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9人打2劑AZ後確診》冰島2劑接種近9成確診仍大增 保護力最強疫苗不是BNT

新冠肺炎

許多國家因遭受Del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的侵襲,正發生第四波流行,歐洲疫苗施打率並不低,但因為觀光潮再臨,疫情也隨之升高。

Delta難防,多國出現疫苗突破性感染

根據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武漢肺炎(COVID-19)至今奪走超過438萬2528條人命,超過2億861萬人染疫。

近期因為Delta肆虐,全球疫情有升溫的趨勢,不過,持續帶領團隊分析全球疫情新知的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值得慶幸的是,隨著疫苗施打與部分國家調高防疫警戒,新增死亡數並沒有隨著確診數上升而跟著大幅上升。

以歐洲為例,暑假觀光潮再臨,旅遊勝地人流增加,疫情也隨之升高,疫苗完整接種53%與63%的希臘和西班牙均出現Delta造成的突破性感染甚至死亡。

因此,希臘升級防疫,針對國內島嶼班機亦須提供陰性檢測證明,加上落地後須抗原快篩,並須維持配戴口罩;西班牙亦採取相似政策,落地後也增加了現場PCR或抗原快篩,並為70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三劑加強劑。

冰島疫情升溫,但高疫苗覆蓋率今年以來僅1人死亡

而在北歐五國,18歲以上一劑疫苗接種率均高於8成,但仍受到Delta病毒影響,造成新一波流行,確診者更多以年輕人為主。

公衛團隊成員任小萱特別點名瑞典(一劑疫苗接種率80%/完整接種58%),雖然瑞典看似是唯一確診數沒有上升的國家,但要知道的是瑞典一直採取「佛系防疫」,所以前期確診數相較其他國家超過10倍以上,且近期瑞典因為暑假導致檢測量大幅下降,才會有瑞典未有新一流行的錯覺。

要注意的還有冰島,其18歲以上至少施打一劑高達91%,完整接種也相當高87%,但仍發生疫苗突破性感染,疫情在7月急遽升溫。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其實冰島從去年以來目前僅9682例確診,30人死亡,算是疫情控制相當不錯的國家,且在7月開始入境旅客只要提出施打疫苗或曾確診康復的相關證明,就能免除PCR與隔離,也解除境內所有防疫措施,包括不強制戴口罩,也沒有社交距離,不料疫情在7月底升溫。

任小萱指出,冰島後續觀察發現,發生突破性感染比例由高至低為嬌生疫苗、牛津疫苗、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且由於此波疫情感染多為20-39歲年輕人,此年齡層有7成施打嬌生疫苗,因此將提供施打嬌生疫苗的民眾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以預防Delta變種病毒。

不過,冰島的高疫苗覆蓋率,也讓重症與死亡人數降的非常少,統計今年初到8月14日僅1人染疫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8日在記者會上則指出,台灣有9人接種完2劑疫苗仍被感染,而這9人所接種的全都是AZ,比率為10萬分之3,其中3例為Alpha,1例定序中,另外5例Ct值大於30無法定序,皆為無併發症的輕症患者。

陳秀熙:台灣打一劑疫苗+維持公衛措施可不受變種病毒影響

此外,陳秀熙分享,加拿大最新研究分別針對四大變種病毒來評估輝瑞、莫德納與AZ三種疫苗的效益對於預防種症狀性感染及住院死亡等之疫苗效益。

陳秀熙表示,對於預防住院與死亡,面對Alpha(英國變種病毒)只打一劑都有近8成的保護力;面對Delta則是AZ88%、輝瑞78%,莫德納更有高達96%的保護力。

在對抗Delta預防症狀性感染,只施打一劑則AZ為67%、輝瑞56%,及莫德納72%。

陳秀熙表示,固然我們都知道打兩劑疫苗對Delta的保護力最好,但在疫苗供貨不穩定的情況下,台灣只要持續施打疫苗並維持社交距離與配戴口罩等NPI措施,就能不受到變種病毒的影響。

若能完整施打兩劑疫苗,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對於莫德納及輝瑞疫苗在第四期上市後的監測可以發現兩種疫苗對於對抗Delta變種病毒效益有所不同。

研究發現,發現在Alpha變種病毒盛行期間兩種疫苗對於預防感染效益約有80%,然而在Delta病毒盛行期輝瑞疫苗效益下降至42%,顯著低於莫德納76%。

12至17歲打疫苗,之後有BNT跟莫德納可以選

還有另一個值得開心的是,美國最新研究12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其安全性是可以接受的,且免疫反應與青年相當。

指揮官陳時中也證實疾管署已向食藥署申請莫德納疫苗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後續會請專家小組統論如何運用。

如此一來,等同讓青少年有BNT與輝瑞疫苗兩種選擇,陳時中也說明,針對學生接種疫苗的規劃,預計是在開學後,等BNT進貨就能安排接種,現在多了莫德納可供選擇,未來會視進貨情形來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