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再次喊出1.3兆美元基建計畫 印度股市創歷史新高

國際

總理莫迪日前宣布的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這則利多消息發威,印度股市Sensex指數周三再創歷史新高,盤中最高來到56,114.31點,上漲316點,漲幅約0.6%連3紅,銀行、金融股齊漲,推動大盤走高,Sensex指數今年來上揚逾17%。

莫迪再次承諾將對基礎建設投資1.3兆美元

8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在新德里慶祝該國第75周年獨立紀念日時,再次承諾將對基礎建設項目投資1.3兆美元,為數十萬印度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並有助於提高工業生產力,促進經濟發展。

100兆盧比(1.35兆美元)的基建計劃印度語為「Gati Shakti」,意思為動力。莫迪周日表示,基建計畫將「打通鄉鎮孤島」,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打造更高效的交通運輸路線。

「該計畫將減少普通民眾在國內旅遊的時間,我們製造業的生產力也將提高。」莫迪在首都新德里向全國發表講話時說。

雖然莫迪沒有公佈計劃時間表的細節,只是說它將在不久的將來推出,它將大大有助於提升本地製造商的全球競爭力,為將來的經濟增長開闢新途徑。

百兆盧比基建將創造數十萬個工作機會

莫迪經常利用印度獨立紀念日,公布未來將推出的宏偉計畫,包括這次基礎建設方案,這是他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去年,這位領導人也曾承諾在基礎建設上投入類似規模的資金,「以便我們國家的人民和經濟擺脫大流行。」

他在 2020年8月15日演講說:「大家常說,在危機時刻,重點應該放在基礎建設上,這樣經濟活動才能帶動民眾更快找到工作,並產生正面效應。」

反對黨國大黨大老、前財長P Chidambaram嘲笑莫迪連續3年在基礎建設支出方面開出空頭支票,但沒有提供任何計畫的細節。P Chidambaram 在推特上寫道:「印度有3次好運,我們現在總共有300兆盧比計劃,將在不久的將來推出。」

去年為應付大流行,印度曾短暫全境封鎖,導致2020年度經濟衰退7.3%,創25年來最大跌幅。

印度期望2047年實現能源獨立目標

今年7月,標準普爾全球評級預計2021年度(截至2022年3月31日) GDP增長9.5%,2022年度預估增長7.8%。世界銀行預估印度本年度GDP成長8.3%,穆迪預期增長9.3%。

印度政府當務之急,是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經濟對印度政府,以前,長達數月的全面封鎖對商業活動和旅行施加嚴格限制,使得經濟復甦受阻。

今年初,印度剛剛開始走出經濟衰退,沒想到,今年春天爆發了殘酷的第二波大流行。

在周日(8月15日)的講話中,莫迪還承諾到2047年印度實現能源獨立目標,目前印度每年花費 12兆盧比(1610 億美元)進口燃料。

「為了印度的進步和建立一個自力更生的印度,印度的能源自給自足是刻不容緩的問題。」莫迪說,他希望印度增加使用天然氣,最終成為以天然氣為基礎的經濟體,並期待印度鐵路到2030年實現零碳排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