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前進德國」兩大目標 「 催貨」BNT疫苗、會晤電動車潛在合作夥伴?

新冠疫苗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8月初入境捷克打完疫苗後目前正在德國,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郭董一行人現在正落腳在慕尼黑,除了向輝瑞催促BNT疫苗進度外,另一方面,也和德國淺在合作夥伴車廠商談合作機會,為鴻海的捷克廠布局歐洲電動車市場做準備,然而至截稿前,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尚未回應。

郭台銘偕同家人8月初入境捷克,並施打BNT疫苗,在臉書上稱此行是「催貨之旅」,根據消息來源透露,郭董一行人此次的歐洲行全程由捷克廠員工負責安排,目前已經前進德國,向輝瑞德國廠了解疫苗進度。

先入境捷克,再到德國輝瑞廠去催疫苗

所謂的輝瑞疫苗,是指輝瑞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的BNT162b2,根據德國輝瑞官方網站記載,從2020年3月開始合作開發mRNA 疫苗,在 2020年12月21日已在歐盟獲得有條件批准。德國原廠的輝瑞疫苗,也是這次台積電和鴻海、郭台銘鎖定的疫苗。

郭董自6月18日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進入總統府洽談,獲得行政院宣佈正式授權後,鴻海則與永齡基金會合資共49億元,共買入500萬劑BNT疫苗,郭董便馬不停蹄地展開疫苗授權、採購作業,8月初還入境歐洲,展開催貨之旅。

輝瑞產能吃緊,官網上寫「我們正在努力」

根據輝瑞公司官方資料,已向全世界100個國家供應新冠疫苗,為了低溫保存問題,疫苗出廠後三天內必須送到目的地,再從生產端來看,輝瑞製造一批疫苗需要60個工作天,2020年已製造5000萬劑疫苗,到2021年底將生產多達30億劑疫苗。

根據消息來源指出,由於新變種病毒肆虐之故,許多國家都提高了埰購量,因此郭董非常的努力和德國廠洽談。在8月13日有消息指出BNT疫苗將到貨了,劉宥彤的回應和德國輝瑞對外的回應相似,都是「目前仍在努力當中」。

此外,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在法說會中宣布,旗下鴻華先進科技推出的 3 款電動車計畫2023年在美國、泰國大量生產,而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18日法說會上也表示,將鎖定電動車領域中的電驅電控、車聯網以及工業互聯網,消息來源指出,郭董這次到德國,也是為了鴻海的捷克廠尋求合作機會。

鴻海若要進軍歐洲電動車,捷克廠是最佳起點

尤其輝瑞廠靠近德國南邊的波豋湖(Bodensee),這是歐洲最大內陸湖,沿岸很多工業大廠和汽車廠、衛星工廠就在湖邊 Friedrichshafen,引起外界不少想像空間。

鴻海的歐洲總部就在捷克,自2000年以來已成為捷克的第二大出口企業,隨著集團加重在電動車上的投資,以捷克廠優越的地理位置,消息來源透露,郭董到捷克之後便前往德國,和德國潛在合作夥伴談合作機會。

所謂潛在合作夥伴是指如汽車、汽車相關廠商企業,看能否因為合作廠商的加入,成為捷克廠轉變成鴻海在歐洲電動車市場供應中心的一塊重要的拼圖。對此,《信傳媒》向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詢問,至截稿前尚未獲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