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江啟臣、李四川都被他擊退 邱奕勝2022最有機會代表藍營戰桃園?

地方選舉

桃園市是6都中最年輕的城市,隨著2022現任市長鄭文燦2屆任滿,藍綠都積極備戰。目前為止,國民黨已經初步整合由現任議長邱奕勝領軍,就連民眾黨也避其鋒芒。民進黨方面則是群雄四起,但較有勝選機會的僅有鄭運鵬、陳時中。

韓、江、李輪番上陣都敗退,在地藍軍就愛邱奕勝

國民黨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很早就表態爭取2022桃園市長,他的從政生涯一路由中壢市民代表會主席,到議員、副議長,如今更已連任3屆議長,長年都在基層深耕,深諳傳統政治之道,許多桃園藍營人士都曾受其幫忙,因此當他登高一呼,群雄紛紛響應,就連民眾黨也退避三舍,不敢投入桃園市長之戰。

但隨著科技進步,過往講究串連組織、分配資源的「陸戰」模式,已經不是打勝仗的唯一方法。因此台北的黨務高層、黨內大老,不免質疑邱奕勝的勝選機率,不斷點名具有全國知名度的藍營人選,欲把邱奕勝取而代之,其中包括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前高雄副市長李四川,但一一都被邱奕勝擊退。

韓、江、李這些大咖退下陣的原因,一方面在地人士前仆後繼「鞏固領導中心」,強調唯一支持邱奕勝。一方面邱奕勝自己也努力加強「空戰」能力,不只用心經營臉書、下廣告,更籌組「邱奕勝之友會」社交群組,人數正朝50萬人挺進。顯然,邱奕勝確實有他的一套,不愧是1年內擊退韓、江、李的男人

市民平均年齡38歲,勝選秘訣:得青年者得桃園

桃園市人口逼近225萬人,近年因房價相對便宜而有較多來自雙北的外來人口,但基本仍以在地居民為主,因此外來同鄉會的力量不大,本地的宗親會、青商會才舉足輕重。此外,北桃園閩南人較多,南桃園則是客家人較多,但不分南北都有廣大眷村、軍事基地,是藍營「黃復興」大本營,因此擅長陸戰的國民黨,過往都把桃園視為「藍大於綠」。

不過,現任市長鄭文燦在2014年擊敗前縣長吳志揚,是一場關鍵的逆轉勝。地方耆老回憶,那時候選前民調全都是吳志揚贏,鄭文燦自己根本沒把握,甚至開票當天只準備了敗選感言,直到發現自己贏了,才趕緊準備勝選感言,「阿燦為什麼會贏?就是因為有太陽花學運,流行『自己的家鄉自己救』,所以年輕人都回來投票,用選票反對國民黨。

事實上,桃園市225萬人口,平均年齡僅有38歲,多數選民都是20歲至45歲的青壯年,可謂是「得青年者得桃園」,尤其很多年輕人都只是戶籍在桃園,可平常人都在雙北、竹科打拼,因此市話民調根本測不出他們的意向,可見全國知名度、網路空戰對於選桃園市長的重要性。此外,藍營雖然有陸戰優勢,但鄭文燦8年執政下來也收編不少,因此不能只靠陸戰來打選戰。

邱奕勝服裝打扮與議題設定,均有年輕化趨勢。(圖片來源/邱奕勝臉書)

鄭運鵬持盈保泰,疫情、公投是變數

綠營方面,除了最被看好的鄭運鵬之外,前立委黃適卓、鄭寶清、彭紹瑾,都有意爭取初選,但這3人聲勢明顯落後鄭運鵬,所以採取挑戰者策略,動作頻頻。反觀鄭運鵬則是採取領先者策略,持盈保泰。「桃園市長選舉還早,應專心在立委工作上,當務之急是要先把疫情、振興和公投處理好」鄭運鵬這樣說。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確實易把不滿情緒加在執政者身上。不過,在野黨不斷把矛頭指向鄭文燦,痛批桃園是疫情破口,實已傷到桃園市民的城市光榮感,因此除了在地藍營前立委孫大千繼續開砲之外,其他人都不敢跟進嗆聲,但也未積極幫桃園辯護。

至於公投,則跟先前罷免王浩宇一樣,是一場「兵力展示」;只是先前罷免王浩宇時,綠營還可以按兵不動,但年底的公投顯已避無可避,將會反映2022的民心向背,亦考驗現任市長鄭文燦的號召力;若他失去號召力,沒辦法加持給2022的綠營候選人,那綠營不管是誰出線,都要自求多福。

邱奕勝打扮年輕化,鄭運鵬全家都年輕

為了爭取年輕選票,邱奕勝的打扮很明顯從過往的「豪華派頭西裝」,變成「輕鬆休閒服」,並參加一些青年活動,也跟貓、狗小動物合照,同時亦加強網路社群經營。地方人士分析,邱奕勝是用經營組織的方式來經營網路,他的網路粉絲跟陸戰成員大多重疊,而如此起步是正確的,先立足在自己的優勢上,然後再逐步擴散、分享。

不過,邱奕勝1960年出生,現年已61歲。而潛在對手鄭運鵬則足足小他13歲,現年才48歲,還經常透過臉書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曬出他的寶貝鋼彈,曬出他的帥氣兒子,同時也會與網友大談漫畫,並跟最年輕的立委賴品妤隔空抬槓。以此為基礎,每當鄭運鵬發表政論與時事觀察時,年輕人連帶會注意到他的觀點。

因此今年年初《ETtoday》進行民調,若鄭運鵬對決邱奕勝,鄭將以31.2%勝過邱奕勝的28.5%,其餘則是不表態。另根據Google搜尋趨勢資料,過去1年鄭運鵬的網路熱度都超過邱奕勝,滿分100分之下,鄭的平均熱度是28分,而邱僅有7分。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喜歡分享生活趣味,他的兒子(右)神似木村拓哉,也被當作福利分享給網友。(圖片來源/鄭運鵬臉書)

陳時中投入桃園的可能性?

此外,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動向也是一大關鍵。據悉,綠營內部按照風險分成2種備案,高風險、高獲利就是徵召陳時中選台北或新北市長,若能直接拿下首都,或是成功狙擊藍營最強的侯友宜,2022地方大選就算綠營勝利;但若要打安全牌,則徵召陳時中去桃園,穩穩戰勝邱奕勝,至少北部3都能維持現況,綠營就不算輸。

綠營人士強調,這只是一種戰略思維而已,變數還很多,而且桃園若能自己扛起來,陳時中就可專心拼雙北;反之,若事與願違,鄭運鵬要出頭就得再等等。

幸好鄭運鵬本身個性很知足,謙稱自己是一個沒有家世背景的菜市場子弟,如今能家庭美滿、當選3屆立委,就已經心存感激了。而在綠營正式推出候選人之前,邱奕勝則穩坐藍營桃園王的寶座,按照自己的節奏仔細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