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股價跳水》次蛋白單位疫苗跟不上病毒變異速度 高端能成為例外?

國產疫苗

16日,指揮中心宣布聯亞疫苗EUA審查未通過,使得子公司聯亞藥(6562)股價連續兩天大跳水,高低價差逾百元;今日股價再度下探,最低一度跌至82.9元,最後股價雖然收在117元,累計從昨天盤中股價207元到今天收盤107元,兩天跌幅超過四成,股價已經接近腰斬。

聯亞新冠疫苗沒有通過EUA,股價跳水。

結果我不意外,聯亞2期期中報告,中和抗體GMT數值不高,102,比高端低了許多。

聯亞和高端一樣,細胞培養生產出S蛋白做為抗原,設計上RNA序列稍有差異,生成的胺基酸排列不同,這樣就有差了。

全世界30多隻次蛋白疫苗,只有高端通過EUA

國產三隻次蛋白單位疫苗,國光第一期掛掉,聯亞第二期不行,只有高端第二期就過了EUA。美國次蛋白單位疫苗 Novavax三期做完,也還沒通過美國EUA。次蛋白單位疫苗,開發難度很高,全世界超過30+隻,目前只有高端通過。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別的疫苗合起來打了上十億支。次蛋白單位疫苗,不管有沒有效,光是速度慢,跟不上病毒變異,就應該在新冠疫苗市場中淘汰掉了。

國產三隻次蛋白單位疫苗,國光第一期掛掉,聯亞第二期不行,只有高端第二期就過了EUA。(圖片來源/潘建志臉書)

這些公司都是股票上市/櫃公司,有「公關部門」和一定的話術能力,為了撐股價嘛,(我可沒說是要坑散戶)。更可怕的是,台灣媒體查証能力不好,在醫藥專業領域,「公關部門」丟出什麼消息,就照登出來。有不少是隔一天就被狠狠打臉的假新聞(比方某國家又向台灣買了某疫苗的新聞)。還有,「公關部門」不一定在公司內上班呢,也可以委外。

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全世界真正作過第三期實驗的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都下降,無一例外。但沒做過第三期實驗的疫苗,竟然敢宣稱對變種病毒保護力有八、九成,還是醫生,這裏就不說誰了,大家Google就知道。

實証醫學的概念EBM在台灣十分薄弱,台灣人花了很多金錢在無效的醫藥用品上,對健康,經濟和國力,都有很負面的影響。

老王賣瓜,為了賺錢,一定自賣自誇。書不可盡信,何況是商人。從低階的江湖郎中,第四台的健康食品,到醫院的處方用藥,高價自費品項,甚至是救命用的,治療新冠確診病患的氯奎寧,伊維菌素,瑞德西韋等等。

只要沒有嚴格的大規模隨機雙盲對照組實驗,很多都是唬爛。沒效果就罷了,有不少如川普背書過的氯奎寧,還被証明有害(QTc Prolongation猝死),大流氓小流氓,一樣都是流氓。

本文授權轉載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