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問題》全世界的海洛因有八成來自這裡 罌粟田成阿富汗脫貧的重要管道

國際

我不是阿富汗專家,不過,可以提供另外一個觀點來看這一個舉世矚目的新聞事件。

阿富汗,一直都有悠久的罌粟種植歷史。根據記載,在唐朝時代就種植了,甚至還傳到中國來,當然,也因此阿富汗成為國際間鴉片的主要生產國之一,但,過去因為長年戰亂,並沒有形成規模經濟。

自古以來就是鴉片生產大國

塔利班政府在成立後,高舉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旗幟,以建立純潔的伊斯蘭政權為目標,自然對一些真神所不喜的事物,採取禁絕的態度。

在其統治下,一度阿富汗的罌粟種植產業趨近於零。當然,對當時過著原教旨主義生活的人民,影響其實不如其他層面大。

其後,911事件發生,美國政府推翻塔利班政權後,原來的塔利班組織轉為地下化,新政府接手這種多部落國家,又要在尚未有民主概念的地方,推動西方民主制度,自然就產生了虛應故事,但各部落軍閥繼續過好日子的事情,於是罌粟種植這件事,就有了很大的變化。

塔利班對罌粟花種植的態度出現髮夾彎,也讓一般百姓在某種程度上對他們改觀。(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轟炸罌粟田也無法根除鴉片業

美式物質生活來的速度不如預期,反倒是無力控制地方的中央政府,導致種植罌粟的產業死灰復燃,而且種植面積越來越廣,美國在歐巴馬政府任內,公開向鴉片產業宣戰,派兵掃蕩,甚至派F-22從空中象徵性的轟炸罌粟田都做過,但都無效。

禁不勝禁,查不勝查,又與阿富汗民眾的生計發生衝突,而扶植的親美政權,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允許轄內繼續種植。對阿富汗民眾而言,罌粟製品帶來的真金白銀是真的,美式價值反倒影響力低落得多。

後來,美國是放棄了在阿富汗打擊鴉片產業的念頭,但扶植其他替代經濟短期內是比不上賣毒品好賺的。

阿富汗的GDP有四、五成來自鴉片產業

塔利班在這個過程中,提供種植農民武裝與保護、管銷與通路,並抽稅做為組織發展準備的用途,大舉擴張。透過鴉片產業籌軍費,不是什麼新鮮事,從清朝、民國各軍閥、國民黨、共產黨都做過。本小利大,國際接軌,沒有美元計價,以毒品換軍火還是做得到的。

全民大種罌粟,最終的結果是,2020年全世界的海洛因有八九成來自於阿富汗,而阿富汗整個國家的GDP有四、五成來自於鴉片產業。根本就是阿富汗的護國神山了。

所以,在美軍掃蕩塔利班的過程中,不少阿富汗人民是提供塔利班掩蔽或庇護的。要說阿富汗民眾不分男女老幼都痛恨塔利班,其實未必,有錢賺的是爹娘,更何況還有部落跟宗教因素在裡面,你不可能跟整個國家的所有人民做對,這才是阿富汗問題這麼棘手的原因。

最後,美國也只好認輸撤走,阿富汗真不愧是「帝國終結者」。

禁不禁毒?塔利班掌權後的新兩難

因此,看阿富汗問題,不應該過於簡化到誰背叛誰,或是正義邪惡之戰誰輸誰贏,而,接下來的問題其實也很複雜。

若,塔利班要回到原教旨主義,那勢必要處理毒品問題,但這又是他此次重新起家,獲得許多人民支持的重要因素。要壓制,恐怕得像2000-2001年一樣用些不人道的做法;不壓制,伊斯蘭律法國家販毒似乎也很有問題,但,這可是GDP四到五成的產業啊。

如果從鴉片產業的角度來看,樂觀一點,說不定因為經濟利益,塔利班會更接近世俗化伊斯蘭一點;悲觀一點,那就是得再流血了。只是,這時候看是看不準的。

歷史上,搞甚麼「反毒戰爭」的,其實都沒什麼好結果,你面對的畢竟還是人性。人性的陰暗面,不是掃蕩能處理的,只有陽光照進來才會有機會改變啊。

本文授權轉載自李俊宏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