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到台東鹿野高台不只為了熱氣球?饒慶鈴接連違反防疫民情浮動 

地方政治

台東縣日前主辦南迴藝術季開幕活動,有超過百人出席當日的露天自助餐,卻因未遵行社交距離,也未放置隔板,被縣民舉報違反防疫規定。然而,主辦單位是台東縣政府,但衛生局卻只對承包商開罰,引發地方上罵聲一片。

無獨有偶,台東縣日前舉辦熱氣球嘉年華,原本規定只有台東縣民可以參加,但現場卻來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亦引發在地人的非議。

台東縣接二連三違反防疫引非議

自從進入2級警戒以來,台東縣已多次爆出違反防疫風波。7月中旬,縣長饒慶鈴前往台東縣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便被發現未戴口罩與人交談,引發縣議員一陣緊張。當時饒慶鈴還展現自律態度,不只公開道歉,衛生局也對她開罰,而她也繳清3千元罰款。

而在本次南迴藝術季「百人宴」之前,台東縣舉辦熱氣球活動,事前多次呼籲「愛台東就先不要來台東」,但縣府卻主動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來,令外界質疑是否雙重標準?

柯文哲到台東布局2022?知情人士澄清:單純公務行程

對於柯文哲遠道台東參加熱氣球嘉年華,各界都感到好奇,猜想是否提前布局2022議員選舉?尤其3個月後的11月,預計民眾黨將舉辦第一階段徵選,而明年農曆過後的3月將舉辦第二階段決選。

不過,一位熟悉柯文哲與民眾黨的知情人士予以否認,指本次行程單純是台北市政府公務行程,柯只帶著副市長蔡炳坤與觀傳局長劉奕霆等市府官員隨行;而民眾黨的黨務人士,甚至是負責台東地區的立委邱臣遠都沒參加,顯然此行不是民眾黨布局2022議員選舉的黨務行程。

該人士並透露,柯文哲在活動現場與台東縣長饒慶鈴互動不多,一方面柯、饒並不是很熟,二方面雙方也想避免「藍白競合」等政治話題,毋寧希望外界聚焦在觀光活動上。

據了解,柯文哲比較熟識的,其實是饒慶鈴的妹妹饒慶鈺,她曾是主責雙城論壇的北市府參議,現為新北市秘書處長。

台東縣長饒慶鈴(左4)出席南迴藝術季開幕式,當天卻爆出「百人宴」違反防疫規定的風波。(圖片來源/南迴藝術季臉書)

針對南迴藝術季「百人宴」違反防疫規定,台東縣政府發出聲明,指該活動未保持用餐距離,確有改善空間,而縣府文化處有督導不周之責。而台東縣衛生局則指出,該活動由縣府文化處委外廠商辦理,經查證後發現活動會場未做好防疫動線規劃,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2款規定,衛生局將對業者處以最高新台幣30萬罰鍰。

「百人宴」違規,法界人士喊罰主辦單位

不過,在地民眾對此決定卻反而更加不滿,認為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台東縣政府,縣府也承認「督導不周」,為何只對承包商開罰,卻未嚴以律己?

法界人士分析,依據《行政罰法》相關規定,地方機關是可受處罰的行為人,而地方機關違反行政法上義務,其實際行為人之故意過失,亦推定為地方機關之故意過失;同時《行政罰法》也規定,依法有防止之義務,能防止而不防止者,與因積極行為發生事實者同。

因此法界人士認為,台東縣府既然是主辦單位就有防止義務,且現場也一定有縣府人員進行督導,但見到承包商違反規定卻未當場指正,那就是能防止而不防止。

南迴藝術季「百人宴」現場,不只未進行人流管制,用餐亦未放置隔板。(圖片來源/就是愛台東臉書)

目前旅居台東的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對此也表示認同,強調縣府應嚴以律己;但他也無奈表示,縣府對自己開罰雖有象徵意義,但實際罰金是從縣庫拿出來又繳交給縣庫,形同左手轉右手而已。

饒慶鈴回應:未來會嚴守防疫規定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睽違3年舉辦南迴藝術季,用意是要帶動地方產業與在地文化結合,展現南迴豐富的生命力與創作能力;而8月14日開幕當天晚宴雖有提交防疫規畫、並進行人流管制,入場也都有做到量測體溫、酒精消毒及實聯制,但餐飲安排未完全遵守防疫規範。

饒慶鈴強調,文化處團隊及活動廠商已連夜檢討,衛生局也將依防疫相關規定處以最高罰鍰,她本人亦要求縣府團隊未來舉辦任何活動,務必嚴守相關規範、提高防疫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