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BNO移民英國港人提領退休金遭拒 數十億美元資金被凍結

香港

根據官方數據,自北京去年6月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港人加速外逃,過去一年共有8.92萬居民離開香港,香港居民減少1.2%,為2003 年年中期以來人口首次下降,創60年來最大跌幅。

自去年7月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的 9 個月內,永久離境的港人總共提取55.76億港元(200.2億元新台幣)強制公積金(退休金),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35%。

永久離境港人提取退休金暴增35%

為了遏阻資金外流,北京在1月份決定拒絕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為有效官方文件,這產生連鎖反應,逃往英國開始新生活的港人面臨領不到數十億美元退休金的困境。

《彭博》周四報導,英國政府預計總共有超過30萬港民利用BNO護照離開香港,僅在2021 年第一季,就有大約3萬人申請BNO護照簽證,但是他們數十億美元面臨被困的風險。

香港退休基金告訴帳戶擁有人,這些BNO護照不能用於證明本人離開香港,港人須拿外國護照證明離港,才能提前提取退休金。

中國下令,退休金帳戶受託機構包括匯豐銀行、宏利金融公司(Manulife)、友邦保險(AIA)和永明金融公司(Sun Life),現在不允許將退休金發放給持有BNO護照離境的港人。

持BNO護照離境的港人領不到公積金

一位37歲的房地產專業人士曾在2019年參加香港街頭抗議活動,他表示,即使在重新提交英國居留許可後,他要求提取香港強制公積金(退休金),也屢遭駁回。

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他在倫敦努力尋找工作,無法獲得提取公積金,使他失去重要的財務緩,他說,在宏利的公積金相當於英國一年半的租金。

宏利表示,他們在處理提款申請時遵循行業慣例和監管要求。

今年4月份,有一對香港夫妻移居英國,他們兩個退休帳戶存有約 40萬港元(143萬台幣)。最初,匯豐銀行的工作人員接受他們申請的文件,並通知他們預計3周內會撥款。然後,匯豐要求提供更多文件,包括英國的房屋租賃、電費和水費單據。這對夫妻說,儘管提供這些文件,匯豐銀行仍未批准他們提款申請。

BNO港人預計將提取538 億港元公積金

居住在倫敦的30多歲會計師表示,她信安信託亞洲(Principal Trust)和友邦保險存了超過50 萬港元(180萬台幣)的公積金,5 月,她申請從信安提取存款,但信安拒絕她的請求,而友邦保險尚未回應提款請求。

信安和友邦的發言人都表示,他們會根據強制公積金規定處理請求。永明金融3月份公積金準則說明,申請者不能以BNO護照或相關簽證文件,要求提前領取公積金。

在規則改變之前,美國銀行原本預估未來5年,因大批港人移居英國,將導致退休基金流出538 億港元(1932億元台幣)。

根據港府數據,在香港停止承認BNO護照之前,截至 3 月的5個月,以永久離境為由提取的強制公積金較上年同期大增40%以上,創下38.7 億港元的新高紀錄。

移居英國的港人領不到公積金投訴無門

今年7月,美國制裁幾位在香港的中國官員,並就在香港開展業務的風險向公司和投資人發出諮詢警告,理由是北京試圖對這個金融中心施加更多控制。

為回應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英國政府向持有 BNO護照的港人提供移居英國的權利,這些護照適用於 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前出生的港人,他們有機會獲得英國公民身份。

自那以後,英國和中國政府之間關係急劇惡化。現在,令移居英國的香港人感到沮喪的是,因為公積金規則的突然改變,以及他們提取公積金的條件也變來變去。

香港積金局辦事處發表一份聲明說,強積金受託人在處理強積金計劃的行政事宜,包括處理提前提取強積金的申請時,有責任遵守香港的法律。

領不到錢、移居英國的港人幾乎投訴無門。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阿巴特 (Duncan Abate) 表示,由於受託的金融機構在履行其法律義務,因此,索賠人要狀告受託人會「非常困難」,可能要等到6年後港人取得完全英國公民身分,才有資格合法提領香港公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