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出阿富汗》台網路熱度集中朱立倫社群 馬、扁兩前總統同聲打臉趙少康

政治

美軍宣布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Taliban)短短幾個月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引起國際及台灣熱議。台灣藍營政治人物,趙少康稱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朱立倫說「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大數據資料顯示,這兩人社群竟是台灣討論阿富汗的熱區。

民進黨熟悉大數據幕僚指出,近日阿富汗議題在台灣熱度破表,媒體、社群網路上談論度非常高,綠營大數據顯示,「阿富汗」、「塔利班」等關鍵字,在16、17日聲量都破10萬則,17日是衝上20萬則,網路討論度非常高。

討論熱度中,其中涉台討論高達約7萬餘則,主要集中在網路論壇PTT,以及國民黨主席侯選人朱立倫臉書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臉書與YouTube頻道。

台灣關注阿富汗,討論熱區落在趙少康、朱立倫社群

為何阿富汗與台灣相關討論熱度集中在趙少康與朱立倫身上?上述綠營幕僚指出,朱立倫發文稱「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根據綠營大數據顯示,臉書平台的按怒佔比從16日的0.1%,短短一日上升到17日的1.3%,暴增數倍。

趙少康15日在臉書指出「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趙稱阿富汗政權變天,美國卻只忙著派兵撤僑,「看在台灣眼裡,還能繼續緊抱美國大腿,不知危之將至嗎?」「我要問問蔡英文總統,如果被兵臨城下的是台灣,你的選擇是辭職走人還是拚到最後一支掃把? 」

雖然引發話題的是趙少康,不過主要受災戶卻是後來貼出「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現在台灣」的朱立倫,朱的網路整體聲量終於破萬則,不過卻是負面聲量居多。

朱立倫稱「沒有1949的國民黨,沒有今日的台灣」,引發網路熱議,卻多是負面聲量。(來源/朱立倫臉書)

而趙少康一席「阿富汗為台灣前車之鑑」,意外引發兩位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難得見解相同、有志一同「打臉」趙。

馬英九在17日被問到阿富汗是否為台灣前車之鑑,他表示不認同,「阿富汗不能和台灣相比」,對國外援助,台灣當然歡迎,但自己也要有自衛力量。

趙少康「前車之鑑」言論,馬英九、陳水扁同聲反駁

陳水扁也發文批趙少康「此言差矣」。陳水扁表示,應該是阿富汗沒記取中國國民黨政權,淪入中國共產黨手中的前車之鑑。國家認同的分岐是台灣最大問題,他認為讓堅定主張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的政黨繼續執政,才是符合美國利益。「過去的國民黨,今天的阿富汗;明天的新台灣,要靠自己流汗。」

總統蔡英文則在昨(18)中常會上首度對阿富汗政權轉移公開發表意見,蔡英文指出,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同時也要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就是說,對於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對國際社會的集體安全和繁榮,是不可或缺的。

蔡英文提到,若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台灣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捨,更不是選項。台灣更要跟有共同價值及利益的夥伴,一起努力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