度應該妥善規劃,清楚訂立規則,讓選手們能早點有個依據,以利於投入各賽事的備戰工作。

而謝淑薇的母親胡力文則表示,希望主管機關日後任意改動各項制度與規章時,可以多設身處地為選手以及其背後團隊與家人著想,更不能讓具潛力的體壇後起之秀,產生對未來發展無所適從的擔憂。

中華網協證件名單爭議再起

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延續近年對中華網協的砲聲隆隆,12日於社群平台稱自己見證「第一位奧運陪打」的誕生,指涉此次東奧網球隊證件名單繼2016年里約奧運後再度充滿爭議。

謝爸謝子龍質疑,「奧運陪練(打)員」這個身分是怎麼來的,以前從來沒聽說過;再者,既是網球國家隊的陪練員,也應該陪所有國家隊參賽選手練習,作為國家提供的資源,國手們共同使用,但在東奧期間卻成為了詹家姊妹的專屬配備。」

謝子龍表示,除了奧運陪練員成為詹家陪練員,遞補參賽的謝語倢與搭檔許絜瑜也都是網球隊的一員,但卻未曾受到主教練詹元良的指導與建議。他認為,沒有專屬教練也就罷了,但身為主教練的詹元良只顧陪伴自己的女兒詹詠然與詹皓晴比賽,算什麼奧運國家隊的教練?

網球隊成員卻未受主教練詹元良指導與建議

關於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東奧參賽權疑似被「卡」掉的爭議,主持人黃光芹評論道,制度規章是死的,東京奧運以結果論,台灣團隊的確成績斐然,但最初在選訓階段像謝淑薇這樣等級的選手,行使自由裁量徵召她出賽,讓台灣第一的技巧與為國爭光的心意得以在奧運賽場上發揮,不是國內有權單位如網協等理應做的嗎?

謝爸無奈表示,這就是台灣(網球)不會強的原因,過去王思婷在她的時代裡一枝獨秀,團體項目就無法爭勝,等到李慧芝崛起,王思婷又退休了,台灣從前一直很難同時有兩個、三個世界級的運動選手並存,但現在包含詹家姊妹、莊佳容、張凱貞以及女兒謝淑薇,五個人非常強,始終因為門戶之見,各依私自理由無法相互配合,團結一心更上層樓﹐實在很可惜。

謝媽:網協在對全國人民說謊

謝媽強調,對詹家並沒有什麼積怨,不存在兩家交惡問題,家長們見到面也都會點頭微笑。謝子龍則認為,謝家子弟在網壇上的待遇都是憑實力拚搏出來的,詹家的諸多特權可能源自於詹詠然的母親,即身兼詹家姊妹經紀人的劉雪貞,善於作公關,打點與網協、媒體間的關係。

回憶謝淑薇2016年里約奧運的棄賽風波,謝媽胡力文質疑,單、雙打都有機會拿牌的選手,為什麼要以雙打名次作為資格評比的唯一標準,選汰與教練證的取得標準,經臨時改動後還只對雙打選手有利,難道世界網壇更重視的單打項目,能就這樣輕易被台灣網協「掩埋掉」其重要性?

胡力文坦言,自己只是一個不拿球拍的家庭主婦,但實在無法坐視子女屢屢遭受同一批網協高層不公不義的對待,同時也藉此向大眾轉述,身邊諸多網球學員們與家長們的深切擔憂。

主持人黃光芹追問,那謝家是否曾試圖向協會爭取或表達抗議,胡力文則回應:「我們怎麼爭取?我們一向都是挨打而已啊。」她表示以她的理解,網協過去一直強調並未更改相關制度,但透過節目中呈現2016年里約奧運前國訓中心與網協之間來往的公文,便足以證實網協是在對全國人民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