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投資詐騙橫行 謝金河、夏韻芬等名人都被冒名 金管會、警政署互踢皮球

股市投資

今年上半年台股氣勢如虹,7月中旬更一度來到萬八大關,台股熱翻天,股票投資幾乎已是全民運動,但另一方面也成為詐騙集團斂財的溫床,近一年多以來,許多不肖份子大行其道,透過電話、簡訊、Facebook、Telegram以及LINE群組,冒名亂報明牌,導致投資人慘賠,今年以來截至8月8日為止,投資詐欺的財損金額已經高達9億4千餘萬元新台幣。

知名財經專家夏韻芬近期也被詐騙集團盯上,她向《信傳媒》指出,早在今年6月的時候,就有不法人士以夏韻芬的名義成立LINE群帳號,甚至在群組內向大家分享內線消息股,但告知盈虧必須自負,「這樣的詐騙行為就像變種病毒一樣,不斷變形,但是我們金管會卻都不管。」

夏韻芬被詐騙集團盯上,爆氣痛批金管會縱容

儘管夏韻芬多次重申,自己並沒有在任何社群或是通訊軟體以個人名義成立投資討論社團與群組,希望民眾不要受騙上當,但詐騙集團仍然迅速地變身,盜取自己的各種照片、成立各式各樣的群組,根本應接不暇、澄清不完。

夏韻芬指出,這些不法人士都不會報台股名牌,而是報港股、美股超級冷門的個股,要民眾開立複委託帳戶,進而投資買賣國外股票,更宣稱是有內線消息,還要大家保密,否則就退出群組,將永不帶領。

她痛批,金管會主委應該下台,因為這些手法套路幾乎都一樣,但金管會卻一直縱容不法的事情持續發生,甚至有金管會周邊單位告訴她,這是警政署的事情,屬於刑事責任,必須交由警政署處理,「我覺得如果一個當家作主的主管機關,只會推責任,而沒有解決問題的話,那整個團隊基本上都廢掉了!」

金管會、警政署互推責任

儘管金管會目前已設立「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裡面可查詢金管會核准的合法證券商、期貨業、投信投顧業名單、非法態樣及投資警訊來提醒投資人,但夏韻芬認為,此舉根本無法真正杜絕詐騙集團,「難道金管會不能抓幾個案子讓我們看看嗎?殺雞儆猴?」

甚至面對詐騙集團在LINE群組如此猖獗,金管會難道不能管管LINE嗎?別忘了金管會是純網銀LINE Bank的主管機關,手握著生殺大權。

夏韻芬不滿地說,金管會聲稱推動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普惠金融措施,希望能保護消費者權益、提升社會信任度,但金管會卻對這類的問題無能為力,放任台灣投資人任人宰割,她痛批「難道非要等到有人出大事,金管會才會真正地重視這個問題嗎?」

老謝、楊應超、張錫等名人不堪其擾,無奈被當「誘餌」

然而不僅是夏韻芬深受其害,事實上從去年開始,股市行情大好,幾乎人人瘋台股,不少股市名人也被詐騙集團害的不堪其擾,最常見的手法就是利用股市名人的照片冒充,誘導民眾進入臉書、Line、Telegram等通訊軟體散播不當的投資資訊,過去包括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獵豹財務長郭恭克、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投資達人陳重銘、理財專家林奇芬等多位財經專家都曾遭到不肖人士冒名。

刑事警察局預防科警務正廖健凱指出,確實近期有發現諸多類似的盜用情況,等於是不法人士打著名人的名號,當成是吸引民眾的「誘餌」,或是用假的Line邀請好友功能發送簡訊誘使民眾加入,或冒名開線上投資課程吸引有興趣民眾,利用Line成立飆股群組。

廖健凱則指出,Line的飆股群組上平常以噓寒問暖、貼對帳單博取信任,為了獲取更大的信任感,初期或許有少許的獲利,但其實對帳單都是後製過,群組裡的人也都是詐騙集團所扮演,裝成是很想要投資的民眾,甚至網站也大多架設在國外。

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1月到8月8日的投資詐欺件數已來到2612件,比去年同期的件數增加86.97%;財損金額更達到9億4千餘萬元新台幣,年增77.35%,顯示近期投資詐騙案無論是件數及財損都有急遽上升的趨勢。

廖健凱也提醒,被冒用的投資專家可先到警局報案,但他也坦言,詐騙集團的主機、帳號大都設在海外,導致檢調單位在時間上很難即時抓到罪犯。

「如果有人主動邀請你加入Line的投資股票群組,基本上都是詐騙嫌疑。」,因此廖健凱也提醒民眾,詐騙集團手法層出不窮,高獲利通常都伴隨著高風險,民眾不應輕易相信來源不明的投資管道,呼籲投資人自身應該提高防詐觀念,並深入了解投資標的,不要聽信別人給明牌,設置停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