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轟美撤軍「不負責任」 誰來填補美國退出阿富汗留下的權力真空

國際

眾所周知,塔利班(神學士)為訓練蓋達組織等恐怖組織、窩藏賓拉登的極端恐怖組織,時隔20年塔利班迅猛奪回阿富汗政權,不只喀布爾婦女、女孩們害怕第一個被迫害,塔利班發言人也預告阿富汗將恢復公開截肢、石刑和處決等酷刑。

極端恐怖分子士氣大振,將投奔阿富汗

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擔心穆斯林極端分子士氣大振,投奔齊聚阿富汗,助長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運動。

美國軍隊8月31日全數撤出阿富汗,對經常叫囂美國不要干預他國內政的中國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但美軍鐵了心撤出阿富汗,中國外長王毅卻不斷批評美國不負責任,將爛攤子和戰亂局面推給「地區國家」。

即使王毅7月28日還在中國天津會見阿富汗塔利班政治首腦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但中國能否控制阿富汗局勢仍是未知數。

美軍鎮守阿富汗20年、穩住中亞局勢

平心而論,過去20年美軍駐守阿富汗,五角大樓每個月發放薪資給參加培訓的阿富汗政府軍,還配給先進武器彈藥,以美國聲望和領導力,確實有發揮震懾恐怖份子的效用,穩住中亞情勢。

但自從今年4月拜登宣布8月底前撤出所有美軍以來,阿富汗政府軍隊士兵幾個月沒有領到軍餉,成為政府軍的地方軍閥「不戰而降」的主因。

於是,幾乎在沒有交戰流血的情況下,塔利班幾乎不費一槍一彈攻陷主要城市之後,8月15日,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他們宣佈,在中亞和南亞十字路口的內陸國家進行長達20年的戰爭中,塔利班打贏美國。

2001年9月11日,紐約雙子星世貿大樓遭遇賓拉登蓋達組織的恐怖襲擊後,美國入侵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因為華府認為該國是911恐襲的罪魁禍首。此後20年,華盛頓總計花費超過8,300億美元,用於訓練和裝備阿富汗軍隊和警察。

阿富汗軍隊數月領不到美國防部薪水

阿富汗軍隊不打仗的驚人潰敗,以及總統甘尼逃跑時美鈔裝滿一輛直升機和4輛車,都讓人再次質疑美國國防部在戰鬥、訓練部隊和重建工作上花費的超過8300億美元的去向,一部分美援應該是流入貪腐的甘尼政府,而有些投降士兵甚至直接「投誠」塔利班,所以,塔利班民兵乘坐美國製的悍馬(Humvees)戰車和卡車時肩上掛著M-16步槍。

然而,面對最近的塔利班襲擊,阿富汗政府迅速垮台。美軍撤出阿富汗,凸顯美國權力和影響力的局限性,北京和莫斯科一方面樂見這一發展一方面也開始擔憂了起來。

不過,中國方面卻率先表達憤怒。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本周一(8月16日)對安理會說:「阿富汗目前局勢混亂,與外國軍隊的倉促撤離有直接關聯。」

中俄嘲諷美國失敗,卻暗自擔心塔利班恐怖統治

在7月29日的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聲稱,美國是世界有名的「推卸責任者」。中國外交部也發聲明指出:「美國應在助阿富汗維穩防亂丶和平重建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美軍前一段倉促撤軍已對阿國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下步如再製造出新的問題,更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同樣地,俄羅斯大肆宣揚美軍在阿富汗的失敗,但多位外交消息人士稱,俄羅斯決策官員一直對美國倉促而全面的撤軍感到困擾。

但這並不是說中國和俄羅斯希望看到美軍繼續留守阿富汗,但中國和俄羅斯的政策制定官員討厭塔利班重新奪回完全執政權力。

穆斯林極端分子可能流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中俄擔心,在1990年代支持原基本教義派塔利班政府奉行嚴酷伊斯蘭準則和恐嚇統治又回來了,將導致穆斯林極端分子再次活躍。

中國尤其擔心穆斯林極端分子流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該地區與阿富汗接壤,有許多穆斯林宗教人口,據稱,受到北京的殘酷鎮壓。穆斯林極端分子的滲透可能會助長新將自治區的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運動。

中國和阿富汗邊界長度僅70公里。但阿富汗北邊的塔吉克和中國接壤,極端分子可以經過塔吉克進入中國新疆領土。

多年來,北京一直對東突厥斯坦伊斯蘭獨立運動(ETIM)組織保持警惕,這是一個設在中國境外的伊斯蘭激進組織,被北京列為恐怖組織。

突厥斯坦伊斯蘭黨鼓吹新疆獨立

但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跨大西洋高級研究員斯莫爾 (Andrew Small) 表示,中國領導人現在最害怕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這是一個在中國西部成立的維吾爾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大力鼓吹新疆獨立。

大多數TIP成員來自新疆,有人說TIP與 ETIM相同,但對這兩個組織知之甚少。自2010年中期以來,TIP擁有數千名戰鬥士兵,捲入敘利亞內戰。該組織最近已離開敘利亞,目前正在阿富汗塔利班控制的地區建立自己的陣地。

另一方面,莫斯科擔心穆斯林極端分子可能會湧入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和土庫曼5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並在中亞地區組織深根壯大。

8月5日至10日,俄羅斯與塔吉克、烏茲別克在阿富汗邊境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以加強反恐軍事訓練,7月8日,克里姆林宮與塔利班在莫斯科舉行會談。

阿富汗北邊的塔吉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俄羅斯與塔吉克、烏茲別克聯合軍演

阿富汗和中亞、周邊地區的前景可能嚴重影響全球局勢,原因是中亞地區是歐亞大陸的「支點」。

一個世紀前,英國政治地理學家麥金德(Halford Mackinder)稱,從亞洲內陸到東歐的區塊為「中心地帶或樞紐地區」,並預言控制這片廣袤區塊的軍事力量將統治整個歐亞大陸和世界,19世紀和20世紀初,中亞是英俄爭霸的主戰場。

從該地區最近發生的事件來看,未來可能出現3種情況:中國和俄羅斯將更加深入參與阿富汗事務,因為它們面臨加強該地區安全的需要,從而促成兩國主導的新秩序的出現;中亞5國將聯合起來穩定該地區,同時防止俄羅斯或中國的統治;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將為穆斯林極端分子提供助力,破壞整個地區的穩定。

未來可能出現3種情況

第三種情況將是最糟糕的,但北京和莫斯科主導該地區也不是一個理想的結果,歐亞腹地是亞歐貿易和交通的十字路口,從北冰洋一直延伸到印度洋。

如果中國和俄羅斯控制該地區,他們將不僅對歐亞大陸的經濟利益,而且在政治格局上都具有更大的影響力,中國和俄羅斯最終可能會爭奪領導地位。

第二種情況最有利於區域穩定。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歐亞地區傑出研究員斯塔爾(Frederick Starr)表示,「國際社會必須防止中國和俄羅斯等大國控制中亞地區和阿富汗。」

中亞國家不想被納入大國的勢力範圍

斯塔爾說,中亞國家並不想被納入大國的勢力範圍,正在積極努力引領地區經濟一體化。大國應該支持中亞國家的這種努力,這些國家支持該地區本身,但不對任何外部大國構成威脅。

就日本而言,它也可以在支持中亞獨立和發展的國際努力中發揮重要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事務特別代表山本中通表示,日本是最早重視中亞的主要工業國家之一,一直努力與中亞5國建立合作關係。日本對阿富汗的累計援助是世界第2或第3大,日本可以通過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幫助建立連接中亞5國的基礎設施,為該地區的整體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美國退出阿富汗留下的權力真空,應通過多國合作來填補。國際社會能否成功完成這一使命,將對未來全球格局的重新定義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