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氣教化人間的飛天鍾馗 台中鴻興館

傳統文化

跳鍾馗,是項既神秘又令人心生畏懼的傳統表演藝術,看著鬼王鍾馗降世降妖伏魔,為人間除去煞氣,威風凜凜,但老一輩總是耳提面命,煞氣重生人勿近,充滿了無形的禁忌。但對台中鴻興館來說,跳鍾馗不僅是充滿正氣與祝福,更是給地方孩子們一個不一樣的人生舞臺。

降妖伏魔 生人勿近

飛天鍾馗爺高難度的噴 火演出令觀眾印象深刻

擁有超過1200年歷史的跳鍾馗,可分為真人與傀儡演出,特別是真人扮演鍾馗,更是一個神聖又充滿危險性的任務,透過儀式所得到的法力和扮演者的演藝,將在人間作亂的鬼魅趕回地府。傳統觀念上都會要求觀者配戴平安符,甚至孕婦、孩童、體弱、生肖對沖的人都必須盡量迴避,以免被煞氣波及。

不過也有人認為,跳鍾馗時旁邊人越多才能聚集人氣,儀式會越順利,而在儀式最後鍾馗會向觀眾拋灑糖果,許多臺下的孩子們開心地圍繞著,更是象徵一種祝福與平安,讓跳鍾馗不再令人有所避諱,與觀眾充滿距離。

嚴守禁忌 傳承不易

演出前畫上嚴肅威武的臉譜,發癢只能以牙籤止癢十分辛苦。

位於清水區的台中鴻興館,是國內少數能表演鍾馗五鬼陣的專業團隊。一手創立鴻興館的館主吳桂宗,年少時期就對於藝陣有極大的興趣,從跟著參與庄頭內陣頭開始,學習紮實的拳腳功夫。後來接觸舞龍舞獅並擔任教練,但當兵後偶然接觸到較為少見的跳鍾馗,吳桂宗便著迷這項技藝,花了4年深入研究了解跳鍾馗的各項知識。吳桂宗學成後,開始將自己成立的鴻興館,走向跳鍾馗的專業教學團隊。

吳桂宗說,戲班、陣頭如果要扮演神明時,都必須遵守嚴格的規範,與許多代代流傳不可觸犯的禁忌,例如演出前必須齋戒淨身,象徵洗去塵世間的污穢,前一晚的子時(凌晨11點到1點)還需拜館請神,向神明祈求平安並賜予法力。

隨著扮演者逐步著裝、畫臉之後成神,直到儀式結束、抹去臉譜前,所有的工作人員絕對不得呼喊扮演者的本名、扮演者本人也完全不可開口說話,若別人叫喚時應聲,傳言會讓魑魅魍魎報復,甚至喪命。吳桂宗說,也因為這無形的危險性,讓願意學習跳鍾馗的人並不多。

用心管教 教化青年

吳桂宗希望能改變社會長期以來,對於廟會陣頭的刻板印象,特別是跳鍾馗。有別於押煞除煞的跳鍾馗,後續演變出來屬於表演性質的鍾馗五鬼陣,不僅具有表演性質與可看性,更是少見珍貴的民俗藝陣,如果沒有破除大眾錯誤的刻板印象,好好傳承下去,實在是台灣文化的一大損失。

因此吳桂宗開始招收地方上對於藝陣文化有興趣的青年學生,加入台中鴻興館一起學習跳鍾馗。吳桂宗說,參加廟會陣頭的孩子,常給人不愛念書的中輟生、甚至吸毒打架的不好印象,但他始終相信其實孩子們的內心並不壞,可能在學習或交友的路上走偏了,只要好好教育與規範,一定可以走回正途。

台中鴻興館對於團員管理是出了名的嚴格,每3個月替團員驗尿,若發現有接觸毒品立刻退團,另會定期與團員家人、學校聯繫了解團員學習狀況,因此團員可以專心學藝,家長和老師也對鴻興館的專業教學與認真管理感到放心。

登上舞臺 飛天逐夢

鍾馗五鬼鎮精采的演出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在吳桂宗多年來的努力之下,台中鴻興館成為國內少數表演鍾馗五鬼陣的專業團隊,某次應邀到南投縣鹿谷鄉演出時,意外獲得來自新加坡的觀眾青睞,2007年就受邀至新加坡表演鍾馗五鬼陣,吳桂宗回憶道,演出的場合是國家級的重要慶典,現場超過30萬名觀眾的盛況,對於能夠成為受邀至新加坡演出的台灣藝陣團隊,讓鍾馗五鬼陣躍上國際舞臺,所有團員都感到無比的光榮。

在新加坡演出廣受好評後,台中鴻興館自此名揚國際,多次受邀出國表演,也獲得許多媒體報導,成功讓更多人認識這項珍貴的傳統藝術。也因為經常搭著飛機飛往各國演出,更是贏得了「飛天鍾馗爺」這樣響亮的美名。

同樣在清水地區致力於藝術推廣的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看見台中鴻興館對於跳鍾馗文化多年來的努力,以及吳桂宗為了教導團員的付出,因此開始與台中鴻興館合作,積極協助他們推展跳鍾馗文化。2021年於港區藝術中心舉辦的台美國際美術文化交流展開幕式,楊志文理事長就特別邀請台中鴻興館現場演出,祈福展出順利,也讓傳統藝陣與現代美術跨界交流,獲得滿堂彩。

未來台中鴻興館希望能將跳鍾馗文化,進一步推廣到校園課程或社團,結合強身健體的傳統武術,讓更多人能夠重新認識藝陣,懂得欣賞珍貴的跳鍾馗文化,將舞臺持續傳承發揚。

本文轉載自《文化臺中》,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