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賣空》本尊狙擊「女股神」創新ETF 也加碼看空特斯拉

美股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本尊麥可.貝瑞 (Michael Burry)瞄準華爾街炙手可熱的明星「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放空伍德管理的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ARKK)。

根據周一(8月16日)美國證管會公告的文件,貝瑞的Scion 資產管理公司在第二季底持有 235,500 股ARK Innovation ETF (ARKK)的看跌選擇權,這些新空單的價值接近3100 萬美元。

伍德旗艦ETF ARKK淨值自2020 年初以來上揚一倍多,投資Zoom、Coinbase和Shopify等成長型科技股,最大一檔持股是特斯拉。

貝瑞首次放空ARKK ETF

2020年,伍德(Cathie Wood)與旗下方舟投資管理 (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 的旗艦ETF大手筆投資科技股,報酬率高居華爾街前幾名,並在過去一年,吸引數十億美元資金投入。

但數月來,貝瑞數次在警告當前市場過高的估值不可持續。6月他警告說,散戶可能會通過投資加密貨幣和「迷因股」(股友社群推薦的低價股),被捲入「所有崩盤之母」。

在今年2月份發一條推文中,貝瑞表示,伍德期待未來有顛覆增長和變革科技,都不會實現。「以下就是前車之鑑:1990年代的Gary Pilgrim 和 PBHG成長型基金,或 1960 年代的 Gerald Tsai和曼哈頓基金。」他在推特上寫道。

ARKK今年來下跌6%

與此同時,今年來伍德旗下的Ark轉為下跌,市場擔心美國科技股本益比太高,股價漲太高太貴,同時,美國通脹高漲,也引起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今年稍晚開始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

看空伍德的貝瑞周一提交的文件還顯示,貝瑞第二季加碼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看跌選擇權,相當於放空逾107.5萬股特斯拉股票,價值7.31億美元,比第一季放空逾80萬股特斯拉有所增加。特斯拉是方舟首選科技股,也是ARKK最大持股。

貝瑞一再指責馬斯克與其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承諾太多,但實際交貨量很難達到預定目標。在2020年12月,貝瑞發推文稱特斯拉「股價荒謬」,認為特斯拉過高的估值是不可持續的,其股價將暴跌。然而,特斯拉股價自2020年初以來大漲7倍多。

貝瑞買進沃爾瑪看漲選擇權

紐約上市的創新ETFARKK周一下跌2.6%,今年來下挫6.2%。特斯拉當天下挫4.3%收686.17美元,今年來下跌6%,因美國開始正式調查該公司的自動駕駛系統.。

2008年,貝瑞在美國次貸和金融危機期間放空數十億美元房貸證券(MBS),大賺一筆,從此聲名大噪,以貝瑞為原型的暢銷書改編拍成電影版「大空頭」也相當賣座,目前貝瑞為Scion 創辦人兼執行長。

第二季,Scion的投資組合也有一些調整,買進Discovery股票,也買了沃瑪百貨(Walmart)、Cardinal Health 和 McKesson的看漲選擇權。另一方面,賣出Occidental石油公司、Meredith和Zymeworks股票。

女股神幾乎出清中概股

但方舟投資管理公司自7月下旬開始陸續大量出清中概股,讓ARK ETF逃過中國監管風暴的劫難,伍德出脫騰訊、平安健康醫療科技等,同時也售出拼多多、京東、美團、看準網及比亞迪汽車,

目前方舟僅持有100萬美元的貝殼找房。根據晨星數據,中概股占比砍至0.32%,遠低於2月份的8%。

8月稍早,方舟減碼晶片和顯卡製造商15,074輝達(NVDA)股票,套現306 萬美元。上周,方舟投資管理公司增持82,867股Grayscale Ethereum信託,使持股總數超過 72.1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