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公司創辦人馮宇: 「將居家防疫經驗看作生活實驗」

人物

馮宇

設計公司「IF OFFICE」創意總監暨創辦人,也是國小五年級生的父親。在家工作期間,除了繼續照顧員工的生計,也積極把握與家人的相處時光。

疫情讓居家辦公成為常態,疫前就已掌握在家工作之道的設計公司創辦人馮宇,認為工作與生活要取得平衡,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為諸事安排出適當的節奏,並善用網路科技,創造防疫生活的新樂趣。

猶記得宣布進入三級警戒的初期,馮宇在第一時間很快地讓自己鎮定下來,協助同事打包電腦並且專送到家,他說:「我們還順便問同事需不需要配送食品,但每家超市的人潮都跟演唱會現場一樣,那樣的末日感,讓人覺得有點不太真實。」

居家辦公的日子就此展開,「有些同事難免不習慣,感覺工作和生活沒有分野,但我平常不管在公司或家裡都一樣,總是在打電腦、找資料,居家辦公一起床就能上班,反倒省了通勤的時間,好像更方便。」他認為居家辦公期間,只要在約定的時間交出成果,並不影響工作的進行,唯一的差別就是少了與人的實體互動,無法和同事面對面討論,也無法拜訪客戶,然而某些工作,例如商品的打樣與校色,仍得當面溝通才能達到共識,長久下來還是看得出影響。

而這樣的生活,也有意外的收穫。馮宇指出過去因為工作,自己和女兒相處的機會不多,孩子出門上學時,他正在補眠,當他下班返家時孩子卻已入睡,在家工作的期間,反倒成了一段非常寶貴的時光。只要適度調整工作節奏,便可利用工作時間的空檔和孩子相處,甚至在用餐前和孩子一起下廚,無形中增加不少親子互動,他說:「全家人長時間相處在一起,彼此間就有更多互動機會。聽女兒跟老師和同學間的溝通、觀察她的小動作,有些事情是我以前沒注意到的,這才發現她突然間又長大了許多。」

就算鎮日在家,一樣可創造不同的生活樂趣。進入三級警戒前,馮宇正好剛遷新居,新空間產生的微微陌生感,讓全家人反倒有種類似入住旅館的樂趣。他建議大家也可利用居家時間,整理舊物、進行斷捨離大掃除,或是改變家中擺設,帶出煥然一新的居住感受。

而以往相約在餐廳或朋友家舉辦的慶生活動,馮宇便和朋友們約好大家自備蛋糕,改以線上連線同步慶生,歡樂不減,彼此的孩子們也可透過視訊玩遊戲、聊天,大家的情感聯繫依舊緊密。而足不出戶的時期,利用線上外送服務嘗鮮之前沒試過的餐廳料理,或透過線上課程學習新技能,也能為生活創造不同的火花。他說:「也許疫情會就此改變往後的人際互動方式,若將一時的居家防疫經驗看成一種生活實驗,這樣的行動限制反而被賦予更積極的意義。」

Chill 大使推薦─網路資源讓居家時光更愜意

#提供精緻餐點的專送者

LINE TAXI | Foodie Amber 享饗送、貓下去敦北俱樂部& 俱樂部男孩沙龍、心潮飯店

每日宅在家,張羅三餐變成許多人頭痛的大事,也懷念起上館子的時光,想以美食療癒身心。有鑑於此,便有業者在疫情期間轉為高級餐廳的媒合者,讓平日難有外帶套餐的台北西華飯店裡的「KOUMA 小馬」日本料理和「TOSCANA」義大利餐廳、台北晶華酒店裡的「晶華軒」以及MUME、COAST 與The Tavernist 等餐廳,透過LINE TAXI 的服務,外送美食到饕客手上,一方面解決了餐廳營業慘澹的困境,也讓許多喜愛美食的人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防疫期間,居家時間比以往多了許多,網路上有不少豐富的資源,不但幫助我們減少外出次數,也能更充分利用時間。

除此之外,馮宇也特別提到疫情前他就經常造訪的台北熱門餐廳如「貓下去敦北俱樂部& 俱樂部男孩沙龍」和「心潮飯店」,亦於無法內用的期間和多個不同外送平台合作,就算宅在家也可以享用餐廳的招牌餐點和調飲滿足味蕾,已成為馮宇在家的另類樂趣。

# 開拓知識的線上老師

Hahow 好學校、Motioner 二棲知學

如何充實無法外出的居家時光,不妨利用線上資源學習新技能!馮宇指出,「Hahow 好學校」是一個多元知識學習網站,學員可自選方便的時段、透過預先錄製的影片自行學習,他說:「這裡有烹飪課教你做麵包、蛋糕或家常料理,也有語言、攝影、設計、行銷、理財等專業課程,涵蓋面向廣泛,想接觸新領域或是培養第二專長,都可在此找資訊。」

回歸馮宇自身的設計專業,對於想在動畫或平面設計領域有所精進的人,他推薦「Motioner 二棲知學」,除了有針對初學者設計的基礎課程,也有針對從業者設計的進階內容,馮宇平日也會來此搜尋專業新知,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一探。

「Hahow 好學校」滿足疫情期間仍想進修的民眾。(圖/Hahow 好學校)。

# 活動現場的直播專家

KKTIX 虛擬場館

疫情下實體活動紛紛暫緩,或轉以線上形式舉行,如今在購票系統與串流平台的整合下,不只是常見的講座、課程、研討會等能以直播方式舉行,就連演唱會、舞台劇,甚至粉絲見面會、運動賽事等都能線上化。「KKTIX 虛擬場館」跨越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讓觀眾可以在家流暢且多元地挑選線上活動。

馮宇表示,透過虛擬場館平台,以實際行動支持藝文活動,將會是對娛樂、文化產業最大的助益,「如果週末無法出門,挑一場感興趣的線上活動,在家就能有搖滾區第一排的現場享受!」。

「KKTIX 虛擬場館」讓民眾在家可線上購票參與球賽直播,觀賽的同時也能與球評線上互動。(圖/KKTIX 虛擬場館)

居家防疫我們沒問題!

在家工作除了得讓自己維持日常專注的節奏,保持應有的工作品質與表現,也得額外費心思留意自己與家人的身心健康及需求,《台北畫刊》建議利用多元的線上資源,在居家工作的防疫期間,一樣可以活力滿點!

#舞動身心的放鬆祕笈

DANCE SOUL 舞魂、健身工廠

在電腦前坐久了總想動一動,此時不方便出門隨意走逛,可以參考專業街舞教室「DANCE SOUL 舞魂」在疫情期間推出的線上免費教學內容,讓自己開心動起來。DANCE SOUL 舞魂的授課老師常為藝人進行專業訓練、編舞,透過線上詳細的動作分解教學,沒有舞蹈基礎的人也能掌握要訣,跟著課程中的音樂熱舞一段,除了能活動筋骨,音樂也能讓人感到心情舒暢。

跟著線上教學影片,大家都能在家中歡樂動一動。(攝影/Boya Lee)

而對於平日有健身習慣的人來說,就怕居家期間無法維持過往的運動頻率,「健身工廠」體貼大家的需求,特別推出「FF 居家上工訓練菜單」,讓大家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的指導影片,不間斷進行訓練,即使無法出門運動,也能維持健康與好身材。

# 讓營養均衡的生活好幫手

熊媽媽買菜網、悠活農村

不少以外食為主的上班族,居家辦公後也開始試著在家下廚,此時動動手指就能輕鬆選購食材的線上生鮮採購平台,就成了居家的採買利器。早在疫情發生前就已在主婦間廣獲好評的「熊媽媽買菜網」,除了可以找到各種生鮮食材、雜糧、飲料、南北貨和調味料,也有加熱即可食用的餐食,還可兼購3C 家電和美妝用品,無論是日常或防疫期間,都是生活的好幫手。

利用線上物資採購平台,減少出門採買的群聚風險。(攝影/蔡耀徵)

在這樣的防疫時代,不但要如往常一般維持均衡飲食,也同樣要確保食物的來源安全。「悠活農村」特別注重產地的連結,除了經常在平台上介紹用心好農的產品,更精挑不使用除草劑的農友為合作對象,讓大眾在家也能放心採買。

# 使孩子開心的家長急救包

兒童福利聯盟、Kidsclub 線上課程

當家庭成員長時宅居在家,對於得兼顧工作與孩童照護的父母來說,著實是不小的壓力。長期關注兒童處境與現代家庭所需的「兒童福利聯盟」,特別推出「疫情下的家庭資源包」,整理出多種實用資料,幫助父母照顧兒童心理健康,同時也整理出多個居家親子活動資源,像是在家的親子遊戲、兒童線上影展等,讓孩童在家的生活更多彩多姿。

以兒童課程為主的Kidsclub,疫情期間推出線上課程,無論是最流行的韓國MV 舞蹈或是活潑的迪士尼經典舞蹈,還是英文演說或戲劇課程,讓孩子們在家也能有不同的學習體驗。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台北畫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