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防疫成功 王惠美施政成績超越盧秀燕 卻因「水逆」急換水資處長

地方政治

彰化縣長王惠美的施政逐漸看到成效,根據《遠見》調查,她今年施政成績甚至超越鄰近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眼看連任有望,近期的多場豪雨卻讓她遇到「水逆」噩運,暴露轄下水土管理不佳的問題,於是急換水資處長,希望新人新氣象,達到煥然一新的效果。

施政成績超越盧秀燕,王惠美有望幫藍軍守住彰化縣

彰化縣人口約130萬人,是人口僅次於6都的全國最大縣;因此對於藍軍而言,是2022大選必須守住的重要戰場,2024才有機會重返執政。現任縣長王惠美剛上任時民調不佳,她那時表示:「我先做事,後面3年再來宣傳」。

如今即將屆滿3年,根據《遠見》調查,王惠美今年榮獲4星評價,施政成績達到70分,不只一年比一年進步,更超越台中市長盧秀燕的67.7分。因此外界一般認為,如果盧秀燕都已經被看好能夠穩穩連任,穩到連民進黨競爭對手都避談「誰要選市長」,更高分的王惠美當然地位更穩。

而王惠美今年也陸續進行人事改組,並放出風聲,稱是為了2022進行布局,要組成「戰鬥團隊」,積極起用前縣長卓伯源人馬,包括副縣長林田富、勞工處長柯呈枋等。不過,當中也有技術官僚的更替,日前便把水資處長更換為馬英傑,馬在縣府工作多年,是態度相對中立的技術官僚,而這一更替顯然另有原因,引發地方上的揣測。

母親之河慘遭千噸廢棄物污染,新任水資處長水來土掩

果不其然,馬英傑於8月12號獲得新職務之後,有彰化「母親之河」稱號的東螺溪,旋即爆出慘遭千噸廢棄物污染,而這一問題顯然是馬英傑的前任所應負責,如今卻由馬出面收拾,一時間讓外界要罵他也不是,地方上這才恍然大悟,覺得王惠美的人事布局富有心思。

針對東螺溪遭污染事件,前縣長魏明谷指出,從埔鹽鄉天盛橋一路往溪湖、二林延伸大約1.8公里都被傾倒建築廢棄物,粗估達千噸以上,質疑是否有官商勾結弊案?而埔鹽鄉公所已報請政風單位調查。

馬英傑解釋,由於雨季布袋蓮滋生太快,遂請包商在東螺溪清淤,而那些廢棄土方其實是包商所做的「施工便道」,以利重型機具通行,強調這是依相關規定辦理,且縣府已要求廠商需於8月20日前復原。不過,地方上仍有質疑:「說要清淤,結果反而倒千噸土石進入溪流,這有道理嗎?

彰化古稱「溪州」,該溪即為東螺溪,因此東螺溪也被稱為彰化「母親之河」,如今卻被傾倒千噸建築廢棄物。(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不只是東螺溪的問題,近年王惠美一心想開發八卦台地,尤其想把已廢棄的台灣民俗村闢為工業區。對此,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理事長楊子賢表示,八卦台地因為位在山上,水資源較缺乏,過往經常發生「搶水」糾紛,如今要開發為工業區,水資源是個問題;而且更重要的是,污水排放也是個問題。

水逆一波接一波

楊子賢強調,工業區所產生的污染廢水,必須要好好處理,否則八卦台地的下方是花壇鄉,當地用水多來自地下水,且有許多稻田、果園等農產品,一旦被污染不堪設想,因此他反對貿然開發為工業區。民進黨縣議員李成濟亦質疑,開發者中有縣長的好朋友,會讓外界有不當的聯想,且縣內還有那麼多的工業用地閒置,有必要開發新的工業區嗎?

王惠美則強調,縣府絕對依法行政,不只會依法召開環評大會,也一定會秉持公平、公開與透明,開放讓關心此案的人民團體一起關心,她並反譏李成濟「竹竿湊菜刀」,任憑台灣民俗村荒廢。

地方人士觀察,王惠美擔任縣長越來越「倒吃甘蔗」,且她以往擔任立委所具有的口才優勢也漸漸發揮出來,在議會問答中有攻有守,不只能化險為夷,甚至還能反將一軍,像前述反譏曾任花壇鄉2屆鄉長的李成濟,稱他放任台灣民俗村荒廢便是一例。

防疫成功,放眼2022王惠美口才佳有優勢

5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彰化因為水果家族引爆破百案例,被譏為「葡萄王」,「牌咖傳染鏈」也牽連數十例確診,一度成為指揮重災區,結果現在彰化早已經零確診,王惠美不只守下來,也透過直播善盡宣導,獲得縣民的信賴,連帶臉書粉絲數也大幅增長,她更因防疫記者會的口才便給,被網友封為「最接地氣縣長」。

此外,王惠美先前曾允諾「南彰化蓋捷運」,但因當地人口未臻稠密,客觀上欠缺興建捷運的條件,因此幾次招標都流標。儘管如此,地方人士說,看到王惠美仍努力溝通縣民,把捷運改成「輕軌」,最近又改成「快捷公車」,試著在人口發展稠密之前,先用這些替代方法改善交通,也是很有心。

反觀民進黨方面,地方人士表示,前縣長魏明谷與現任民進黨部主委邱建富都有意挑戰王惠美,但魏邱兩人有「瑜亮情節」,同世代的他們已多次競逐各項公職選舉,數次交手下來難免互有成見,民進黨一定要想辦法調和鼎鼐,否則雙方決裂的話,恐怕難以撼動施政成績比盧秀燕還高的王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