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戶發動清零「中概股」運動 美證管會暫停審核中國公司赴美IPO

資本市場

周二,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再次遭受瘋狂賣壓,因為中國監管機關發布一套旨在防止不公平線上競爭的規則草案,又在整肅中國大型科技、互聯網巨頭。

中國不斷追殺本國科技股,形同自殘,引起更多對沖基金加入索羅斯的隊伍,大舉清零「中概股」,對沖基金Marshall Wace創辦人馬歇爾警告,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不具投資價值」;美國證管會周一特別交代員工「暫停審理中企IPO」。

大型對沖基金跟著索羅斯「清零」中概股

《彭博》報導,追蹤98家美國上市中概股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周二(8月17日)收跌2.4%,連續第6天下跌,6個月累計狂瀉49%,今年來重挫33.7%,創20個月新低。

美國中概股又跳水,上證指數周二殺尾盤收跌2%,是因為17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以制止和預防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吳亦凡被刑拘事件後,影劇圈也成為被修理對象。《人民日報》8月17日發文稱,中國將加強審查娛樂業及「偶像文化」.整治不良粉絲文化,順應了加強治理「飯圈」亂象的期待,有利於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並且讚揚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等相關主管部門整治不良粉絲文化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SEC暫停審核中國公司赴美IPO

這些構成中國當局遏制科技巨頭的最新舉措,此前一系列行動已動搖了投資人的信心。

JonesTrading 首席市場策略師奧羅克(Michael O'Rourke)表示:「這肯定會導致未來的投資環境充滿挑戰.投資人確實需要保持警惕。」

美國證管會(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周一就投資中國公司的風險發出目前為止最直接的警告。他規定SEC暫停審核中國公司赴美上市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周二,阿里巴巴、京東和拼多多等科技巨頭領跌中概股,均下跌至少3%。自2月份創下歷史新高以來,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暴跌50%以上,凸顯中概股在過去6個月遭到「大屠殺」。

6家對沖基金砍掉中概股、認賠兩位數跌幅

在中概股「一路下殺」期間,許多大型基金已經陸續「清零」中概股。其中,「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的旗艦方舟創新 ETF 2 月份中概股占資產的8%之後,現已降至零。

與此同時,管理590 億美元資產的對沖基金Marshall Wace聯合創辦人馬歇爾(Paul Marshall)上周在給客戶的一封信中表示,大家認為,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已經「不具投資價值」。

馬歇爾表示,中國對本國科技和教育行業的嚴厲打擊,令投資者反感,即使當局試圖限制損失,但這位億萬富翁預測,未來中企可能只會在中國上市新股。

馬歇爾上周在給客戶的一封信說:「受中國各種干預措施的影響,尤其滴滴打車在美國上市後不到一周就被打壓,已經讓許多美國或國際投資人避開中概股。」

Soroban出清阿里巴巴持股

根據證管會公告,對沖基金Marshall Wace第二季出脫騰訊音樂娛樂、愛奇藝和百度等中國公司的 ADR。

其他大型對沖基金也加入拋售中概股的行列,美國證管會的公告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D1 Capital Partners 和 Soroban Capital Partners都在第二季拋售所有或部分中企美國存託憑證(ADR),至少有6家對沖基金遭受兩位數跌幅的損失。

據SEC公告訊息,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第二季出清中概股,賣光騰訊音樂、愛奇藝、百度和唯品會。

曼德爾布拉特(Eric Mandelblatt)創立的Soroban Capital Partners出清206萬股阿里巴巴股票。

中概股還會跌,沒大戶敢接

Daniel Sundheim創立的 D1 Capital出清2500萬股新東方教育科技ADS; 它仍然持有388萬股貝殼找房ADS、1550萬股京東ADS。

自2月份創下歷史新高以來,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股票的市值蒸發了近 9000 億美元,但是大家預期沒有人會大量逢低承接。

Miller Tabak + Co 的首席市場策略師馬利 (Matt Maley) 表示:「雖然我們還沒有完全舉白旗投降,但我認為,中概股未來情況會變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