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挑戰馬斯克 不爽NASA合約只給SpaceX 亞馬遜一狀告上法院

國際

微軟2019年拿到美國防部100億美元的JEDI雲服務合約,引起亞馬遜提告,雙方爭執數年未有定論,今年7月,輪到亞馬遜得標美國國家安全局(國安局)100億美元雲端合約,也引來微軟向國安局申訴。

現在,亞馬遜開闢另外一個訴訟戰場,旗下子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不滿美國太空總署(NASA)先前與馬斯克(Elon Musk)控股的SpaceX簽署獨家合約,憤而提告太空總署。

NASA將29億美元合約發包給SpaceX

美國多家媒體8月16日報導,貝佐斯創立的航太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就美國NASA將29億美元登月著陸器合約發包 SpaceX 的決定,向聯邦法院提告NASA。

藍色起源委託的律師團隊發表一份聲明表示,Blue Origin 周一向美國聯邦索賠法院提起保護令訴訟,並挑戰NASA對登月競賽期間的提案審查為不當且非法。Blue Origin反對NASA今年4月份錯誤地將一份利潤豐厚的合約授予馬斯克的 SpaceX。

Blue Origin在給《CNBC》的一份聲明補充說,該公司正在尋求「糾正從NASA 載人著陸系統採購過程發現的缺失」。

「我們堅信,必須解決此次採購中確定的問題及其結果,以恢復公平、創造競爭.並確保美國安全返回月球。」藍色起源表示。

7月20日貝佐斯完成第一次太空旅行

貝佐斯是亞馬遜的創始人,也是世界首富,他創立Blue Origin,以追求商業太空飛行的夢想,今年7月20日,貝佐斯和胞弟以及一位18歲高中畢業生、82歲女性飛行員搭乘的新雪帕德火箭,從德州起飛,11分鐘後順利著路地球,順利完成Blue Origin首次載人的宇宙旅遊。

在這次飛行之後,Blue Origin向NASA捐贈20 億美元,希望NASA改變合約發包的想法,但實際上並沒有。

NASA發言人在給 《CNBC》的一份聲明表示,NASA官員目前正在審查該案件的細節,Blue Origin提起的訴訟仍在保密階段。美國太空總署必須在10月12日之前提交對挑戰的回應。

如今,在法庭上,Blue Origin的挑戰可能會引發 SpaceX的合約再次被擱置,導致NASA預定2024年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時程被延遲。

GAO維持NASA最初決定

就在幾周前,美國政府責任署(GAO)7月30日駁回Blue Origin的抗議,並維持NASA最初決定,促使本周一Blue Origin委託律師一狀告上法院。

GAO的裁決支持NASA今年4月份出人意料宣布對SpaceX發包一份29 億美元的登月著陸器合約。

SpaceX原本與Blue Origin、Dynetics競標兩份合約,但是由於國會對登月項目的撥款低於預期,NASA最後只發包「星艦」合約給SpaceX,卻擱置Blue Origin的59 億美元「藍月亮著陸系統」提案。根據聯邦數據,SpaceX合約涉及兩次登月,一次是在沒有人類的情況下測試登月,另一次是載運人類登月,SpaceX 已經從 NASA收到4.39 億美元用於啟動工作。

自1972年以來,SpaceX、Blue Origin、Dynetics為競標NASA合約的常客。

SpaceX低成本星艦超級火箭提案勝出

這次為了競標NASA的載人登月系統(HLS)計畫,Blue Origin及合作夥伴(洛克希德馬丁、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和德雷珀)提出了阿波羅登月器的增強版。

另一家公司Dynetics 提出一種低懸掛集成設計,可以降落在水面並再次起飛。SpaceX 計劃為登月任務生產訂製版本的星艦(Starship )超級火箭。

Blue Origin 團隊提案的投標價接近60 億美元,是SpaceX 出價的兩倍,Dynetics 的出價在 90 億美元左右。

馬斯克回應Blue Origin的批評:可悲

最後,今年4月NASA決定發包合約給Space X,在此之前,NASA已經撥款近10億美元給3家投標的概念開發合約,SpaceX 收到 1.35億美元,Dynetics 收到2.53億美元,Blue Origin收到5.79億美元。

本周一提交法庭文件之際,Blue Origin已經加強對NASA的公關攻勢,列出一系列比較信息圖表稱,相比SpaceX 下一代星艦(Starship),Blue Origin的登月星際飛船採用之前從未有過的技術、發展和操作數量,並指星艦計畫極其複雜且風險高,是「一種從未飛入軌道且仍在設計狀態的運載火箭」。

在回應Blue Origin的信息圖表時,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對貝佐斯公司及其批評回應:「可悲的是,即使聖誕老人突然免費送給他們真正的硬體,但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卻是讓它們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