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抗議未過EUA...申訴改以Delta測試》政治操作為高端護航?醫:早有預感聯亞不會過

新冠疫苗

聯亞新冠肺炎疫苗(UB-612 COVID-19 Vaccine)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遭食藥署否決,理由是因中和抗體效價低於AZ疫苗。

對此,聯亞也在昨(16)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經第一、二期臨床證實為高度安全的疫苗,可有效誘導T細胞毒殺病毒免疫力與B細胞對病毒產生中和性抗體,中和性抗體效價持久並可中和大多數變異株,尤其對印度Delta變異株仍保有與原始武漢株(WT)相近之中和抗體效價。然而大部分上市的疫苗包括AZ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Delta皆大幅下降。」

聯亞也進一步表示,將與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及食藥署提出申訴,申請以Delta病毒株做測試,重新判定審查結果。

對此專家怎麼看?聯亞是否真的較難產生足夠高的中和抗體?不劣性未達標準,短期內有辦法補件嗎?國產疫苗的下一步又該怎麼發展?

施信如:中研院對聯亞一期試驗可能有高估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據我的了解,發現如果用RBD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RBD)位置比較小,用RBD來做的話比較不容易成功,包括輝瑞當初也只有設計那段,後來發現不行就趕快改第二版本,用比較長的整個荊棘蛋白,所以後來輝瑞才成功。」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國光剛開始本來也是設計RBD,也沒辦法進入第二期,「當然聯亞如果有用不同設計會好一點,但這可能是一個考量,就是小分子的抗原性可能不夠大,但不夠大如果佐劑不錯可能也還好。」

她表示,當初中研院在試驗時,聯亞抗體濃度就是高端的1/6,「高端大約是AZ的3點多倍,這樣算起來如果用中和抗體的高低來看,聯亞的確沒辦法通過,因為當初就是這樣訂。聯亞抗議說AZ降很多而他們沒有降,這個可能要有更確切的數據,中研院是否要再重做一次?用Delta病毒株來做?我覺得這個也滿工程浩大的。」

施信如認為,當初中研院測量聯亞疫苗的方式也可能有高估,「所以他們第一期進入第二期我覺得是高估了,第一期也許可以改變他們的設計或劑量,局面會完全不同。」

聯亞疫苗不劣性未達標準,短期內有辦法補件?

對於食藥署指出聯亞疫苗不劣性未達標準,短期內有辦法補件嗎?施信如表示,「我覺得要一陣子,因為很多的結果要慢慢才能累積出來。」

那麼為何高端疫苗可以通過EUA?

施信如表示,高端跟莫德納設計一樣是用整段荊棘蛋白,「而且尾端還鎖住,所以整個抗原性非常好,因為mRNA本身有進到細胞所以更強,高端等於是莫德納的1/3,但已經夠高了。」她認為從科學觀點來看,一個有過一個沒過,是用中和抗體的高低來看,實驗設計的方式有差異也會影響結果,「高端不管能不能成功量產、有沒有其他問題,從科學上來看抗體是有增加的。」

對於聯亞未通過EUA不服,決定申請要用Delta病毒做測試,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他們要提出申訴相關理由和試驗計畫,交由FDA做審查。」

聯亞新冠肺炎疫苗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表示將與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及食藥署提出申訴,申請以Delta病毒株做測試。(攝影/趙世勳)

至於是否會公開聯亞EUA審查會議紀錄?陳時中表示,「審查會議紀錄都會公開,就像上次高端照同樣規格公開。但是後續這次審查相關技術性資料就不會公開聯亞的,如果他們自己想公開我們也不反對。」

有媒體也問到,高端有公布在三期臨床的時候會做免疫橋接,樣本數約是1千多人,過去在三期臨床的時候免疫橋接是否有先例?是否會去監督三期臨床要到什麼樣的規格?用這個部分申請藥證的時候,對於1千人、用免疫橋接的部分能接受嗎?

對此,陳時中僅表示,「高端是要在國外做第三期,那是國外準不準的問題,如果要以這樣三期回國申請藥證,以那樣的數據申請風險很大。」

政治操作為高端護航?醫:早有預感聯亞不會過

撇除中和抗體效價問題,許多醫界和專家學者也有不同看法,甚至認為此舉是否是政治操作為高端護航都很難講。

一位不具名的醫師向《信傳媒》透漏,「聯亞疫苗再抗體生成採用不一樣的觀念跟技術,用高精確設計(high precise design),他們只選定了CBD的17個epitope(表位),跟其他疫苗都用整個S protein 全長(full length)的 DNA,mRNA 疫苗、蛋白質重組疫苗不一樣,這樣產生的抗體量一定會很小,點穴跟重拳、刀砍怎麼會一樣?」

他表示,「我早有預感他們EUA可不會過,但是它是不是有效或是更優秀,要靠第三期或臨床試驗來證明了!」不過對於國產疫苗的下一步,施信如也強調,還是要更跟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