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主管下令檢討台塑化路州廠投資案 IEEFA:獲利將不如預期

上市公司

《美聯社》及《路透社》等國際媒體報導,美國陸軍主管土木工程的代理助理部長平克姆(Jaime Pinkham)18日與反對工兵署(Army Corps of Engineers)溼地開發許可的批評者線上開會後,下令檢討台塑集團在路易斯安那州聖詹姆斯郡的石化廠投資案,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則指出,台塑化這個投資案「獲利將不如預期」。

美國德州發現驚人頁岩氣藏量後,台塑集團在美國還有兩宗輕油廠投資案,分別位於德州及路易斯安那州,但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密西西比河下游聖詹姆斯郡設廠案,這個投資案將耗資2600億元台幣,如同台塑越南河靜省鋼鐵廠一樣,由集團內各大公司共同出資。

台塑化投資2千多億台幣,在路易斯安那州設石化廠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陸軍主管土木工程的代理助理部長平克姆下令重新檢討該投資案,另IEEFA官網的報導,工兵署(Army Corps of Engineers)改變了先前的立場,平克姆並於 8 月 18 日發布了一份備忘錄,要求相關單位準備一份完整的環境衝擊報告(EIS),以評估台塑集團化工廠對環境潛在影響。 備忘錄強調該文件必須「徹底審查關注的領域,特別是那些具有環境正義影響的領域」。

這裡所謂的「環境正義」議題敏感,起因於台塑化預計設廠的位置是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密西西比河下游聖詹姆斯郡,有近150個煉油廠、塑膠廠和化工廠,而居民組成則有91%為非裔,當地環保團體認為台塑化的新廠加劇環境汙染,涉及『環境種族主義』上的偏見。

當地環保團體還提出訴訟,並向聯邦法院主張,路易斯安那州社區的空氣中致癌化學物質比美國 99.6%的工業化地區還要多,而且台塑化的工廠可能每年排放 1360 萬噸溫室氣體,比任何美國其他的石化廠都來得多。

遭到環團提訴訟,美軍工程主管決重新審視

IEEFA在今年3月初的評估報告上指出,由於建設成本高於預期數字,加上市場需求有減少的壓力,台塑化的投資案獲利將不如預期。

台塑化主管表示,去年已取得5張環評的核准執照,今年在動工期間遇到美國疫情升溫,路易斯安那州政府要求停工,環保團體此時兆上新任的土木工程的代理助理部長平克姆進行視訊會議,說服他要求做環境衝擊報告(EIS),而不是各國通用的環評,再加上主管機關其實是工兵署,而不是平克姆,因此最後關鍵決定是工兵署,台塑化也在等待對方回應,再來評估。