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EUA沒過》蔡英文、賴清德秀預約照 12位綠營立委也跟進秀「高端手臂」

政治

國產疫苗高端昨(16)預約開放,23日將開始施打,不止總統蔡英文搶先登記,連原本要將手臂留給聯亞疫苗的副總統賴清德,也在昨天聯亞EUA(緊急使用授權)沒通過後,今(17)改登記施打高端,聯亞沒過,也意外引發民眾疫苗荒心理,帶動一波高端預約潮。

昨天一開放高端疫苗登記,系統才上線兩分鐘就湧入4萬多人,一度卡住,據指揮中心資料,高端疫苗預約,截至17日下午1點為止,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為60萬5359人,已有39萬1585人完成預約,佔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64.69%。

高端疫苗預約占符合資格者超得六成,推估昨天食藥署宣布聯亞疫苗EUA沒通過,更催化民眾的缺疫苗的擔憂心理,直接約爆高端疫苗。

12位綠營立委準備獻出手臂給「高端疫苗」

聯亞EUA沒通過,首當其衝的除了聯亞興櫃股價,先前賴清德喊話要把手臂留給國產聯亞疫苗,今天他直接在臉書PO出預約高端疫苗畫面,表示已經完成預約,等待接種。蔡英文則是昨天完成預約登記,預計23日高端開打日就去接種。

有了正副總統帶頭,不少綠營民意代表、黨公職也跟著搶PO高端預約單,以「肉身」為國產疫苗辯護,又達到宣誓效果,還能衝網路好感度與正面聲量,昨天一天搶PO高端預約畫面的民進黨立委,61位民進黨立委中,扣除已經打過疫苗、年齡、資格不符的之後,有12位完成高端疫苗預約。

綠營網路大數據顯示,高端疫苗近一個月來的網路聲量、討論度都在單日數萬則之間,「高端」聲量和好感度高點都與正面進度宣布有關,分別為7月19日食藥署宣布高端通過EUA、7月28日蔡英文宣布預約施打高端疫苗、8月6日陳時中宣布第六輪疫苗打高端,以及8月16日系統一開放就有破30萬民眾搶預約。

賴清德今po出預約高端疫苗畫面,帶動許多綠營民代也開約。(來源/賴清德臉書)

藍批聯亞EUA沒過是政治力,綠:2週後公布審查結果

儘管外界對高端疫苗仍存不少疑慮,綠營幕僚分析,細看網路上對高端疫苗相關討論,由於持續有正面訊息釋出,藍、白粉專的攻擊發文和留言成效有限,且近期有轉戰其他議題的跡象,相關討論回文則是集中在特定論壇與媒體。

此外,昨天聯亞疫苗EUA沒通過,在正面、負面網路聲量上,國民黨主要火力攻擊集中在民進黨獨厚高端疫苗,不過也意外推進高端的預約。

外界質疑有政治力介入聯亞疫苗EUA,今民進黨立院黨團開記者會表示,對於聯亞沒通過EUA非常訝異且遺憾,但聯亞、高端的審查都是同樣標準,且朝野黨團都已在6月18日決議,要求在審查結果公布後的2周內,將會議記錄去識別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