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心從搶「船票」變搶「車票」! 車用電池夯 美琪瑪成交值超越中鋼、鴻海

股市投資

近期盤勢混沌不明,缺乏主流族群帶領大盤,投資人哀嘆操作難度好高!不過,前景可期的電動車電池概念股仍匯集大批人氣,若是觀察成交值更是明顯。

一週以來櫃買市場成交金額第一大就是美琪瑪,整體上市櫃市場成交金額排名第7,僅次於陽明、萬海、長榮、台積電、晶豪科、聯電。資本額7.5億元的美琪瑪,成交金額居然還超過中鋼與鴻海!且當沖熱度也有部分轉到電池材料身上,美琪瑪現股當沖率高達75.1%,康普也高達66.5%。

電動車從特斯拉一枝獨秀,來到百家爭鳴的時代

最近盤勢重心從搶「船票」變成搶「車票」,尤其是扮演電動車心臟的電池,一向是發展電動車產業的重中之重,關鍵技術多掌握在日廠Panasonic、韓廠LG化學手中,寧德時代也成為特斯拉在中國當地生產的重要供應商。電池產業也是中國大力扶植的對象,寧德時代5年來股價漲幅超過800%,今年以來也上漲20%,市值已經超越5兆台幣,可以看出大勢所趨。

而電動車從特斯拉一枝獨秀,來到百家爭鳴的時代,中國、歐洲各家車廠以及特斯拉,銷量均大幅成長,也帶動車用鋰電池供不應求,電動車與電池產能進入高速成長的階段,台灣雖然沒有像PANASONIC及寧德時代這樣的核心廠商,但也在電池材料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

電動車與電池產能進入高速成長,電池材料業者受惠

正極材料業者就受惠電動車電池需求,美琪瑪受惠各家車廠積極投入電動車,客戶訂單也跟著成長,美琪瑪7月營收突破4.8億元,月增 104%,年增 175%,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EPS達1.88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美琪瑪股價也從5月低點50元大漲,來到110元附近。

特用化學廠聚和,則生產鋰電池添加劑、電解液,是中國前3大的電解液添加劑供料商,寧德時代取得特斯拉2022年至2025年電池訂單,隨著特斯拉繳出第2季銷量突破20萬輛創新高利多,也帶來想像空間,自5月低點26.2元以來,漲幅也超過1倍。

全球高端磷酸系鋰電材料龍頭立凱,則與東北亞電動車客戶在多年合作下,8月已正式進入第3期驗證,法人就看好,未來若進入第4期正式量產後,產品生命周期可達15年以上。立凱股價也從5月低點8.85元,大漲超過2倍。

碳中和目標、停產燃油車政策都帶動電動車大成長

研究機構預測,全球電池供給最快可能將於2025年用盡,電池原料勢必成為未來電動車領域的兵家必爭之地。分析師認為,目前在各國紛紛制定碳中和目標、以及陸續停產燃油車的政策下,正如火如荼發展電動車,車用電池的未來成長性仍有相當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