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5檔基金投資解放軍企業 郭國文:金管會應借鏡美國 每個月更新紅線名單

兩岸國際

台灣的基金投資中國軍火工業引起軒然大波,投信投顧公會正式回應,「投信公司亦將積極與指數編輯公司進行溝通,將被美國列為禁止投資對象的中國個股排除於指數成分股之列」,對此財政委員會召委郭國文表示,主管機關應仿效美國每個月更新紅線名單並公告,讓外界能夠參考。

美中貿易戰自2018年開打,越來越多中資企業被列入美國的投資紅線,6月美國國務院再公布59家和中國解放軍有關的民營企業,有些是解放軍直接投資,並呼籲美國企界、資金不要投資,但台灣許多基金公司被揭露大量投資中國軍工企業,不但有涉及侵害新疆人權的海康威視,甚至打造中國隱形戰機殲31都有基金投資。

台灣35檔基金投資解放軍企,公會回應因投資ETF導致

經過《信傳媒》報導後,投信投顧公會回應外界疑慮,發表三點聲明,第一、大部份屬於被動型投資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是依照指數編輯公司所發行之指數所列成分股進行投資。

第二、已有投信公司基於ESG考量,已出清持有的中國軍企個股。也有投信表示將盡速出清這些標的。第三、後續投信公司亦將積極與指數編輯公司進行溝通,將被美國列為禁止投資對象的中國個股排除於指數成分股之列,以降低追蹤誤差,維護投資人權益。

郭國文先對投信投顧公會的回應說明表示正面看待,但他也表示,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還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例如比照美國成立台灣版「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或台灣對中國的「財經安全會議」機制,不分(ETF)或個股部分,對於投資標的示警名單予以更新。

美國定期審視紅線名單,台灣還缺乏相同機制

他解釋說,「美國國務院會列出59家中國軍工相關企業名單,有定期審視,但台灣還沒有這種機制,所以導致資訊落差。」

郭國文指出,過去一年多以來美國對於香港的資金到底是中資還是港資,也有滾動式檢討,但台灣的基金投資目前沒有這樣的機制,才會發生拿投資人的錢去買解放軍企業的窘境。

他強調,金管會應負責監督、調查台灣的海外理財投資和國家安全相關問題,尤其是對中國地區投資的部份,且採定期召開會議方式、定期揭露資訊,讓投資人了解風險所在。

稱重視ESG治理文化,那更該防範中國侵權企業

再者,金管會也在推動國內上市櫃公司對基於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揭露,例如台積電每年已經出版ESG的報告書,也鼓勵投信推出ESG的投資標的。

郭國文以國際企業為例,包含H&M及各大運動品牌因中國政府涉及「強迫勞動」及「侵犯人權」而拒使用來自新疆的血棉花,那麼當台灣的基金去投資協助新疆集中營「強迫勞動」的中國海康威視,當然更不符合ESG精神。

「台灣曾是ESG揭露排名全球第一,然後呢?」郭國文說,政府應主導每個月定期更新的國家安全疑慮的投資名單,如果涉及到侵害人權、嚴重背離ESG精神的部分,這樣的資訊也應該公開揭露給所有的上市櫃公司、投信投顧公司,讓企業在做決策時有所依據,能讓ESG精神徹底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