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明顯、尹衍樑搶合作 全台第一家「書店中的辦公室」落腳松山車站蔦屋書店

產業脈動

松山車站蔦屋書店重新開張,由於日本澀谷蔦屋書店轉型,新開幕的松山店參考澀谷店以Work Style的概念發想,打造了一個全新的愛書人空間。

網路書店席捲市場,尤其疫情之後更有許多傳統的實體書店紛紛倒閉或縮減規格,但在日本,蔦屋書店TSUTAYA卻逆勢成長,而且還名列全日本第一。

蔦屋書店風格獨特,中環、潤泰創新爭相代理

蔦屋拓展海外市場優先選擇台灣,策略發展也與一般品牌授權大不相同,以開放式的複數代理模式,先是與中環集團翁明顯旗下的得利影視合資,後又和尹衍樑旗下潤泰創新合作。

目前蔦屋信義、台中屬於中環旗下得利影視,內湖、松山、南港、高雄大立屬於潤泰創新,今天在松山車站的Citylink一號店重新開幕的松山車站蔦屋書店,就屬於潤泰創新旗下。

蔦屋書店自日本引進台灣,獨特的書香氣息受到民眾喜愛。(攝影/趙世勳)

近年不少民眾選擇遠端螢幕辦公,松山車站的Citylink引進蔦屋書店新型態的「Share Lounge」,即所謂「書店中的辦公室」,採用「計時收費」讓使用者在書店上班,在日本已有七家分店實行,而這也是台灣蔦屋與潤泰集團攜手合作以來,首次在台灣的合作嘗試,更是海外第一家全新型態的共享空間。

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在日本擁有逾千家實體店面,位於內湖、南港及松山的分店,則是由潤泰集團從日本代理並引進。

蔦屋書店松山店開闢一個「共享辦公室」,包括工作設備(插頭、充電)、事務備品應有盡有。(攝影/趙世勳)
防疫期間的共享辦公空間也莊家隔板。(攝影/趙世勳)

蔦屋松山員工表示,全新開幕的TSUTAYA BOOKSTORE松山站前店,已讓松山車站周遭街區呈現完全不一樣的都會氛圍。為了符合近年許多遠端螢幕辦公的需求,首次引進全新型態具自我風格的Work Style提案,結合「閱讀」與「咖啡」,除了原先已有的Book & Cafe生活提案及上萬藏書外,推出「共享空間」(SHARE LOUNGE)。

其中內部包括工作設備(插頭、充電)、事務備品都有,甚至也提供飲品、點心還有雜誌區,能讓裡面的使用者可自由閱讀,預計全店的380坪,SHARE LOUNGE共享空間就佔128坪,共計提供110席座位。

共享空間當中,零食是不可會缺的一部分。(攝影/趙世勳)

儘管2020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消費市場與經濟成長減緩,但受惠央行降息及台商資金回流等因素帶動下,不動產市場趨於活絡。

業者也透露,其硬體規格跟日本當地提供等級相同,收費方式也參照日本模式。(攝影/趙世勳)

CITYLINK商場雖受到疫情衝擊影響,但全年營收仍與2019年維持相同的水準,蔦屋書店松山店預計在8月20日重新開幕,由原本160坪擴大到380坪的營業面積。這樣的全新型態營業項目顛覆大家對書店的想像,也為民眾帶來嶄新生活風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